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3 18:52:51amita buda

沒有什麼是垃圾



雲山疊疊連天碧,路僻林深無客遊。遠望孤蟾明皎皎,近聞群鳥語啾啾。

老夫獨坐棲青嶂,少室閒居任白頭。可歎往年與今日,無心還似水東流。

~《寒山詩》

盛永宗興是日本的一代高僧。

他曾經在二次大戰時被派到前線作戰,戰爭結束後,在失去任何倫理規範,對什麼都無法相信的矛盾心靈下,懷著滿腔疑惑進入佛門。

盛永宗興的剃度師父是一位相當嚴格的上師。

第一次他進入佛寺時師父問他:我看得出來你目前已到什麼也無法相信的地步。然而修行這件事,不相信上師是無法達成的,你可以相信我嗎?如果相信我才能收你為徒。」

要完全相信上師。

相信,就是毫無異議的接受,哪怕是多麼無理,或者不可能達成的事,自己必須想辦法解決。

好了,七十幾歲的老禪師給盛永宗興第一件工作是打掃庭院。

盛永宗興賣力地掃了一堆如山的樹葉,他問老禪師說:「師父,這堆垃圾要丟到哪兒?

話一出口,禪師如雷響的吼道:「沒有任何東西是垃圾!

盛永宗興嚇了一跳馬上解釋:「這…這…不是垃圾嗎?

禪師說:「這麼說,你不相信我了嗎?

「我只是想說這堆落葉應該丟到哪裡?

「不必丟!你去拿個空袋子來!

只見老禪師彎下腰來把樹葉一把一把裝入袋子:「把這袋樹葉拿回茅棚裡,燒洗澡水時用得上。」

「好了,樹葉可以燒洗澡水,不是垃圾。剩下這堆沙石堆,應該要當垃圾丟了吧?」盛永宗興心裡想著。

盛永宗興回頭一看老禪師正蹲著撿小石子,他吩咐說:「把這些石子拿到屋簷下排列起來。」原來屋簷下的地因為雨滴形成坑洞,這些石子排在坑洞裡剛剛好,且還形成一幅優雅的圖案。

此時盛永宗興才相信這些石子不是垃圾,但那些小土塊、苔鮮殘渣應該是垃圾了吧?誰有本領把它們派上用場。

可是當盛永宗興回到禪師身邊時,發現禪師正把那些土塊一塊塊挖出來,放在手心裡,然後在庭院四處的坑洞,把這些土塊填進去。

最後,那個落葉堆沒丟掉任何一樣東西。

「怎麼樣?相信了嗎?自始至終不管事人或物,都沒有垃圾這東西。」

佛法裡說,一切眾生都有如來的智慧德相,只因迷惑妄想而不能證得。不管是幼稚園或博士;無論高低貴賤,佛性都是平等的。

佛性裡沒有任何一樣是垃圾。

一面鏡子,一位男子站在鏡前,就顯現男子;男子走了,換成一位女人,鏡子馬上顯現女人,而鏡子本身並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它是“無相”的。心,離一切相,才得以“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心胸開闊、寬廣的人,每一個人、每件東西在他心中都是彌足珍貴的。

有位師姐,我跟她說:「你工作做得很好。」她認為我在“虧”她;別人一個無心的小動作,她認為別人看不起她…,整個落葉堆裡,沒有一樣是可以讓她善加運用的,她的生命充滿著令她討厭的垃圾,因此注定要不快樂。

只有心裡先不要覺得這個人或那個物,甚至自己…是垃圾,才能珍惜運用,也才能得到滿足快樂。

上一篇:公益教師

下一篇:呆呆笑噢笑呆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