2023-06-01 16:32:20巾幗

回憶~~臉書分享老照片

107.03.31.回憶~~001

在標註【老照片】的資料夾中,

看到我爸爸穿著球衣,拿著籃球,

在文武新村~北屯路8巷25號自家門前拍的照片

看大門的樣子,應該是在民國55年左右,

我家本來是竹籬笆,

後來~~

眷村家家戶戶都改建成磚牆,大門也由竹編改成木門,

我家大約是民國48年左右從民生路(台中醫院後面)的臨時住宅,

由婦聯會資助修建文武新村,

居住的居民都是旁邊陸軍803總醫院的人員及眷屬,

我爸是開大卡車的,

醫院早上的採買、領糧、接送其他地區上下班的交通車,

都是我爸~~

以前,

還住在民生路時,

早上,

臨時眷村的叔叔伯伯都坐我爸開的大卡車到北屯醫院上班,

我喜歡跟我爸跑,我爸又不願意我跟,

所以,

有好幾次,

我都躲在卡車後面的座位下,

上車的叔叔伯伯一上車就看見我躲在下面,

感覺又可憐又好笑,也不跟我爸說

(讓我當時認為我好厲害,很會躲😀),

等我爸開到醫院後,我才從座位下爬出來,

我爸看到我是又好氣又好笑,

然後我就在803混上一天,

東晃晃西晃晃,

所以,

803醫院的叔叔伯伯都認識我~~

下班後,

回家時,

我就不用這麼辛苦地趴在座位下躲藏著,

而是很驕傲的坐在爸爸駕駛座的旁邊跟押車的伯伯坐在一起~~

爸爸身高183,

在803籃球隊打中鋒,是主力戰將~~

我很喜歡看我爸打籃球,

最重要的是,

每次籃賽都有汽水可以喝,有西瓜可以吃,

不過跟久了以後在【耳濡目染】之下,我也喜歡打籃球,

常常跟叔叔伯伯玩投籃、三步上籃,還跟他們鬥牛~~

跟男生一起打籃球久了以後,

動作都跟他們一樣,

一點也不秀氣、潑辣~~

所以,

初中是校隊,出去比賽過一次,卻是坐冷板凳~~

是教練(也是我的球友)嫌我打球不潑辣,

怕別人抓傷我,讓我受傷就對我爸說不過去了~~

但,

他這樣愛護我,卻讓我受傷很大,

沒表現我精湛準確的投籃技巧~~

高中時,

也有班際比賽過,

結果忘了,

只記得球場邊都是為我加油的男同學~~😀😀😀

看到我爸這張照片,好想念祂~~

年紀輕輕的就離開了(60歲)~~

我爸在我小時候教了我很多東西,

還有在我開始開車時,

也教了我很多開車必須要注意的事項,

感謝祂的指導,

讓我開車在高速公路上逃過多次的危險(被大型遊覽車甩尾)~~

父母之愛深似海,雖然爸爸不在了~~

媽媽,我們幾個女兒會好好地照顧她的~~請爸爸安心吧~~😣

107.03.31.回憶~~002.

我姐對我小時候的印象是,

【好白】,

白到血管都透過皮膚看的好清楚~~

好可愛~~

所以,

我小時候很多媽媽喜歡我,

有一個媽媽,先生是跑船的,

常常做新衣服給我穿,

先生跑船回來,我就有美國蘋果可吃~~

小時候,

我吃過多少好多西啊~~

所以,

我老了以後,

什麼東西都看不上眼,也都不覺得有什麼好吃的~~

嘴都吃刁了~~

原來就是小時候被慣的~~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這真是我的寫照,

小時候我是人見人愛的小可愛,

老了到處惹人嫌~~

唉~~

時光能否倒流啊~~

我也真的很想看看我小時候究竟有多可愛~~😀😀😀

胡言亂語

107.03.31.回憶~~003

媽媽一連生了三個女兒,

媽媽說,

生我的時候,

我爸都不願意去給我媽送飯去,

說,怕人家笑他,【老沈只有當老丈人的命】,

我大舅(媽媽的親堂哥)連來看都不看我,

直到生了弟弟~~

這張全家福是弟弟出生後幾個月去拍的,

還故意露個小雞雞給人家看~~

為什麼巾幗每次只說自家姊妹?

我們山東人重男輕女的觀念很強,

養兒防老(個屁),女兒都是賊(才怪)~~

結果老了,

家產都給了兒子,照顧的卻都是女兒~~

有這樣的兒子有什麼用~~

所以,

我不提就不會生氣~~

生女兒是對的~~

生女兒老爸只有兩次哭,

一次出生,一次出嫁,

然後每天都高興,

不但女兒不少,還帶來一個奴才~~

巾幗我生了兩個,

一女一男,也算沒吃虧很大~~😀😀😀

猜猜看~~

哪個是巾幗?

哪個是我姐~~教編織的紫璇老師?

107.03.31.回憶~~004

中國人爺爺奶奶帶孫子好像都是天經地義的事,

爸爸媽媽都在做事,

幼兒園也不似現在這樣發達~~

所以,

就理所當然囉~~

大姐的大女兒是我家第一個外孫女,

在大家寵愛下長大的,

第二個就是二姐的大兒子,

也是我家第一個外孫~~

二姐當時在金門任教,姐夫也駐防在金門~~

聽姐說,在金門照顧大成的保母不太認真,

所以,

就託給爸媽帶~~

當然自己的爸媽是最值得信任的~~

看我爸媽的表情多滿足啊~~

一晃眼~~

抱在懷裡的小娃兒,也40出頭了~~

107.03.31.回憶~~005

我小妹小時候長的真可愛~~

不過,

我對她小時候的印象不多,

我那時已經上幼稚園(4歲),

放學回來也是在外面鬼混~~

我從小就很會到處鬼混,

所以老了以後,

哪都不想混了,

因為,

小時候都混完了啊~~😀😀😀😜

現在我妹也60了~~

依然像小時候那麼可愛~~(個性)😜

107.03.31.回憶~~006

我們小時候拍照都是到照相館,

妹妹小時候,

就好多張是在外面拍的

這一張是在台中寶覺寺拍的,

這兩棟建築物已經不在了,

曾是我讀初中、高中要月考時,常來這讀書的地方~~

左邊那一棟,裡面有桌椅,讓學生在那看書~~

好像我家只有我在就學時才會認真讀書,

我姐跟我弟我妹呢?

好像都沒看過他們看書的~~

每天清晨也只有我拿著書本在家門口念書、背書的🙄,

廟宇跟台中市立圖書館是學生們最熱門的地方~~

廟宇有自然風,圖書館有冷氣~~

常常看著看著書,被涼風冷氣一吹~~~

就睡著了~~

看著以前的照片,

我真的覺得,

我是我家的怪胎ㄟ~~

小時候,

人家兄弟姊妹都會玩在一起,

我都跟誰在一起玩啊~~

107.03.31.回憶~~007

對啊~~

我記得我家門前有一條水溝,還不是小水溝,

我家剛搬過去的時候,

每家屋前都是空曠的泥土地,要自己跟隔壁的築上竹籬區隔,

大家都買竹條回來請師傅來編,

我在旁邊湊熱鬧,

馬叔叔一腳將架在屋前的小橋的扶手踢到我的鼻子上~~

流血了~~

痛到我將這件事記到現在~~

馬叔叔也很多年沒再見過面了~~

以前,

很多叔叔都會到我們家來玩幾天~~

他們都會打地鋪,很熱鬧

從這張照片中,

就可以看到以前的水溝,還是用木板遮蓋著,

後來,就有石板蓋在上面了~~

我們村子一進村子是四條連棟的屋舍,

後面有一棟,

兩旁各連著兩棟~~

自圍成一個社區~~

我記錄了岡山眷村,

為什麼我們眷村尚在時,跟媽媽去老眷村,

怎麼沒有想到每一處都拍一拍~~

人啊~~

總是忽略了跟自己最親近的人事物~~

107.03.31.回憶~~008

今天下午去了深水軍人公墓祭拜了公婆~~

回來,

應女兒、孫的要求,買了麥當當,大家都餓了~~

所以,

四點不到,就吃飽了,

不知該算中餐還是晚餐~~~?😀

繼續沒分享完的資料夾~~

以前,

過年,

很多家庭都會拍全家福的照片,

我也忘了這張是誰拍的?

可能是我那在當時新生報當記者的三舅吧~~

過年,

父執輩的都會穿上一年穿一次的西裝,

我們都會穿新買的衣服~~

這可能是吃完年夜飯時拍的,

因為,

我們孩子都沒穿新衣服啊~~

第一排右一的小女孩是我妹,

左一的小女孩是我新店三舅的女兒小玲~~

這些照片都是有次回媽媽家,

媽媽找出來要我留做紀念的~~

是啊~~

我們家只有我會保留這些東西~~

所以,

我才有這麼多的體裁好說~~

107.03.31.回憶~~009

這裡也是我小時候喜歡混在那裏的地方~~

有個池塘,裡面有很多的小魚,

我喜歡在這看魚游來游去,一看看半天~~

後面的涼亭坐著很舒服,很涼快,

後來聽說,

有病人在那上吊了(不過我已長大不再去那的時候)~~

後來就拆掉了~~

在後面那棟建築物是803醫院手術房的消毒室,

裡面工作的都是認識的叔叔、阿姨,

我媽常去揩油,去要一些消毒紗布回家用~~

一進去就是有股暖烘烘的消毒藥水味

照片中的右一:巾幗的爸爸、把我鼻子搞流血的馬叔叔,

台北的陳叔叔、住在我家的陳達達(後來結婚搬出去住了)~~

看他們都穿西裝拍照,

我想,

大概是過新年吧~~

我爸是過新年或吃喜酒才會穿西裝的

(以前過年,這些沒結婚的叔叔們都會到我家來過年,

沒什麼特別關係,就是老鄉而已)

107.03.31.回憶~~010

我爹年輕時開大卡車,

放寒暑假時,

還要支援當時的救國團【合歡山營】的車輛支援,

因為這段路很難開,

救國團只敢找我爸才放心,

足以見得我爸開車的技術很好,

尤其是寒假賞雪活動~~

真是要提著心、壯著膽來行駛

為了多賺錢養我們這些蝗蟲孩子,

出差都捨不得在外面花錢吃,

都餓著肚子回來,自己下點麵,或啃個饅頭配衝菜就算了~~

長期勞累及營養不良,

所以,

很年輕就得了C型肝炎~~

803從北屯搬到太平後,

我爸就要退伍,

可是醫院從院長就不准我爸退,

一直找我媽,希望我爸留下,

甚至給我爸升個士官長,

因為,

到了803後,醫院的交通車由卡車換成這種交通車~~

都是由我爸來開,

我爸吵著退伍,

有次就讓另外一位叔叔來開~~

結果,

那位叔叔光是把車倒車出來就撞上牆了~~

嚇得醫院,

再怎麼說非要留我爸下來繼續開~~

然後培養年輕人來接手~~

所以,

我爸又留了好多年,最後真的不行了,才讓我爸退伍~~

我爸退伍後,返鄉探親,

也是我爹、娘及幾個一起從青島出來的鄉親們組團回去~~

後來,

我爹再回去兩、三次,就回蘇州賣鴨蛋去了~~

離祂退伍才不過兩年的時光~~

好在,

我爹在去賣鴨蛋前,至少還回老家看看過,

也沒什麼遺憾了~~

想我爹~~😫😭

107.03.31巾幗發表於隨意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