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6 01:54:37小麥病毒

水餃一週 趴兔

聯鎖店的優勢 八方雲集
星期三中午回到辦公室交稿子,趕稿時期的編輯對於食物是沒有太多挑剔權力的,等到把稿子完成到了一定的程度,一看時間已經兩點了,慘的是我吃水餃已經吃上了癮,下午兩點中去哪裡找水餃吃啊,只好走到附近的八方雲集試試手氣,老闆正準備關火,硬是被我給攔了下來,狠狠的點了兩盤水餃,韭菜和招牌各12顆~

替自己用小碟子打了一盤烏醋,等到熱騰騰的餃子端上桌,雖然已經吃過無數次的八方雲集,這一週的密集水餃訓練可以讓我大致分辨出一家水餃的不同點,坦白講,八方雲集的水餃並不特別,有著濃濃的聯鎖店的口味,就連餃子的大小都有表準尺寸,口味非常的中庸偏向大眾的口感,八方雲集的餃子皮也是設計來沾醬料用的,比起其他水餃店的皮,比較偏向滑嫩,不像一般手工水餃那樣紮實,皮跟餡料之間多了很多很多的空隙,肉汁又比其他的手工水餃來的鮮一些,不論是招牌水餃的高麗菜,或是韭菜水餃的韭菜,蔬菜的比例都不少,就算是吃完了整盤水餃也不會有強烈的油膩感,吃完24個水餃後,吃上癮的我央求老闆在替我下6個鮮蝦水餃,從未吃過這裡的鮮蝦水餃這可是大冒險呢,不過鮮蝦水餃到是令我小小的失望,招牌餡再加上蝦子的料,不甚突出但是一個索價6元,招牌和韭菜一個都是4.5元,聯鎖店口味就是如此囉

中崙市場流出的DIY
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又是晚餐時間啦,水餃的癮還是沒退,碰巧家裡冷凍庫有來自中崙市場的韭菜水餃數盒,這可是來自病毒奶奶的愛心,據說得起大清早上菜市場搶購,販售地點應該在中崙市場的2樓某攤位,從小就喜歡吃這家的水餃,韭菜餡的口味特重,還有非常特殊的皮,擺冷了以後會非常有嚼勁,但是熱呼呼的吃又不覺得皮特別厚,分盒出售一盒15粒,不過從來沒親自去買過這好吃的水餃,價格可就是個謎啦

把大鍋水燒滾,正要把水餃丟入滾水的同時,忽然一念起,把幾顆冷凍水餃在大鍋水滾的蒸氣上擺上幾分鐘,另外拿了平底鍋,平底鍋中先不放油,把半退冰階段的餃子先煎一會,大鍋中水又開始滾,點第一次的冷水,再滾就起鍋啦,專心的來照料平底鍋裡的煎餃,先淋上少許的油,略煎之後,拿剛剛的滾水放一點到平底鍋中,蓋上鍋蓋子再煎一下下,等到水收乾淋上些許的香油,準備起鍋啦,這是這星期最特殊的一餐,餃子是自己煮自己煎的,雖然是半成品但是吃起來的感覺就是和外面不一樣囉,滿足~~~

多年前的回憶 東門餃子館
星期四的中午在沒有選擇的情況,我又屈服在八方雲集的淫威之下,眾人戲稱我被水餃附身了,晚間為了一吐怨氣決定來個大遠征,原本只打算到圓山站附近吃王大姐水餃算數,但是又覺得似乎沒有逃離大直的感覺,於是乎決定遠征到高中時期常去吃的東門餃子館,東門的內餡非常的特殊,配料中和了蘿蔔絲,讓牛肉和豬肉餡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這裡水餃的個頭也挺大的,各來6個再加上一籠這的招牌花素蒸餃,一般食量應該差不多囉,水餃一端上來,皮厚餡大是這的特點,餡料超實在,口味略為偏鹹,肉汁橫流所以會有點燙口,不過吃在口中絕對是滿足的,這裡的花素蒸餃真的是一絕,餡料清爽還透著木頭蒸籠的香氣,強烈建議一定要試試看,東門餃子館的裝潢大概是這幾天餃子大接力當中最豪華的,紅磚木門還挺有情調的,水餃不分豬牛一個都是6元,算挺高檔的~

之所以會知道這東門餃子館,是因為高中時期的死黨特愛這的鍋貼,往往三人同行四處嚐鮮,其中一位對這的鍋貼情有獨鍾,常常光顧自然不在話下,在高中生大家還在吃簡餐喝下午茶的時候,我們三人就已經發誓要嚐遍天下美食了,這段期間大概也算是我味覺的啟蒙時期吧,眼下三人各分東西,還真的是一人在美東,一人在美西,何時在聚首不可知,杵在原地的我,再次回到東門餃子館,已然沒有點鍋貼的心情~~

老店中的特殊菜單 紀園
星期五是例行的讀書會時間,稿子截完了自然輕鬆些,按照慣例到東區準備開讀書會,死黨電話來了邀我一起用餐,為了完成我餃子大滿貫的心願,又帶他們到了一間看似沒有水餃的水餃店~~紀園

這間開在東區粉圓隔壁的老招牌,之所以會吸引我是因為門口擺著一盆盆的小菜,都是道地的上海味,頗有盆頭菜的感覺,三個大男生坐定,我點了每次來都一定會吃的肉絲炒飯外帶10顆水餃,水餃可是豬肉韭黃餡,口味稍微偏一點點的甜味,不單單只是一味鹹的感覺,韭黃可是新鮮到不行啊,順著豬肉的味讓整顆水餃更有深度,這的肉餡跟一般不大一樣,一般的肉餡會結實的捏成一整個肉丸子,這的肉餡顆粒分明,帶著順口的湯汁,10個不能滿足我啊~~

我還偏愛這裡的炒飯,不但飯炒的粒粒分明,炒飯和肉絲分開炒,等到上桌後食客再自行扮勻,每粒米都被蛋汁包著,還可以吃到剩下的碎蛋,配上肉絲可真是一絕,這的肉絲也很特殊,切的是細細長長的,讓炒飯可以和細長的肉絲扮勻,還真是下過功夫的呢~~


水餃一周告一段落,不過對於美味水餃的追尋才剛剛開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