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9 18:23:24WitchVera

我們的搖滾樂_閱後

This book took me back to the time that I could never think about before, just share, 

能由草根、前衛出版這本書是務實且相得益彰。
由去年(西元2019年但個人認為是2018年)在中壢市成立的地下伏流開始談起,回溯1976至1960的樂曲歷程,再逐步談到近年的人物、樂曲、事件過程,讀來像是論文(paper or workshop)般清晰呈現了搖滾為主,與詩詞、節奏、人文、種族、國家的連結,嘗試以庶民的生活方式發出聲量;即使對民歌、搖滾、鄉村樂曲無所悉也能輕易入門。
然而若是能再提出旋律樂譜、事件相關的照片、海報、新聞剪輯,或者當事人訪談紀錄會增添豐富與實際感,或者把搖滾當產業會有錄音、影片製作歷程,與影業公司、播放通路的銷售數字、金額、群組之類的輔佐下會更有深度感。(或者受限意願人力設備吧!)
畢竟成長在這片備受周邊文化與國族擠壓下,能有片自由呼吸發聲的途徑與文化,值得傳承鼓勵且看如何延續!

ps. 恰好與原住民的台灣傳說"射日"一併閱讀甚為感恩!

我們的搖滾樂
作者: 熊一蘋
出版社:游擊文化
出版日期:202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