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5 19:14:19WitchVera

故事三則

在這樣冷門的版面
貼上三個故事, 畫面後補唷~~ 
大約也是讀者三兩, 但很謝謝您!

起源自得賞教授楊風『黃金瀑布』多次, 竟憶起四十年前孩提時讀過的民間故事三則, 與原文必有歧異請多包涵仍嘗試撰寫:

故事三則

(一) 白髮瀑布

 

一地有綠樹與溪流為伴, 雖稱不上富庶, 棲息居民與生物溫飽無虞。

 

溯溪流而上可見一瀑布傾洩, 終年不斷且聲雅, 居民農忙之後得以消遣優遊其間, 一女子黑長髮戲曲以娛鄉親, 或詩、 或畫以教稚童, 經年一片和樂。

 

偶逢大旱不雨, 又遭蟲害致莊稼盡亡收成無望, 居民驚恐求教智者與善術者, 無良策。

 

黑髮女甚為心焦五內如焚, 立於幾無水相瀑布前求禱數日夜, 不意成一頭白髮, 甩頭間散落一地成細粉, 居民見狀撿拾而食之, 均無異狀。

 

奔相走告間女之白髮又長, 甩頭間散落一地成細粉, 女遂生一計登上瀑布高處,白髮又長, 甩頭間散落一地成細粉滑入瀑布, 居民撿拾即可, 或可粉絲熬湯老童可服止飢,甚喜。

 

數月瀑布水量漸豐, 其間猶可見細粉可撿拾, 獨不見白髮女。

 

鄉親喚之、 尋之未遇, 聲幽處僅見石塊若干長細粉不斷滑落與水。

 

一居民剖竹修之引瀑布水, 供眾人取食, 遂喚白髮瀑布。 餘居民小額捐款或募之, 得修一小廟撰文傳之。

 

  嘗說遍此講與北桃新與美、加之學子, 應為黃果樹瀑布; 唯, 聞者均覆1)烏來瀑布 或 2)九份黃金瀑布。 且另有一女覆: 該黑髮女肯定背受責難而身心煎熬, 才變白髮. 嗯~ 您認為呢?

 

(二) 公主與棕犬 

 

昔時王與后中年得一女, 甚喜。 僕童各若干贈與, 伴之, 悉心照料。 擅女紅與繪畫, 聰慧有加卻不語常十四年。 一日不意為鄰國仇敵趁隙擄走公主, 王與后大驚, 重賞以尋之, 經年未果, 又立嫁女封侯為賞, 仍未獲, 后憂心而病。 王之棕犬逕赴敵國以輕其居民與侍衛, 迎回公主立功而得建一兵營。 王不欲而失約, 犬亦無吠, 公主曉之以民信、 輔之以民生, 王與后漸釋懷而嫁女封侯予棕犬, 隔年得一子, 通曉兵法、 醫道與經營, 王與后遂傳國, 舉國歡騰賀喜新王達月餘。

 

啊! 聞者誠實且直言, 何其可愛。常聞此故事者, 皆曰荒謬不可信, 人犬基因不合事實也, 可相伴卻不可得子。 覆以: 1) 日可為犬夜可謀士 2) 棕犬乃號之, 非為真犬。 況今之為國官將顯者, 其心存智與勇乎? 為民乎?

 

(三) 陂塘女之時空優遊

 Chi took a spirit fly high above the sky of Taiwan, and fly around a house with a pond in Taoyuan county several times a year. Then she found there’s one woman who is going to give-birth in the kitchen. A girl who is 150cm already waited outside of the door, and soon the girl had astonished, look at the spirit stood in front of.  (Why has a look that way?)

 

The spirit took girls’ (could be a daughter) hand to get in the same body in the kitchen. Meanwhile, the spirit saw a monk use his toun’s blood to write a book in a hole of a mountain, which may happened on 16th or 17th centry of China.  Also, the girl grow up to be could fencing and skating on a mirror.  (Why has such a time crack? And, it’s a creepy story all this.)

 

 

(四)  老翁驚晨

  一翁逾六旬, 妻女各一, 經商致富得妾七名, 容似中年男子仍已無子為嗣, 妻女憂慮之。 一老婦贈其貌美幼女得金若干遂離去, 置於鋪內待其有孕以入門喜由迎娶之, 妻女與妾不無異議, 仍由側門迎娶之。 及產疼痛一日, 翁卻甚喜, 允之鉅額金贈產婆以留之陪產, 夜至二更產婆急喚翁入內, 滿室異香妾仍驚喊疼痛, 翁助之。

 

  產婆不意間自妾體下處扯出珍珠鍊一串, 翁扯之, 得夜明珠一對, 再扯之, 得金幣若干, 又扯之, 得瑪瑙練一對, 繼扯之, 仍得夜明珠一對, 不急與產婆對望間又扯之以得金幣若干, 既不生疑竇而續又得瑪瑙練一對, 翁之臉色轉為急躁而貪婪, 不顧妾與產婆言詞嫌隙, 室內已因夜明珠多對宛若白日, 仍不止, 珠寶、 金幣遂累積直至雞鳴時, 產婆消失與室內。

 

  翁傻立於床側, 但見日光入屋內時, 妾身亦隱之, 見一男胎無氣息, 臍帶連於翁之臂, 妻妾聞聲不敢入內, 九後喚僕查看, 翁雙手上染血呆坐地上, 瞠目結舌。

 

   這應該是一個驚異故事, 四十年前以為能說這樣的故事去嚇隔鄰的叔婆或是新屋街上錦榮診所的醫生娘, 結果呢? 她們聽過回說, 產婆與老婦為同一人, 與其女均為狐妖, 讀到這裡, 您以為呢? 恐怖ㄜ~~~~~~

 

上一篇:與詩人對談

下一篇:非法入侵_breakin

旅人 2015-05-30 23:35:38

感謝分享故事

週末愉快

版主回應
插圖還是沒完成, 但很開心旅人北北看到這篇 其實裡面好幾個錯字哩~
這陣子的事情 如果可以告一段落, 逐漸一一補上並更正.

更趁此機會謝謝紅袖 Justy 與Vicky的不時詢問, 氣到發抖的手 可以穩定著有節奏的呼吸, 而淚水 其實一直流到心裡去!

永欣大哥持續關注宜蘭的人文環境與生態, 還給我一張沒有發表過的孤挺花. 邱老師園裡白到像紙張的木連樹新開的花與剛羽化的蟬 也讓生命的意涵更鮮跳活潑.

最想念的還是我的父親與祖父母啦~~
2015-06-05 21:11:22
其石山人 2015-05-16 11:18:32

作家三毛當年告訴她老公荷西,說粉絲是台灣的人們將雨絲收集起來,晾乾而成的。

這則軼事與白髮瀑布可相互印證也。

版主回應
大約是國中時候的故事囉~ 略有憶起一些了, 這幾天又看了些十分寮瀑布的照片, 確實各個角度都美~~

謝謝山人不忘來訪並留言. 祝 安安
2015-05-29 18: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