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9 15:44:32小麥

[觀影] 山有多高



觀影時間:2011-05-07
觀影地點:台中教育大學
鄉愁指數:四幢背影

鄉愁是美麗的記憶 是回不去的過去 也因為是烏托邦而美麗
湯湘竹說 湘是父親的故鄉 湖南 竹是出生的地方 新竹
一個名字承載的是父親的鄉愁 人從出生開始就被連結其中

山高高 路長長 有你陪伴不孤單 陳健年悠悠地唱著這首歌
順著歌 我們走進了湯湘竹的過去和未來 關於父子三代的故事
因為新生命的誕生 湯湘竹開始尋找自己生命的兩個源頭
一個是湘 一個是竹 他陪父親回到湖南 也尋找自己成長的尖石
然而 兩段旅程都面臨了歲月推移的改變 再也回不到過去了

父親的故鄉 親人逐一凋零 老房子不在了 只剩一坏坏黃土
有趣的點是 湯湘竹在湖南 連名字都不存在了 叫做孝中
因為本來打算四兄弟名字分別取為孝中、孝華、孝民和孝國
對照起剛出生的小樂 時代巨大的陰影和期盼 彷彿都煙消雲散

影像是詩意的 情緒是愁悵的 相擁和談笑彷彿成了表面形式
在面河的長堤上 兒子問下次還回來嗎? 父親搖搖頭 都不一樣了
新竹的尖石 警員對他們說:你們真幸運 舊的派出所就要拆掉
生命離開了源頭之後 不論是湘或是竹 都再也回不去原來的樣貌

因為離開所以要回鄉 因為離土所以要尋根
關於離開或是有意或是無意 但重返的召噢力量卻是強大的
父親的根在湖南 自己的根在新竹 時間到了那股力量在召喚
於是就算背負著可能的失望 也必須順著鄉愁的腳步憶苦思甜
但是看著下一代的延續 我不禁想問 下一代的根會在哪裡?

回到我自己的故事 我父親是江蘇淮陰人 自己是外省第二代
和湯湘竹有著一樣的背景 當年戒嚴開放時也經歷了所謂的探親潮
但我父親沒那麼幸運 還來不及回老家就因病過逝 而我也沒動念回去
我出生在台北 也成長在台北 也沒有經歷城鄉轉變的流亡都市經驗
於是在看片子的同時我不斷的思索一件事 我的原鄉在哪兒?

鄉愁總是在別了之後才湧現 所以流離的族群 外出的學子
往往最能體會鄉愁的滋味 一句鄉音的問候 一碗故鄉的粥麵 都會熱淚盈眶
然而對於新世代而言 還有鄉愁這件事嗎? 他們的故鄉的城市 是冷氣房
是全球化下的地球村 還是當今文化人士們 努力建構出的故土經驗呢?
大時代的變遷背景下 流離在所難免 於是造就了這群鄉愁的世代
他們返鄉 他們尋根 然後擁抱著尋不回的烏托邦 然而新的世代
猶如斷了根的世代 這究竟是一種斷裂還是固著 誰能加以解釋呢?

於是我們看到很多人回鄉買地 說要從事有機農業 做為一種心靈的回歸
但這種回歸 有多少成分帶有被建構出來的浪漫想像呢?

山高高 路長長 回鄉的路所以崎嶇難尋 是因為故鄉早已不再是那個故鄉

上一篇:[觀影] 告白

下一篇:[觀影] 河口人

高馬力 2011-05-17 15:09:37

我也很期待路有多長。看到你這篇,很想再把山有多高跟海有多深的DVD找出來看。

版主回應
嘿...聽說台中有一個神秘的地方 各種有趣的片子都有 而且神奇的是 再古悝的片 老闆都弄得到中文字幕 不知道你知不知道這地方? 2011-05-23 13:13:00
智雯 2011-05-10 11:49:43

我有這片DVD
海有多深,也很好看

版主回應
記得海有多深好像看過 但沒什麼印象了
好像是記錄蘭嶼的故事吧 我有海有多深的配樂 非常好聽

加上後來的路有多長 變成了湯湘竹的記錄片三部曲
有機會再去找來看看囉
2011-05-11 10:0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