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1 10:28:35獵物星座

設計的音樂

“彼德與狠”是我從小到大著迷的曲目之一,直到成年後才發現大眾對它的看法是孩童的音樂,只因為普羅高菲夫於1936年是為了兒童所創作的樂曲。
音樂及旋律哪分大人及小孩呢?”快樂頌”,不不正是” BEETHOVEN SYMPHONY NO.9 "CHORAL"?

最近在重聽時,發現了這位作曲家的作品可比一件完美的設計,將不同的材質的特性發揮的淋漓盡致。

音樂在許多情況下,我認為是材質的一種,最明顯的例子像是廣播,節目中的過場或廣告,就像一張張背景圖一般,帶著我轉換心情,而舞台更是將這種技巧發揮的極緻。
而”彼德與狠”之所以有名,很大的原因是曲中將每一種樂器擬人成一個角色,這位音樂的設計家,熟悉每種樂器的特性,好比用法國號代表狼嚎、長笛來表現小鳥的輕快、定音鼓是獵人的槍聲等等,並且加以組合,創造了一個想像力的虛擬實境。

聆聽它的感覺既不像純粹沈浸在旋律中的大部頭古典音樂,也不是那種期待每一句歌詞的批判搖滾,對我而言,有點像慢慢地檢視著作工精美,頻頻發出讚嘆聲的設計品。

由絃樂合奏所代表的彼得主旋律十分優美,而幾段之中,又以最後走在遊行最前面的彼得那段是我的最愛,之所以印象深刻並非旋律本身,而是佩服普羅高菲夫如何地運用一段段代表不同角色的樂器及旋律,安排他們一個接一個地出場,讓人彷彿置身大遊行般的真實。

原來用心的設計無所不在。


圖片來源: http://www.google.com/


by whiteorion 獵物星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