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1 22:03:02巾幗

欣欣市場~~106年9月份臉書分享

001-01.

竹籬笆的春天真的回不來了

即使回憶,也只能在網路上流傳的【久】【遠】,

因為它沒有【利】的糾紛~~

也唯有像我們真正愛眷村的人才有耐心的認真維持下去

在這條路上,我個人做的很孤寂,

也只有在網路上獲得無數的掌聲,

而在岡山眷改國宅內,受到一些有心人士無時無刻打壓~~相信嗎?


所以,可能10月在勵志新城乙區展出的眷村回顧展,

是巾幗最後一次的展出,

聽說,是該社區某一些人士的抗議~~

不喜歡巾幗為岡山眷村所做的努力

001-02.

民國95年的年初,

已經確定國宅可以入住,

只是還沒有舉辦抽籤決定住處的動作,

在眷村最後一年過年日子,

我拍了許多大家共同回憶最深的地方~~就是欣欣菜場

現在再看看以前拍的照片,

感觸真的很多,

人走了,房子推平了,

現在又有工程車入進,

再過不久,連僅存的欣欣市場也將消失了~~

真的,要再看到這個【欣欣菜場】,只剩下照片了,

我們就是見證這段歷史的見證紀錄者

想見,

以後巾幗的眷村照片會越來越多人採用,

照片上的說明也是他們獲取資料最佳捷徑,

不用多花時間去查詢各種文獻,

也不用動腦再編輯,

更重要的是~~

不用花錢,下載他就能出【眷村專家書】~~

雖然瞧不起這種偷機取巧的人,

但是想想,上網是跟大家分享,被有心人士拿去營利,那也是無奈的事

我可以做的選擇是~~

就不要上網分享,自己存在電腦中,

等我走了,子孫也將當作無聊的東西丟再一旁~~

想想,

哈~~

想開點,

在我還呼吸的時候,在網路上獲得這麼多的鼓勵跟掌聲~~

這個代價就夠了~~

感謝各位好友的鼓勵,

潛水艇的朋友也感謝你們悄悄的來,也悄悄的走,不曾留下任何痕跡~~

002.

自從眷村搬到國宅後,年邁的邱媽媽已經不再坐鎮賣涼麵了

這個攤位,【可能】是頂讓給別人做了,連帶技術轉移,

好像沒做起來,現在也不知誰在接手,都不認識,

生意也一直沒起色過,

因為,我對涼麵沒有多大的興趣,

所以,從未光顧過,也不知她做的有沒有邱媽媽的味道

這是我在民國97年拍的,

現在的攤位已不是這樣了~~

而欣欣市場另一家賣得火紅的【周家涼麵】

現在在岡山國小對面買了個店鋪繼續營業名稱改為【周Q涼麵】,

這家還有眷村味,價錢實在所以味道純正,

聽說早上在河堤公園也有人在賣,比較便宜,

其實涼麵製作都差不多,看做法經不經心而已~~

我想有些便宜的,

大概就是買批發已經處理好的涼麵,

然後分裝成一包一包得加上醬料包、一點小黃瓜絲就賣了~~

邱媽媽的涼麵,

據我聽到的【邱媽媽就住在婆家斜斜對面,以前也常到婆家門口聊天】

她的涼麵是買生麵回來自己煮的,火侯很重要,靠經驗,

煮好還要用風扇吹涼,還要加油調配,麵才不會黏在一起,

醬料包,一般人做是很麻煩的,

因為自己吃的不多,

這一點,那一點的,買材料就太麻煩,

像他們做生意的,反正都用的著,備料就多一點~~

口味就好很多~~

所以,現在很多東西我都能可買來吃而不願自己來做,

太麻煩了~~哈~~

這就是說明,我老了,人也懶了~~

邱媽媽的涼麵回憶只能存在吃過人的回憶中了

003.

這家賣的東西不少,我很少光顧,

好像只買過一次粽子,買過一次粄條湯~~

價錢便宜,能吃飽就好,別那麼貪心了~~

不過,老闆及老闆娘到現在一直都很努力的經營著

可能我的口味跟他們不太合~~

很多人都喜歡吃這家的,

有機會到欣欣市場,不妨趁著還在欣欣市場這個還有一點眷村味的地方回味一下

004.

我先申明,

我跟這家一點關係也沒有,

老闆娘看我拍照也是不太高興,

但因為要做生意【和氣生財】嘛,才會讓我拍~~

因為,我是這家的常客,

最常去買的就是俗個大碗,物美價廉的牛肉麵

我不喜歡吃小籠包及蒸餃,

覺得~~好貴,

真不划算,

牛肉麵一大碗全家吃飽飽,小籠包要買好幾籠才夠吃~~

而且,我覺得這些東西裡的內容太單調,

相較之下,

還是自己包的水餃好吃,

現在,

在岡山黃昏市場的【河南水餃】品質比較符合我的要求,

餃子餡緊實口感好,價錢也便宜,

跟自己包的味道也相近,自己包太累太麻煩,

買【河南水餃】吃吃就好,

所以,我家冰櫃裡時常保持六包【河南冷凍水餃】,

懶得做飯,今天就吃水餃~~~~哈~~

目前【河南水餃】50粒,韭菜110元【強力推薦】,高麗菜100元,很便宜吧~~

不過因物價上漲,水餃的個頭小了很多,以前差不多一個兩口,現在一口一個~~還是值得~~

005.

006.

007.

 

聽說現在那個穿綠衣的太太自己在外面開業

穿紅衣的就是楊媽媽

現在店面由她最小的兒子接手

旁邊的兩個大鍋就是每天限量的牛肉湯

008.

 

這個太太在包蒸餃,餡子就是這盆,跟小籠包的餡子不同,

薑味比較少,有加蔥花,小籠包沒有蔥花

009.

小籠包一籠10個,蒸餃一籠只有九個
蒸餃麵皮Q彈費工
好吃
不過,很早就沒賣了,所以,別點這個

010.

小籠包一籠10個
精肉喔~~
包子皮有麵香味~~不錯吃

011.

這是民國95年的價目表

現在牛肉麵大碗~~100元

所有麵裡都是加牛肉湯,賣完就收攤

除了麵之外就是小籠包~~一籠好像是60元吧~~

燴餅很早就沒賣了,大滷麵也缺貨,請依現貨點餐~~哈哈~~

012.

欣欣市場的美食不少,

這邊第一家是邱媽媽涼麵,

第二家是楊家花生粽,第三家就是楊家小籠包,

同姓楊,卻不是同一家喔~~

最後一家是賣肉鬆住劉厝里的~~

最新消息,

欣欣市場【最晚兩年後就不存在了】~~

而是安排他們遷到在滯洪池附近~~

說實在,搬了地方,可能味道就不對了吧~~

願意在那的店家不知還會剩下幾攤,

這個狗政府會給他們什麼環境良好的地方繼續營業,

所以,大家心裡都非常的忐忑不安~~

我知道,以前也去拍過,

在哈哈豆瓣醬住家對面那條路以前曾說是要給欣欣市場的商家遷到那營業,

後來聽說沒有商家願意過去,

我去拍過,也寫過部落格,

雖然是外表看起來有模有樣,但每一家都很小,沒有牆,

像欣欣市場裡面賣菜的攤位這樣,只能賣東西,無法提供顧客坐著吃的地方,

像楊家小籠包這樣的經營是傷害很大,以後改賣的東西也只能有小籠包及蒸餃了,

而且,只能外賣~~

以前眷村還在時,

楊家小籠包在吃飯這段時間生意總是很忙,

我這個人很沒耐心在旁邊等著買吃的,

所以,不是很早就去買,就是晚一點去買,

常常經過看見在門口擠上五、六位等著的顧客,

她們的手腳很快,不停地包,不斷的蒸,不斷地開籠裝袋,

走一個又來一個,好像沒有間斷過~~

我喜歡吃她們很【平實口味的】牛肉麵,

感覺最划算,一碗全家吃飽飽,

相較起來比買小籠包便宜又吃得飽~~

哈哈~~我就是這樣精打細算吃粗食的歐巴桑

多令人回味的畫面啊~~

何日才有再重現機會~~~?

目前,這家在欣欣市場還有在艱辛支撐喔~~

希望,

大家能把握住他們在欣欣市場最後的日子 ,

多多光顧,把這個味道好好的、深刻的,留在你的腦海中~~

不要等到消失後再來懊悔~~

013.

014.

015.

016-01.

以前最多還請了三個太太來幫忙包小籠包

016-02.

賣米粉羹的旁邊有家賣素食的小店,不是醬菜喔~~

而是炒菜的,先生的大妹常光顧買她的小菜

每次經過暗暗的店面,一盤盤的菜色,好像隨意的擺放,

總是讓我覺得不乾淨,一點購買的念頭都沒有,

這家還有賣飯喔~~

好像都只有用塑膠袋裝,沒有便當盒

016-03.

聽過很多人都說過,

欣欣市場有家賣好好吃的米粉羹,

聽來聽去好像不是那家賣花生粽的楊家,

今天看到這張相片,感覺應該說的是這家吧~~

我不是很喜歡吃什麼羹來著,

所以從未在這家買過東西,

市場的美食,我大概只會買菜之外,很少買外食回家吃,

處女座的個性~~龜毛又有點潔癖,總覺得這樣的地方吃東西不乾淨~~

這個穿紅衣的男士,

有一天看到以前兆湘圖書室的志工孟君的先生~~

喔~~原來是他~~哈哈~~

016-04.

欣欣市場,我最少去拍了有八次以上,

因為資料夾中的分類目前發現有八本,

當然,

在其他的資料夾中一定還有零零散散的,

而這八個資料夾卻是我專程做主題去拍的,

只是為了好玩而已,可是現在再看,

哇~~

真是令人懷念,

欣欣市場的固定攤位,我都拍了下來,

好像每一位賣東西的老闆都好熟啊~~

感覺好親切~~

給我留下好多的回憶,

雖然,我去光顧的攤位真的很少,但看到的都有拍下

以為,這個做糯米條的,只有拍上次展出的那張,

沒想到在這個資料夾中居然還看見老闆,

還有製作過程,還有剛炸出來的馬蛋~~

第一次吃馬蛋,就是這家~~

糯米球裡面包著地瓜泥,而不是紅豆泥,外酥內軟,真好吃~~

雞蛋糕10元七個,有手槍、汽車、飛機、小鳥等造型,

曾是小乖的最愛,去市場,總是忘不了掏個10元買上一袋,孝順孫子去~~

哈哈~~原來孝孫指的是我們這些做爺奶的~~

唉~~哈哈

017.

這個攤子賣的是很多岡山眷村人小時候的回憶,

這家賣的糯米做的炸了以後沾白糖吃的,是一般外面吃不到的,

小乖小時候,我在這買過雞蛋糕給他吃過,有小雞、手槍、飛機造型

那個沾白糖糯米糰做的那個,

結婚後,住在婆家的日子,先生的大妹買回來我曾經吃過一個,

我這個山東人對於甜食比較不感興趣,真不知這個有啥好吃的~~

018.

幹嘛放張破桶子呢?這可是有來頭的

019.

以前剛嫁到岡山來時,

每次回台中都要到這家買20個【方塊餅】回去分享在台中的姊妹

再也吃不到用這種汽油桶炕出來的餅了~~

020.

我想,

這裡一定會引起非常多岡山這邊大眷村孩子最懷念的美食,

想念以前台中空小旁邊賣的用油煎的餅~~

021.

包子雄在欣欣市場就在方塊餅的旁邊,

他的照片一時找不到,可能是在別的資料夾中,

找到再分享他在欣欣市場的故事

後來眷村拆了,他就在郵局對面開了這個店面,

老闆身體不好,已經沒做了~~

他的包子是岡山地區我覺得最好吃的一家~~

麵皮不是甜的,

肉餡的肉雖然品質不是很好,肥的比較多,

但是味道卻是純外省口味,

聽說老闆是廣東人,

他的紅豆餅,是像蔥油餅這樣的,

只是裡面包的是紅豆沙,然後用油煎~~

好吃~~包子與紅豆餅是我最常買的~~很便宜~~

022.

 

023.

 

024.

 

025.

唉呀~~上市場突然想上廁所怎麼辦?

別擔心,

在雜貨舖及欣欣理髮廳的中間有條小路,進去就是公廁

斑駁的標誌,不是想到這裡,都不會注意的

去逛過欣欣市場的人,你們曾經去過嗎?

026.

 

027.

 

028.

 

029.

 

030.

 

031.

 

032.

 

033.

 

034.

106.09.30巾幗發表於隨意窩

上一篇:愛國先愛旗

下一篇:暖暖冬陽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