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1 03:36:57wety

夏日京都酷熱奔跑之旅--俗擱大碗京都御所篇

 
(這就是紫宸殿,愛護古蹟的日本人不讓我進去,泣~)

被抱怨說,為什麼只有兩篇,其他的後續呢?有鑑於夏美大人來催稿,所以只好乖乖來寫~

歷經第二天的「烤焦之旅」後,我們充分體會到京都的熱力,只是沒想到,這幾天還算涼爽的,真正熱的還在後面~~~~天呀,為什麼這麼熱,我要融化了啦~~~~

第三天呢,我們去了京都御苑、貴船神社和下鴨神社,第一個景點京都御苑剛好在地鐵烏丸線上,如果要從我們住的地方去,還要去京都車站轉車,在時間成本考量下,不如就近選擇地鐵。


(我喜歡這張海報,守護皇室是絕對使命耶,聽起來就很帥氣)

雖然今天的行程有公車、地鐵,市內公車搭乘機會不多,不過因為從貴船神社出來之後要去下鴨神社還是要搭公車,算一算,還是使用公車一日券比較划算。

我們早上9點從飯店也就是地鐵烏丸五条站出發,順利抵達今出川站,由6號出口出來後,烏丸通對面的就是京都御苑,雖然我們從6號出來,卻被斜對角的同志社大學欺騙,覺得他很像京都御苑,其實對面那一大面牆的才是御苑阿,後來發現很多老外都往南朝烏丸通方向前進,才趕緊修正路線~


(士大夫等待天皇召見的休息之處,還有照品第高低分等待處,古時階級真嚴明)

京都御苑呢,就是平安時代的皇宮啦,794年桓武天皇從奈良平城宮遷都平安京(就是我們俗稱的京都),明治天皇在1896年,也就是明治2年的時候才搬到東京去,就有點像中國歷史上從洛陽遷都長安後來搬到汴京再改到北京一樣。

日本歷史上有幾次著名的遷都,最早先從藤原京開始,中間搬去平城京、大津京等地,藤原京、平城京都在奈良,今年剛好也是平城遷都1300年的紀念,奈良有非常多的紀念活動,不過因為這次很趕,再加上去的時機不巧,沒有看到奈良的遷都1300年紀念活動。(再忍耐一下,歷史快說完了~)

讓我們把重點再次擺回到京都御苑身上~京都御苑包括幾棟重要建築:京都御所、仙洞御所、桂離宮等。京都御苑外面公園的部分是開放的,京都御所、仙洞御所等需要預約,不過都是免費的唷!

預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網路預約,一種是現場預約,導覽有英、日文兩種,不過英文導覽上、下午各只有一場,因為Mindy和Jasmine都是留英碩士,完全就是英文模式,雖然我這兩年日文能力明顯比英文精進,兩票對一票的下場,只好選擇英文導覽。


(糟糕,這是哪?我看照片好久想不出來阿)

如果網路預約成功之後,就不需要再去當場申請,直接前往休息處就好,前往休息處的路上,會碰到類似觀光案內所的地方,工作人員會問你需要哪種語文介紹,我們是從台灣來的,只拿到簡體中文,沒有繁體中文,泣~

抵達休息處之後,會先播放日文京都御所大概簡介,接著老師就會帶你參觀京都御所,包括古時候士大夫來見天皇,停車的御車寄,等待天皇休息,按照品秩等待的諸大夫の間,最高階是虎の間。

當然不能免俗,總要去看看古時候天皇主持大典的地方,就像我們的太和殿一樣,日本叫做紫宸殿,這我知道,琉璃公主裡面有說到,糟糕,曝露我的日本文化都是從漫畫學來的了:P

當然也去參觀了清涼殿,就是古時候天皇主要處理政事的地方,後來則多在御常御殿,就像是康熙朝時代的養心殿啦,其實我們三個人到最後都在拍照,沒在聽工作人員導覽,我和J一致認為,其實就算聽導覽,大概也只有華人和日本人懂吧,畢竟平安京其實是仿照唐長安城。


(御池庭,很有日風的庭園設計,不過可惜有點太小)

另外也看到了蹴踘之庭,就是皇宮踢球的地方,古時候就有類似足球的蹴踘,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查查,還有御池庭,就是我們的御花園啦。另外,我個人覺得比較特別的是小御所,主要天皇接見將軍及諸位大名的地方,有點像是我們的軍機處或是上書房之類的地方。西元1867年12月8日,天皇在此頒布王政復古的號令,也就是有名的小御所會議。

京都御所的導覽共1小時,J相當讚賞京都御所,給他最「俗擱大碗」景點的封號,不過我是覺得,畢竟日本還有天皇制度咩,政府每年還是有撥預算維護京都御所,而且這是外國人,尤其是歐美人士特別感興趣的地方,所以當然不吝嗇啦~

提醒大家一下,日本人真的很嚴格呢,每一個點的說明告一段落後,跟著我們屁股後面的警察大叔,就開始趕人了,不希望拖延大家時間,非常守時呢,不過我最後還是忍不住和警察大叔、溫柔的導覽姐姐拍照了,只是回去休息處的買お土產的時候,玩太久,再度被警察大叔催促~

另外,如果想用網路預約的話,一定要趕在晚間12點前,不然一過12點,就像南瓜馬車一樣,不開放線上預約啦,只是要記得這個12點是日本時間,台灣時間是11點,我們預定就忘記,好幾次都填到一半失敗,只好重新再填~

相關資訊:
宮內廳參觀案內:
http://sankan.kunaicho.go.jp/index.html
京都御所:
http://sankan.kunaicho.go.jp/guide/kyoto.html
京都御所參觀預約:
http://sankan.kunaicho.go.jp/order/index.html

eveno 2010-08-31 14:11:59

這種房子
住起來感覺好舒服的樣子(大誤!!!)

在日本旅行
真是大安心呀~~~

版主回應
哈哈哈,我也覺得很好住
只是怕半夜會有日本天皇出現:P

對阿,在日本旅行算是相對安心的啦
不過台灣也是,治安算相對很好滴
2010-09-19 00: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