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4 00:00:00巾幗

109.06.14岡山眷村的回憶008~~致遠新村、曉風新村


【岡山】是一個以空軍眷村為主的地方

在這裡有兩個眷村相依在一起

致遠、曉風



協和社區

〈有一個村子叫做協和新村的喔 在前一則出現的〉



進入大門~往外看

看到兩個門柱上寫著

協和致祥  厚德道氣



在旁邊一棟建築物的牆上寫著

愛家 愛鄉 更愛國

的精神標語



過來就是一個籃球場

這裡是多少像我們這個年代的青年人

每到下午放學時,主要的活動場地



我家的女孩

各個都會打籃球

大姐從初中到高中都是學校籃球校隊的主將

二姐小時候從未摸過籃球

但是個子夠高

初二時就已經是身長174

她讀高二時

聯勤招女籃球員

我們三姊妹一塊去考

結果連拍球都拍的不好的二姐

居然錄取了



我跟籃球高手的大姐居然都沒選上

就是因為我們的身高不夠高

大姐170 我165

後來

二姐也因此而出過幾次國參加比賽

那個時候

能出國是多麼光彩的事啊



眷村的景象大都大同小異

但是

每個眷村出來的孩子

只要是看到眷村的景象

各個都感到非常的親切

無論是不是他曾經住過的村子



這個景象也好熟悉

每當傍晚時

很多家有種花草的人家

都會牽著一根水管出來澆花

致遠村的杜媽媽



這個眷村是我第一次看到有這麼多生活標語的

這上面寫著

食的方面

飯和菜都放好

等候家人齊來到

坐的姿勢要端正

高高興興吃個飯





下午天不太熱時

鄰居都會出來在馬路上聊天





也會拿著掃把畚箕

將家附近的落葉掃一掃

維護一下居家的清潔



在致遠村的旁邊

就是

曉風新村

這是巾幗家的小乖

才就讀小學二年級

常陪著我到各眷村去拍照

當然要買些零食賄賂一下囉


也是一個空軍眷村

這裡的眷村房舍都非常的小

比起前面的致遠村小的太多了

但是

有二樓呢~~



孤獨多病的老兵

在眷村拍照

很多人看見我,就趕快把頭撇開

現在看看~~真是可惜~~

可是當時

大家都把我當成【賊】來防著

誰知

後來全岡山的眷村回憶

都是由我這個長相不怎樣的歐巴桑分享的








這個公共廁所

是多少曾經住過眷村孩子的夢饜地方啊

沒有門

長長的一條溝

尤其是晚上

黑悠悠的燈光

嚇死人了

害怕著

上大號時

從糞坑中會突然伸出一隻拿著衛生紙的毛手

那是大人嚇唬孩子的鬼故事

可是不知有多少孩子

因此而不敢獨自一人上公共廁所大便



有編號的房舍

就表示這裡曾是軍隊中的資產



想來這棵大樹

也不知陪了多少孩子一塊長大




居然還有合作社的存在



還有一個老先生拄著柺杖前去消費

以前這裡是大家最喜歡聚集的地方

你有在這種地方買過東西的回憶嗎?



現在看看眷村中

到處都充滿了荒涼的感覺

整個眷村中

老年人幾乎就是它們的全部



無論生活環境是多麼的惡劣

我們仍然會堅強的活下去

今年年底

岡山地區的眷村很有可能都會搬到新建的國宅

這樣的老舊眷村

想必也是很快的就會消失在這個社會之中了吧

以後想要再看到這樣的場景

大概只有在照片中回憶了

所以

我才有心將整個岡山眷村整理起來

一一發表出來 作為紀念

巾幗於2006.04.17.發表於奇摩部落格

巾幗於109.06.14重新分享於新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