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1 15:12:39WitchVera

閱後:明朝_駱以軍著

    參加過一次座談且當時場內座位擺放到無處可擺的滿座,聆聽者非常捧場,也可能是對駱以軍先生有相當熟絡吧!幸好我也擠在其中,當日敘述的各項主題幾乎沒有跳針脫序之外,平淡低調沉穩的語氣,也許是刻意營造,篇章對年輕學子們很有吸引力和張力。然而大嬸我獨以為若不是主講人因為累積的疲累也是想交棒了。

    後來不久收到出版品【明朝】約略分作三個部分導讀,書的後面篇章比較有質感、強度和內容,緊湊程度也是後面篇章取勝。然而明朝固然累積了漢朝、唐朝、元朝以降的制度、氣勢和文化,當代的器皿文物留有相當程度的考據重點 也是清朝制度文風內在所後續;和海島社會、民生雖不無淵源和典故,在照顧、包容與教育上確實稀薄失策。

    所以選定作為小說名稱和科幻題材的緣由非親詢當事人不足言表,後來閱讀各家評論甚或酸言批評,卻讓我想起紅學各系、各派、各組間交鋒過的數十載,讓明末清初或清朝中葉更加受到討論(或者理解的企圖)。對曾發表過引用(化用)這部分由於相關人都在同時空且有若干緣故,料想做過相關引用的訴求提出(或理解);基於法律因素的必要文件或程序之有無,也是當事人間的自由,沒有我們閱聽者置喙插話的必要。

    再者每期若他收50~80位學員,那可能是額外四倍至八倍的分析與個案吸收,耗去的時間與心力根本不是目前國民基本義務教育能做到的,何況他與他的團隊。據昨日訪查【明朝】這出版品已是桃園各圖書館可以借調閱的,請鄉親自行安排。

ps. 1)文學類的分析技巧和技術工具我都沒有涉獵, 只是一直以為作品只要寫出來或畫出來就受著作權智財權的保護ㄟ....
       2)
駱先生的專頁裡曾經提過也許後來刪掉的留言,恰好我看過,他引用(或化用)且出版在先劉的作品出版在後,也是現況是實;台灣的市場小、通路又有限,和中國大陸的狀況諸多不同。然而其他平台的留言讓我覺得像孩子相互感染似的,而我幹嘛認真上繳稅揹高債40年卻如同前面走過男男女女將門甩我臉上那般,我還繼續打掃他們使用過的茶水間廁所影印室與門廳!即使鍵盤和電腦是他們的,我還恰好入眼,然而圖書館的進貨量比我多不少哩。

👓李奕樵評明朝:多少人忍不住在書評中模仿 駱以軍的語言?
看書評全文 👉 https://pse.is/LXNHW

駱以軍的語言在表達力上的卓越性能,可以讓書寫者大量倒出心裡的抽象概念,而不用找一個生冷僵化的詞去對應它們。要比喻的話,駱以軍的小說語言跟日常的邏輯推論語言,恰好像是人工智慧與程式語言的差別。

《明朝》非常現代主義地,用特定技術將小說的「意義」與「魅力」各自完成之後,系統性地整合在一起。在現代主義宏觀架構之間填充的血肉,駱以軍的抒情性佔據重要的成分,讀者完全可以同傷共感。我們甚至能說,《明朝》各章節間高音共鳴的特定環節就是某種特定的情感。也可以說,全書後期戲劇性的高潮大逆轉,不是依靠外部事件勢力的興衰,而是由「我」的情感與世界觀作為基底。

免費閱讀:明朝 👉 https://pse.is/MA2SS

#專業讀者
#李奕樵
#駱以軍
#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