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5 10:52:43WitchVera

好文分享_彭啟明博士

深表支持並持續關注後續+分享

【全球氣象產業的發展前景 62 民主化天氣資料】

資料經濟中,氣象扮演什麼角色?

一則是氣象資料非常的大,每天都要觀測收集並預測,每天以數百GB 到1TB增長的速度成長,累積的資料更可觀,尤其需要更細緻更即時的資料,只會越來越大,全球各產業很難找得到類似的巨大資料。

而多數公司會認知氣候/天氣對營運帶來的衝擊,也會用到許多氣氣象資料,因此談資料經濟時,一定都會把氣象產業的發展經驗納入。

我們氣象人很幸運的,全球的氣象模式,多數的運算結果是公開的,不是公開圖資,而是公布原始資料,僅有少數的單位,例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因為他們資料品質世界一流,而且穩定,目前有數十家氣象公司巨資購買他們的資料為主要參考來源,參與或合作的歐盟或非歐盟國家也有參與。

多數政府氣象局也已公開或免費方式,讓各界取得,因為模式的成效好不好,絕對不是自己靠文宣說多棒,而是真實的回到使用者可以回饋來促進雙贏。

過去的全球氣象模式,需要很的人力與資源,幾乎都是各國氣象單位在投入,但隨著這幾年的發展,例如過去的松下(Panasonic)也有全球氣象模式部門,當時的負責人 Jacobs 已經被提名為 NOAA 的署長。而IBM 併購的 TWC (The Weather Company) 這幾年也發展 GRAF 的氣象模式,也挑展全球模式3公里的解析度,目前我們尚未看到 GRAF 的實際成果,但很期待不同的來源,可以挑戰目前公認的氣象冠軍 ECMWF。

https://newsroom.ibm.com/graf-democratizing-the-worlds-weat…

以氣象預測的服務角度,民間的服務較有創意及彈性,遠比政府更能符合客戶需求,因此 TWC 的服務是可以期待並帶動一波產業發展,雖然同為氣象公司,但我也樂觀其成,或許未來資料也可以包含部分在內。

多元的服務管道,這對於發展中國家尤其重要,因為發展中國家最容易受到氣候變化導致的日益極端的天氣的影響。
TWC的主管將這項工作稱為“民主化天氣資料” (democratizing weather data),以供全世界共享。
TWC科學與預測業務負責人Kevin Petty表示:“我們致力於將高解析度的數值模式帶給大眾。” 『我們意識到全球存在差距。真正只有一小部分人可以使用它。』

WMO 因為知道光靠政府發展無法符合各界需求,需要民間產業一起合作帶動才有機會,所以才推動全球氣象產業。

我曾與歐美的氣象主管聊到這觀念,他們致力開發較高成本的氣象上游的觀測與預測模式,這是無法取代的,民間氣象產業是負責把這資料提供給各種領域的需求者使用,因為政府氣象單位實在沒有太多能量去做服務的工作。

而他們對於民間可以挑戰做全球模式的預測更樂觀其成,因為這也帶動全球模式發展的人才可以流通,更是歡迎有這樣新的應用與技術發展。

這些新的觀念,很需要讓台灣主管氣象科研政策者重新思考,尤其開始近幾年跨到許多服務案例,在預算執行期間可以完成,但結束後就歸零,常常容易淪為報告的成效而已。根本無法落地生根,把民間可做的產業壓縮,很可惜。

如何讓上中下游有個健康的生態系,真的很重要,國際的例子可以讓我們多看看。

【全球氣象產業的發展前景 總整理】
https://www.facebook.com/170435726987/posts/10158593491761988/?d=n
#globalweatherenterprise
#請大家多支持分享按讚
#您的支持就是改變的力量
#台灣真的可以發展氣象產業
#交通部氣象局局長說台灣沒有氣象產業
#會以連載方式讓大家了解全球氣象產業
彭啟明

【全球氣象產業的發展前景 61 WMO 秘書長的談話】

有些朋友會覺得,我會強調產業發展的重要性,是因為我想打擊交通部氣象局來壯大天氣風險公司!?
一開始當然聽了會覺得有點不舒服,因為我也幫氣象局說了不少正面的鼓勵,但從未得到回應,但久了也都習慣。因為會這樣認為的人,應該很不了解我的經歷、為人與個性,我除了氣象領域外,參與不少與資料有關的活動,在許多地方做了不少義工或志工,政府單位只要願意找我,我也都秉持一定的原則,告訴我所認知的,不結黨營私,尤其是利益迴避的原則來進行,因此許多的學界諮詢場合,並不會因為我是氣象公司總經理身分而遲疑。

事實上,【氣象產業的發展,是貨真價實的國際趨勢。】

例如今年初,美國氣象學會100周年,我本來也應國際氣象主播社群之邀參加,但實在忙不過來,但我一直關心裡面的內容,前日剛好他們把錄影的內容公布,我又可以線上參加這場盛會。

其中世界氣象組織(WMO)秘書長 Prof. Petteri Taalas,他是前任芬蘭的氣象局局長,他對我們的實力很認同,曾給我不少鼓勵。他在美國這場大會中,特別演講 WMO 的夥伴關係,大家可以看以下內容。
https://ams.confex.com/…/2020An…/videogateway.cgi/id/516750…
他提到從2015年開始 WMO 就積極和民間氣象產業進行對話,在2018年制定政策架構到2019年有日內瓦宣言及開放諮詢平台(OCP)的建立,這個平台包含政府、學術與民間共同來參與。
在2019 WMO 日內瓦宣言中,把天氣、氣候及水,作為一個大的社群,共同來創造新的夥伴關係,其實這類的概念也可延伸到許多的環境災害當中。

在 Taalas 的演講中,提到1999和2019 這二十年的差別,可以看見當時的字眼中沒有民間產業,只提到這個社群的概念,但當時多是以政府為主要參與對象,這二十年來有了民間產業與學術單位的參加,也讓 WMO 更為多元。

以我的觀察而言,WMO秘書長和許多聯合國機構秘書長像是當官的不同,他有很高的熱情和各種不同族群對話,才有這樣的思維及想法。

目前統計上,在WMO 接近200個國家中,只有9%是相當先進的,18%是發展中,51%是進行中,22%是剛開始要發展,4%是還未發展。這也讓台灣應該要思考我們的定位在哪裡,如果照目前可能是在那4%,因為在制度及觀念上仍有很大調整的空間。

當然日內瓦宣言只是一個開始,我關注的是每年有什麼進展,以現在的情形來看,每年多了幾次的區域會議及全球會議,這是我們走入全球市場的最好機會,最重要是你不走出去,就會被別人走進來,要光明正大透明公開的走,還是私底下暗盤的交易,是我們必須思考的。

【全球氣象產業的發展前景 總整理】
https://www.facebook.com/170435726987/posts/10158593491761988/?d=n
#globalweatherenterprise
#請大家多支持分享按讚
#您的支持就是改變的力量
#台灣真的可以發展氣象產業
#交通部氣象局局長說台灣沒有氣象產業
#會以連載方式讓大家了解全球氣象產業
彭啟明

【全球氣象產業的發展前景 56 Raspberry Pi也可以跑氣象模式】

連續寫了超過55篇氣象產業相關文章,有越來越多大氣界朋友私下和我說出他們看法,因為儘管我們對於氣象產業的論述,不斷在網路上進行,氣象局內部的文化仍視之不理。大氣界的師長和我說『因為氣象實在是太過專業,上層的長官如果不聽外界的聲音,也不見得了解,於是改變的力道仍是有限』,也有許多朋友提出他們的憂心。

一位熟知內情的老師『彭博士,他們說,他們的資料如果按照歐洲中期氣象中心 ECMWF吃到飽的價格,可以有所有資料的方案,其實是和 ECMWF 略高或相近的,一點都不貴。』

2014年我曾親自到過英國Reading,拜訪他們資料主管,詢問資料的取得及費用,的確所有的資料將近22萬歐元,這是我們是非歐盟的國家,如果是歐盟的國家有很高折扣的優惠,所有的資料都全面可在網路上下載提供。

因此全世界最貴的氣象資料在交通部,真的一點不離譜,十多年來我們一直透過氣象體制內建議,但都石沉大海,也造成台灣氣象產業無法發展的瓶頸。

我在想,如果交通部氣象局可以預測的比歐洲 ECMWF還準確,是全世界最準的預測,就算比歐洲還賣得貴,我也願意像排口罩一樣,清晨就到氣象局排隊第一個買,我也相信全世界都會向交通部買氣象資料。

此外,各種預測的產品,也都有各式各樣的理由不開放。常常說法是這是在實驗的產品,等到發展成熟,預報準確度驗證後,以後可以考慮開放。於是這些都是口號,因為從來沒有認真開放過。

一位資深的教授私下和我說,這就很像『有人會說自己的理論很棒,世界一流的水準,可是他的理論從未有過全球知名期刊的驗證討論證實過。結果幾年一次的計畫,也看不出實質成效,只為了維護固定的利害族群。』或是『名嘴評論一百分,結果自己下來做卻是一團糟,這在許多領域常發生,所以宣傳和實質有差距』,這凸顯了政府的科技計畫的審查有很大的疏失,缺乏定期或多元的審查考評機制。

一個社群,要避免的就是近親繁衍,或是只能有利害關係,只有某些特定團體擁有相關資源,另外不同意見的就被排擠。

例如美國這陣子剛通過了氣象預測用超級電腦的採購案,比上一代快三倍,但許多的討論,這真的有辦法超過歐洲嗎? 許多教授提出不同的意見,從他們的推特、部落格、新聞文章上的不同面相討論非常的精彩。

其中也有教授提出,用 50美元的 Raspberry Pi上跑WRF氣象模式,因此大膽提出用較簡單的方法也可以更準的預測天氣作法。當然這初步也是概念或是假設,但想到以前我們必須用百萬元等級的工作站來跑氣象模式,現在只要一千多元台幣的 Raspberry Pi 可以來進行,真的是很大的進步。

https://www2.cisl.ucar.edu/…/…/files/Pi-WRF-Instructions.pdf

在一個開放可以公開討論溝通的環境,才能夠帶動整體社群的進步發展。

https://www.forbes.com/…/a-professor-ran-a-weather-predic…/…

【全球氣象產業的發展前景 總整理】
https://www.facebook.com/170435726987/posts/10158593491761988/?d=n
#globalweatherenterprise

#
請大家多支持分享按讚

#您的支持就是改變的力量
#台灣真的可以發展氣象產業
#交通部氣象局局長說台灣沒有氣象產業
#會以連載方式讓大家了解全球氣象產業
彭啟明

楊風 2020-03-09 09:05:57

沒想到氣象也有這麼多學問在內...

版主回應
午安吉祥
這也是跟隨鄭副座及彭博士的原因
2020-03-12 14:54:09
WitchVera 2020-03-05 10:54:13

還是與HP+IBM+Microsoft+Delta+Fujitsu等企業談看看,還加上加拿大、荷蘭與西班牙的大學城也可以!
集資募款、或股票權證的發行,需要過程公開透明且拉長時間預估,需要很多人力與工時, 彭博士可不要太過度勞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