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7 01:20:02小麥病毒

心機很重.....

  最近這一陣子無可救藥的迷上了二月河的康雍乾三部曲,原本只是為了看棒球比賽而打開電視,沒想到演活了老年康熙的焦晃勾起了我的歷史魂,居然看上了癮,盯著電視機把太子逼宮康熙反擊,事後康熙還得替不成才的兒子擦屁股的橋段完整的看完,當下立刻衝進書房把三年前買的整套小說給搬了出來好好的復習復習。

  康雍乾盛世大概是小學社會課本上就會教到的內容,從小學一直到高中的歷史課本,這三位皇帝也絕對不會缺席,但是誰知道在盛世背後究竟有多少的問題,台灣的歷史教科書是絕對不會負這種責任告訴你這種根本性的問題,所以從小到大對於康雍乾這三位皇帝的感覺也不過就是比較利害的三個皇帝,利害在哪裡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搞的我們跟這些帝王根本不熟,只是沒事在那裝裝樣子,「康雍乾盛世嘛~這我知道」,知道然後呢?這一次再看這三套小說讓我對這三個比較利害的皇帝有了新的看法,這三個人不只利害,而且心機很重~~

  康熙在一般人上小學的時候當上了皇帝,他青春叛逆期的時候幹掉了他老爸留給他的輔政大臣,在這種艱困環境底下磨練出他高人一等的心機,他的兒子也個個是好手,每一個人都遺傳到他心機重的個性,再加上彼此的砥礪切磋,兒子們感覺好像可以幹掉自己老爸了,由不長眼的皇太子首先發難,要向康熙老爸討教一下心機重的功夫,沒想到老爸還是略勝一籌,把太子身邊的能人異士清的乾乾淨靜,兒子們發現老爸不是好惹的,於是開始結黨營私,太子黨和八爺黨於是成型,其他心機重但是不想表露的先在旁邊偷偷看,壞就壞在康熙活了太久了,搞的太子等不急了再度發難,沒想到已經拉幫結派了,還是比不過這個心機指數滿點的老爸,兩造雙方發現老爸鬥不贏,開始轉換策略並且定名為「對方的失敗就是自己的快樂」,開始互相攻擊,搞到最後兩敗俱傷,一個心機最重的雍正繼承了康熙老爸的遺志,只因為他有一個心機更重的兒子....
  
  每天沒事看這些心機重的情節,搞的我心機也開始重了起來,一有風吹草動就是有人有陰謀,沒事還會烙幾句狠話,「就算我得不到,我也絕對不讓別人作賤我」,「咱們雖然光明正大,可難說八爺他們也光明正大」,就連排個隊都老覺得有人要插隊,在心機界打滾了幾天發現我還真不是這塊料,怎麼算都算不出別人想幹麻,完全沒有書中鄔思道或是伍次友那種動燭機先的功力,反而越來越後知後覺,辦公室一大堆人要離職了,我還以為大家彼此間在互相鬥爭,唉~~


  康熙雖然一世聰明,但是到死也算不到,兒子們會在他還沒死透的時候當著他的屍體幹架,雍正也沒算到會親手賜死他的親生兒子,這兩位心機大學研究所的博士都搞成這樣了,我看我還是安分點老老實實的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