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31 20:00:00檸檬頭

我看了我的手機記事本,我連目標都忘了設定

46歲生日的這一天,是總統大選,但是我不在意,我在意的是老天爺又給了我一題,雖然我相信人生總是有許多挑戰,但是分一點挑戰給別人我一點都不在意。

我親愛的老爸腦梗塞、面癱,活跳跳自由自在的老爸,忽然被自己的軀體困住了!

應該不算難題,當全家人一起面對的時候,似乎放寬心了,目標是一致的就不辛苦。

忽然,認真地審視了一下,過去的這365天自己的表現,通常我都會自己新的一年訂下一些目標,但是我看了我的手機記事本,我連目標都忘了設定,關於自己的目標,而這365天庸庸碌碌的也就這樣過去了,我像一個時鐘一樣,照著指定的時程運作!

似乎一事無成,我說我自己!

但為家人、公司,我似乎又有做些事情,今年度主管的面談給的題目,讓我茫然了,但也讓我思考了許多,題目是「管理上最優秀的五件事及最差的五件事」,這管理兩個字可以換成生活中的大小事,無論是餐廳評論、偶發事件、吵架事件、財務管理、種植盆栽、親子教養、旅行遊程之類的,似乎任何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可以進行評估,但又不想讓日子過得這麼需要檢討。

我只記得與主管的面談中,我凡事以團隊出發,好的都是我們一起,壞的身為主管那百分之兩百是我個人決策的因素;但題目轉成了個人,要以自己為單位,多大多小的事件都可以成為最優秀或是最差的表述。我的腦袋一片空白,似乎所有的事我都有參與,但可以單單成就在我自己的績效上嗎?最差的就完全不需要提示了,我知道自己的毛病在哪?

另一個,令我茫然的可能是大家對於優缺點的認知不同,這我必須承認摩羯座的對人不對事,所有的缺點都變優點了(我們總是善解人意),而當優點被解讀成缺點時,的確會有一些惱火,究竟似乎不眠不休地度過了這365天,在績效表現上得了幾分,其實我不太在意,我在意的是工作以外的時間,可能剩下4,380小時的我,為自己做了甚麼?

忽然不知道自我成就如何界定?只看了13部電影和11齣劇,大概10多本書,書的內容我似乎已經遺忘了,不外乎散文、電影、親子教育等等的內容。即使遺忘了,但這些都是成長的一部分。成就不一定是宏大的,也可以是一些小而美好的瞬間和經歷。

而我親愛的兒子,可能是我在遇見他後,生活的中心,就是我自轉之外也繞著他公轉。如同我的太陽般,但他的成就絕對不是我一個人造就的,我至少把我四分之一的日常生活圍繞在他身上,其他的時間就是想著能為他做甚麼,或是能跟他一起做甚麼。沒當媽之前,好像很少有一個人一直繫在自己的心裡,但這也是一種成就和幸福。

46歲,一個眼睛退化的年紀,根據眼科醫生的說法,老花眼從40歲開始是100度,往後每年增加10度,這可能是我覺得目前感受最嚴重的老化。其他的,還是跟小時候的我一樣,會檢討自己、會包容自己,會對自己更好。過去的一年或許有很多挑戰和困難,但也是收穫滿滿。

往47歲邁進的我,是不是還跟當年那個不怕天高地厚的丫頭一樣。

圖片來源:Photo by Shamblen Studios on Unsplash

Photo by Shamblen Studios on Unsplash

上一篇:夜來香的氣味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