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0 11:06:38鯨鯊

下一步,我的影評路


影評人.jpg
截至今年,我寫電影文的時間已經足足五年,佔了四分之一的人生,先不論品質,這段期間我看了不少周遭同學都沒聽過(或反感)的冷門影展片(如: 《永生樹》),也喜歡大多數同學罵聲連連的電影(如:《第九禁區》《普羅米修斯》),更曾過著一天看3部片、寫4篇影評的日子,並養成邊看電影邊作筆記的習慣,回歸基本,為什麼我要這樣過日子?為什麼我們要寫影評?

 

 

有的影評朋友是基於”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的態度”,而我的原因則稍微膚淺,只是不想忘記自己的想法,好在多年後就算沒有購買DVD也能從以前寫過的文章回憶片中的劇情,近期的理由是有好一些,想作為導演與觀眾之間的橋樑,將製片理念傳達給更多人,讓人們不再只知道特效好爽。

但跨出一步後問題來了,你辛苦寫出的創作,又有多少人喜歡?

 

 

面對同學不解的詢問”寫這幹嘛呀?”,看到校內電影科系的教師對雅俗共賞的影評不以為然,這樣兩頭空的情況令我感到徬徨,到底自己該偏向學術性質的論文,還是寫網路影評?

 

 

直到現在我才找到自己的方向,理解到就算費盡千辛萬苦寫出論文,老師們也不一定看見你的付出,不過我在筆鋒與討論議題上盡可能靠近學術論文(科普背景不再是重點),文章常會附註參考資料,但相反的在部落格撰寫,有一群同好願意和你討論、互相激盪論點,一路上奮鬥較不孤獨。


29479

 

把美好的人生經歷藏在心底後,開始試想著電影拍攝場景所延伸的感動,這個私密景點是個可以做為遊客一起遊玩進入的觀光場所,也可以在視野範圍內看見整體外觀,《普羅米修斯》裡的金字塔丘陵、《鬼店》裡的237號房、《神鬼戰士》裡的羅馬競技場, 

 QWVlRexroom-237gladiator_8

都是一一滿足這些條件,讓導演、演員可以喚起過去拍片的點點滴滴,對我而言也能再次體驗片中角色踏上的旅程。

 

 

每當片尾播放劇組名單與配樂時,人們總是沉不住氣而快轉掉,而我則是一面聆聽,一面沉澱心靈激盪想法,這時,就是我可以動筆寫下感想的時間,那麼為什麼會想繼續寫呢?因為我從中獲得無價的快樂與幸福,也計劃朝電影研究所前進。

 

 

延伸閱讀:

寫影評,沒有你想像中的容易!

從部落客相處看待人處事之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