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 21:13:09小鯨

2009最後一堂公民課

轉眼間,畢業的季節又悄悄的到了。
今年又有兩個班級成為我的「天使班」
所以我決定讓這兩個班上我的生命故事這堂課
雖然去年已經上過一次
不過要上課之前我還是覺得很緊張
一方面要借場地和器材
準備很多東西,令人覺得很繁瑣
另一方面也擔心學生根本沒感覺
沒辦法達到我所希望達成的目的
而且,依據我喜新厭舊的個性
上了幾次之後
我對這份教材已經開始有「想吐」的感覺
雖然對學生來說是沒接觸過的故事
但把自己的故事重複看那麼多遍之後
自己也越來越沒感覺了
我記得董老師曾經說過
她教給學生的東西
必須要先能感動自己
才有辦法教給學生
我大概也有點相同
當我自己已經不覺得感動之後
我就很難再繼續上下去了
所以 若沒有意外
今年或許是我最後一次上這堂課了
不過 至少我設計這堂課後
有實際的上過幾次課
有感動到一些人
也算有些價值了吧!

這次上這堂課時
除了原本的生命故事投影片之外
我還多放了一些有關「愛」這個主題的一些投影片給學生看
不過其實主要目的是為了多撐一點時間啦
本來放完自己故事的投影片之後
想講一些勉勵他們的話的
但每次放完後我都覺得很害羞而尷尬
連學生的臉我都不好意思看
因此總是隨便講兩句話
就請學生自己看我寫給他們的信
並且寫下要對我說的話
然後我就會躲到角落邊
開始覺得坐立難安
果然我似乎還是不適合走感人路線
還是只適合當諧星啊
上這堂課對我而言
還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以後我還是不要上好了

不過
這次上的結果其實還算不錯
尤其是在管樂班的效果似乎是我上過的班中最好的
因為這一班是我教過歷屆這種資優的班級中
難得一屆可以兼具成績好卻又能善體人意的孩子
因此我從一年級開始就一直很喜歡他們
這次他們看完投影片後
也是最多人哭的班級
而且他們的回饋表都寫的很用心而感人
讓我也很感動,覺得沒有白疼他們一場
也讓我想起以前國中老師曾經寫給我的話
他說
「每個孩子的心中都有一個天使,我們的任務就是想辦法把天使釋放出來而已」
雖然,我跟許多同事都常常感慨現在的孩子是一代不如一代
懂得感恩或行為良好的似乎越來越少
但畢竟還是有不少小天使存在的
其實上這堂課
對自己也有一些激勵的作用吧
學生的回饋
也是激勵我的一個動力啊

所以 我們還是應該要好好努力下去
不可以放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