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1 22:14:32amita buda

閒人論

今天念佛時突然想到這句話:

「不是閒人閒不得,閒人不是等閒人。」

相信有很多人有這樣的經驗:念佛時妄想紛飛,一會兒想到兒子吃飯了沒?一下子又想起下大雨了,家裡的窗戶關了沒?等會兒又想到今天某同事真是糟糕…。念一個鐘頭的佛,念頭真是忙得很,沒閒下來的時間。哀,要做個閒人可沒那麼簡單。

來寺裡發包的一位工程人員,這位先生從小就跟著家人拿鐵鎚、釘板模,甚麼吃重的工作都做過了。有一天,師父請他務必要來拜佛,他跟著前面的領眾師父跪著誦經拜佛,下課時他說:「實在太欽佩你們這些師父,這拜佛誦經可比我拿板模還吃重呢。」

不習慣拜佛念佛的人,會覺得念佛很無聊,因此他們可閒不得。真正可以好好把心靜下來念佛的“閒人”,其實都不是等閒人可以做得到的。

今天來了一位胖胖的媽媽。看她拖著那沉重的身軀,連走個路都彷彿有困難似的。我跟她說:「老菩薩,妳要吃清淡一點喔。」

她說:「我都吃素了。而且我每天也都有誦經。」

「吃素也要吃對方法,身體才會健康。可是我看妳好像不快樂。」

「是啊,我比較容易操煩,子孫的事情我都很煩惱,希望誦經念佛可以幫幫他們。」

像這樣的媽媽天下何其多,也難怪,天下父母心。只是這類的念佛媽媽,可也是閒不得,很難真正放下做個閒人。

以前有一位百不管的老媽媽。不知道她姓什麼,只曉得她是杭州人。

她曾經請教的老和尚:「人生太苦了,如何才能在這一生就能脫離苦海呢?」

老和尚說:「想脫離苦海,沒有比得上念佛更神速了。可是,念佛不難,而難在持久;持久不難,而難在一心。你如果能夠不管一切俗事,專心持名念佛,以至誠心發願往生,臨命終時,佛來接引,就得以脫離苦海了。」

老媽媽聽了老和尚的話,回家後,馬上將家事委托媳婦,找了一間淨室供奉佛像,日夜念佛。

過了一年多,她又來問老和尚:「自從接受您的開示後,我捨棄家務,專心念佛。弟子認為已可以持久而不懈怠,但是卻苦於無法一心,我想要一心太難了,請您再教導我。」

老和尚說:「你雖然拋卻家務,可是對於兒孫和眷屬,卻仍然還有掛念。這個愛根不拔,怎麼成就一心呢?你現在先拔去愛根,放下一切,然後才能得到一心。」

老媽媽感歎地說:「師父所說的話很有道理。我雖然不管身,卻不能不管心。從此以後,我當真要做一個百不管的人了。」

於是,她更加精進,愛心一動,她就立即默念“百不管”這三個字,愛念自然消除。有人問她家事,她也是以“百不管”這三個字來拒絕他們。因此“百不管”的大名就傳播在親友和鄉裡間。

這樣又經過了一年之久,有一天,她來寺裡拜謝老和尚說:「師父沒有欺騙我,弟子過不了幾天就要去西方了!」

數日後,她無疾而終。這時候正是清仁宗嘉慶初年。(典故出自《染香集》)

老媽媽不是等閒人,因此可以把所有的雜念“閒下來”,試想,我們念佛可有這樣的功夫?

有時我們操煩東、煩惱西也無濟於事,事情也不會因為我們煩惱了而有所改善。子孫的事自有他們的因緣果報,如果是業障,再怎麼操心、煩惱,也沒辦法究竟解決問題。在清淨念佛當中,反而可以讓我們生出智慧,了解事情應該怎麼解決。可惜我們都無法信任佛菩薩,一定要自己操煩才算了事,這個閒不得的操煩心,事情不但無法解決,有時更糟糕呢。

所以說:不是閒人閒不得,閒人不是等閒人!

閒人是有大智慧的。

上一篇:你怎麼決定?

下一篇:我錯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