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0 23:16:08◆菜◇*〞

斷背山

現在流行斷背前斷背後,因為有部斷背山.
一個一九六三年開始的愛情故事,
兩位男主角JAKE與ENNIS相愛了,但生活迫人,活在那傳統的當下,
他們必須生活在別人的期望下,活在傳統的模式下.
數年後,他們都有著自己的妻子,兒女.
一天,他們在ENNIS的家門相遇了,他們激動地擁吻著,
熱情之際,ENNIS的妻子無意中看到了,呆了,
她沒有拆穿他,亦沒有質問他,她就連這做妻子的權利也放棄了.
為了不讓人們知道斷背山的事[*因為當時的年代,不倫的愛是絕不接受]
JAKE與ENNIS只能一年裡見面數次,但紙包不了火,
終於,斷背山的事情,開始慢慢被發現了,JAKE被打死了,
ENNIS失去了他,能做到的是遷居在JAKE的老家,留著兩件染有血跡的恤衫.

這部電影不是一個潮流,是一個遺憾,

JAKE對ENNIS的思念,未必會令你有共鳴,但至少會令你動容,

男男的畫面雖是比不上男女,我不贊成又不反對同性愛,

但愛就是這樣,這個故事也一樣,道出的是單純的愛.

觀後的感覺,是說不出來的感覺,心裡是難過的,

不是因為那個SAD ENDING,而是那一種帶有遺憾的愛.

我自己覺得斷背山的海報帶有一點鐵達尼號的影子,

他們都好像在可惜著似的.

我為他們可惜,為他們心疼,畢竟是個故事,

可能如李安說的:「每個人都心裡都有一座斷背山,只是看他有沒表現出來。」

亦可能是:「I WISH I KNEW HOW TO QUIT YOU!」

所以自己在歇斯底里地難過吧!

角色裡頭我欣賞ENNIS妻子的沈默,因為這是我一向都沒有的.

令我更欣賞的是JAKE對ENNIS思念成疾.

電影裡頭的背景與角色十分相配,互相輝影,

拍攝手法很美,很COWBOY.

相信以後的心裡有一艘TITANIC外,還有一座BROKEBACK MOUNT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