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4 18:45:33小麥

[溯溪]再訪藏龍峽谷

三年前一別,心心念念何時能再訪。難得週末行程取消,北部天氣尚可,即刻開團成行。

一路溪谷變化不小,大石堆疊,苔青石滑,幾乎忘了曾經走過這段路。

溯溪自然要玩攀瀑,夏天就是要來涼快一下的。於是就算可以高繞,也要開繩鍛鍊一下筋骨。

印象中會經過一個石洞,這回好像沒發現就高繞掉,直接來到神秘的峽谷入口。

此處午餐,小江發現山羌頭骨,又驚見兩尾游龍,耳朵還聽到步道上山客的聲響,卻彷如身處蠻荒結界,自成天地。

藏龍峽谷入口是一泓淺潭,潭底開了一道一個人寬的窄縫,活脱是桃花源記中的句子,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不過入了峽谷,並沒有豁然開朗,而是一壑壑鬼斧神工的驚嘆。峽谷蜿蜒,每一彎石壁都是造物主的雕塑,回首望去,天縫裂開碧綠的生機和谷底的黑石白瀑,形成強烈的對比。谷內一層一層短瀑,是無可迴避的正面對決。克服了天險就得道成龍,封在谷內猶如水牢,只能坐井觀天,與世隔絕。

費盡洪荒之力,鑽出峽谷,瀑頂是潺潺小溪,恍如隔世,方才轟然如雷的水瀑,嗡嗡在耳的回響,一切經歷如夢似幻,彷如神遊太虛一般,説是已過人間數個寒暑,也不無可能。

整裝下山,在枇杷洞瀑布頂休息,天然的壺穴沖刷成一挖挖個人澡池,正好洗滌一天疲憊。
三年重訪,這如虛似幻的藏龍峽谷不但沒讓我失望,還多了不少驚喜,才回到家裝備還沒洗淨,又想找個艷陽天,再去體會峽谷中不同的光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