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 21:43:35葳 ˋˋ

讀書心得

一、相關書訊 :

作者簡介

喬辛.迪.波沙達(Joachim de Posada)
  擁有知名雙語演講人、電視電台媒體人、報紙專欄作家及暢銷書作家等多重身分。
  他曾為IBM、輝瑞大藥廠、花旗銀行、全錄公司、聯合利華、美國Verizon通訊公司、西班牙畢鄂堡比斯開銀行、百特醫療產品公司、嘉吉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以及CHA、ISSA、PMA、IEA等專業規劃課程。
  精通英語及西班牙語,曾在超過三十多個國家演講,被評為全球前十大激勵型講師。
  在波沙達的職業生涯中,曾與許多名人及球隊共事,其中包括NBA的年度教練德爾?哈利司、洛杉磯湖人隊以及多個美國奧林匹克國家隊,所傳授的方法在運動界獲得極大成效。著有暢銷書《如何在比拉魚間求生存:成功的動機》(How to Survive Among Piranhas: Motivation to Succeed)。作者網站:www.askjoachim.com

愛倫.辛格(Ellen Singer)
  得獎作家,擁有超過二十年的商業推廣與啟發性文學創作的高階 經驗。她也是TenSecondSolution自由撰稿公司的創始人,其工作業務為提供各公司企業物超所值的宣傳文案,客戶遍及北美、南美、歐洲及亞洲。

譯者簡介

張國儀
  1974年生於台北,紐約理工學院大眾傳播碩士。曾任紐約長島News 12新聞台記者、醒吾技術學院、開南管理學院、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師、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助理。現職國立台灣大學土木所電腦輔助工程組特助、業餘譯者。

二、內容摘錄:

 

擁有成功人生,從不吃棉花糖開始!
一個簡單的抉擇,就能改變人生

  阿瑟是個司機,他可以在三十分鐘內,做完紐約時報的拼字遊戲、半小時內解析拉丁美洲的經濟、他用心算比用計算機還快。喬納森的聰明才智跟阿瑟不相上下,也一樣努力工作,但喬納森卻是位億萬富翁。那麼,究竟為什麼是喬納森坐在豪華轎車的後座享受,而阿瑟在前座開車呢?

  答案就在史丹佛大學一個代表性的實驗裡。這個實驗把小孩子單獨留在房間裡,給他們一人一塊棉花糖,讓他們選擇是要馬上吃掉棉花糖,還是等十五分鐘,如果願意等,就可以再多一塊棉花糖當獎賞。研究人員發現,能夠等待獎賞的小孩,長大以後,全都比那些馬上吃掉棉花糖的小孩成功。

  「棉花糖理論」回答了作者三十年來不斷尋找的一個答案:為什麼有的人成功、有的人失敗?他相信,成功與失敗的差別,並不光是努力工作的程度或是夠不夠聰明,而在於擁有「延遲享樂」的本事。「不急著吃棉花糖的人」可以獲得高度的成功,而其他一拿到棉花糖就吃掉的人,則是不斷地在累積債務,無論在工作還是收入上,都心存怨懟。但是,你不一定要這樣子!

  決定未來是否成功的不是過去,而是你現在願不願意付出。今天你所做的選擇,會在明天帶給你大大的回饋——只要,你別那麼急著……吃掉棉花糖!



三、我的觀點:

我想,應該有些人看 過這本書了。我真的很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去看看這本書,雖然我沒有把握你們都會接受這樣的理念。不過,我個人卻是十二萬分的認同,因為,那本來就是大家該有的做事態度。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的觀念,其實適用於很多地方。但我今日想說的,是學業上的棉花糖。原則上,每個人在乎的棉花糖可能不盡相同,但應該跳脫不出學習、成績、成就感之類的。而我認為,別急著吃棉花糖,就是一種最基本的做事態度。

 

 沒錯,就是態度!

 

 有些老師非常在意讀書的「態度」,他們總是說,課業上的事,不會沒關係,真的!因為,不會可以問,不會可以學,所以,「不會」真的沒關係,最重要的是你的態度!你是以「不會」當藉口而逃避做事,還是你積極地用肯問肯學的態度去成長?

 

 態度往往是最難改變的,那是你本身的價值觀,是無法在一夕之間大翻轉的。除非,你遭遇什麼重大的刺激。就連我自己,都讀高中1年級了,有時候態度還是有些不好。

 

 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個不急著吃棉花糖的人。但我也必須老實承認,我也很想吃糖,甚至,我很渴望吃糖,因為我認為吃到糖就有成就感。而成就感,對我而言很重要,倒不是糖本身的問題。不過,想吃糖,和急著吃糖,是兩回事。

 

 我是人,總會有情緒。沮喪的時候,我也會埋怨。但,因為不急著吃棉花糖,所以我寧可緩下腳步檢視自己。因為,怪罪別人很簡單,但人們總是忘了自我檢討。我不急著吃糖,寧可先讓自己更進步更好,那麼,就算真的吃不到實質的糖,卻已得到更棒的禮物!你懂我想表達的意思嗎?

 

 我發現,有那麼一些學生,在老師認為他可能有潛力可以被提升,而想要調整他的讀書心態時,他都會先問:「那……這樣就不會被當了嗎?」擺明了就是急著吃棉花糖,而不會先想想自己真能撐下新的學習態度挑戰嗎?

 

 甚至,也有那麼一些學生,他們的心態是……既然我的成績在中上,那我就隨便讀讀維持在中上就好。要我多讀點書?辦不到!說真的,若是這樣的心態,我想,他永遠就只會停在這個階段。因為他已先侷限了自己的成長,展現不出潛力,更不會被老師賞識。到最後,他可能還怨怪老師瞎了狗眼,沒看到他曖曖內含光的優秀成分。

 

 說真的,大多數的人都會自認為與眾不同。於是,認為自己懷才不遇造化弄人,認為一切只因沒有伯樂賞識的失意人,真的太多太多了!但事實上真的有這麼的委屈嗎?這樣的人裡,其實有一大半都是自己埋沒了自己,只因太急著吃棉花糖,太計較眼前的得失,所以限制了成長的格局……只會怨天怨地卻忘了怨自己短視近利。

 

  

 言歸正傳,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只是一種觀念。說穿了,大概可以說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吧!能延遲享樂的人,未來成功的機率會比其他人大一些。

 

 所以,如果你也是那個在學業上感覺到委屈,認為學校或老師沒給你應有的成績或好的環境……不如換個角度想想,到底,你還缺少了什麼?是否缺乏了重要的「成功因素」?真的,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先想想自己是不是還有很多不會的事物必須好好學習?

 

 如果,你真的那麼優秀,什麼都會,又與同學相處融洽,而你無法吃到棉花糖的原因只因為老師眼盲、同學嫉妒你、刻意打壓你或犯小人,那麼,我相信你離開學校也會是學校的損失而非你個人的損失。畢竟,這樣優秀的你,一定能在其他學校有很好的表現……不過,根據經驗,其實有一大半的人都不是這樣的。

 

 所以,先好好地努力吧!別急著吃糖!有的時候,真的是時機未到,不能強求;怕只怕,時機來臨時,你卻因以前只會怨天尤人,根本沒做好準備迎接它!

 

 如果,你心裡有著憤憤不平的情緒,那麼,建議你買這本書來看看吧!我希望它對你有所幫助!也希望每個人最後都能吃到最渴望的、最美味的那口棉花糖!

四、討論議題:

棉糖守則1 
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成不成功,能不能延享樂是很重要的拍標

棉糖守則2
成功的人說話算話


棉糖守則3
不要一開始就把棉花糖吃掉
等待時機,這樣可以吃到更多棉花糖


棉糖守則4
凡事要從長遠來看,一塊錢的倍數累積三十天,會超過五億


棉糖守則5
要從別人身上得到你想要的,一定要讓別人想幫助你,並且信任你,要讓別人按照你的話去做,最好的辦法就是說服他們


棉糖守則6
成功看的不是你的過去或現在,當你願意開始去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時,就是成功的開始

棉糖守則7
目標+熱情+行動=平靜

最後要記得:今天你所做的選擇,會在明天帶給你大大的收穫,只要,你別那麼急著....吃掉棉花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