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5 18:00:58愛馬氏

觀念,騎馬的境界也。

觀念,相當地抽象,包括主客觀的感受,或者說是一種想法,還是說是一種觀點,關於馬場馬術這種騎馬運動,除了騎技練習之外 ,觀念的改變,也許就可將騎馬帶入另一種境界,而不是每次到馬場騎馬就只是打浪壓浪跑步的運動,騎馬,若是這樣的想法是也可以,到馬場山林草木,蟲鳴鳥叫,百花盛開,環境就是這樣優美,清風吹來,遠離塵囂,偷得浮生半日閒,也不一定說要騎馬騎得怎樣,就只是享受馬場的鄉野自然氣息,這也未嘗不是一種騎馬生活的觀念,在馬場可將那惱人的騎技拋出九宵雲外,不為騎技只為騎馬的馬場生活,又不當選手,只是業餘再業餘,這種騎馬的境界也是不錯,只是,騎馬,縱使是業餘再業餘之騎乘,一般騎手也是對騎技有些些期待,或許,也許不能如教練們職業的騎手那樣專門,但,也是希望可登堂入室,或許騎不出該有的步伐出來也沒有關係,就只要看得懂,能夠欣賞馬匹運動的美感,那馬匹美麗的運動體態,這些,完全都是「觀念」的想法,在我剛學騎馬之時,最羨慕的就是跑步,但是,以現在的觀念視之,那種非三節拍明確的跑步,根本就是馬匹在緊張之下的逃命跑步,非馬場馬術追求的柔美有力之跑步也,馬匹也很容易肩傷報廢,當時就只知騎馬都沒有這些觀念。

馬匹運動受傷,這些大都是騎乘的觀念所致,看是怎麼想的,馬匹的運動就會有不同的騎乘模式。當我們有這樣的觀念,騎馬是「為馬匹的運動而運動」,只要有這樣的觀念之改變,所有的騎乘就是考慮馬匹的運動,注意其運動的方式是不是正確,馬匹是不是後肢有踏進來,馬匹是不是用前肢在趴行運動,馬匹運動的流汗是正常運動流的汗,還是因為緊張逃命的流汗…等,當有了「為馬匹的運動而運動」這樣的觀念,騎在馬背上的感覺就會完全不一樣,雖只是觀念,這或許就是騎馬習馬之最困難處,而騎術無法進階之理由,很多馬友入寶山空手而歸,都因挫折太大而打退堂鼓,騎馬之事,或許這是馬場馬術運動之特殊性,只要騎上馬背,不管是職業的騎手,還是如我這種業餘再業餘的騎手,都是一樣要有「為馬匹的運動而運動」的觀念,所以,「騎馬,不是騎馬?練馬觀念也。 」,騎在馬背上就是在調整馬匹的運動姿勢,所謂的騎技也就是調整要求馬匹的運動到標準的狀態,是故,騎在馬背上要做的工作很多,這就是騎乘的內容。在騎馬調馬,這就好比那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的投手教練,投手每投出一球,不管是那一種球路,投手教練就是要看著投球姿勢是不是走樣了,這就是業餘再業餘的騎手沒辦法騎好的原因,在騎技上不可能如教練們那種功力,甚至於在馬背上也無調整馬匹運動之觀念,就只顧自己運動,當然騎乘的問題會一大堆,結果就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騎乘都是挫折感,最後就是放棄了。此騎乘困難之克服應該是這樣,即使是業餘再業餘的騎手,一騎上馬背也是要如教練們那樣有調整馬匹運動的觀念,騎技很自然會進入一種新的境界。

故「騎馬,不是騎馬?練馬觀念也。 」,有了這樣的觀念,騎技就有努力的目標,騎馬絕對不是只有打浪壓浪跑步這樣機械化的運動而已,記得我剛開始習馬之時,馬匹騎的亂七八糟,騎不動也有,轉彎轉不過去,阿四教練看不過去就上去騎個幾分鐘,換我再上去騎,很奇怪馬匹就是很柔軟大步而有力,但這種馬匹良好的運動狀態,交在我手上大概騎室內場半圈,很快就完全消失,何也?剛開始騎馬那知道騎上馬背就要開始調整馬匹運動,要求馬匹各種步伐的正確運動姿勢,是故,教練調整的馬匹之標準運動步伐很快就不見了,乃是必然之結果,馬騎不好也是必然之結果。這就是騎馬的觀念之重要, 有了「為馬匹的運動而運動」,很自然就會有「騎馬,不是騎馬?練馬觀念也。 」之觀念產生,當我們是從馬匹運動的角度,揣摩馬匹運動的可能性,很自然就會有全新的不同騎乘模式,每次到馬場騎乘的內容就會豐富而具有挑戰性,騎乘的騎技也會進入新的境界,這些可說都是一念 間的觀念而已。

 

格勒菜園 2012-04-23 12:52:20

日安:

學任何事皆該如此,不是嗎。找個明師,傳授正確的觀念、步驟。自己再實踐、改進,才會有好體驗。

你的仁心仁術,讚嘆啊!

版主回應
謝謝對本站的支持
觀念也就是在那一念之間而已
但常是歷經一番折磨後才能有所體會
沒錯學任何事都是這樣
騎馬的觀念也不例外
觀念也會引導騎技是否可更上一層樓
2012-04-27 11: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