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8 16:41:59amita buda

惡食飼人

梁皇寶懺釋義

「惡食飼人 後墮豬豚蜣蜋之中」

如果用壞掉的或不好的東西給別人吃,比如說現在有很多生意人,用腐敗變質的食物,再改造一下出售給人。之前塑化劑風波,以及用了對人體不健康或有毒的食品添加物,都是屬於“惡食飼人”之類的,將來投生做豬豚蜣蜋之類的畜生,去吃腐敗的食物

“豚”是小豬,豬豚專吃人類腐敗壞掉的餿水。“蜣螂”,昆蟲綱鞘翅目金龜子科。背有堅甲,全體黑色,富金屬光澤,常把人畜的糞便推轉成丸球,而慢慢食用,並產卵於糞上,孵化的幼蟲也以糞便為食。亦稱為「虼螂 」、「蛣蜣」、「轉丸」、「屎蚵蜋」。

現今社會上黑心食品太多了,生意人為了自己的利益,不顧社會大眾的健康,這類人,將來都要受不健康生病的惡果。

相反的,假使我們的心是想要提供健康的飲食給大家吃得健康,那麼也會有好的果報。

蓮友裡有好多位是做健康飲食的。他們經過師父的開導,把所有的人當成自己的家人,這些食品如果是自家人要吃的,我們會用不健康或有毒的食物給他們吃嗎?我看這些蓮友個個身體健朗,而且在景氣不佳的時期,這些蓮友的生意都不受影響。

以前有一位婆羅門的妻子,因為供養了一位獨覺極為甘美的飲食,而於五百世中獲得猶如天女般細柔的身體,後來她成為勝光王的王妃,名字叫做暢旦瑪。婆羅門的另一位妻子因供養色香味俱全的食品,而於五百世中轉生為相貌端嚴的人,最後成為勝光王的另一個王妃,名字叫做雅策瑪。

《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經》中記載一則故事。

以前有一個人帶著妹妹在山中修行。一天兄妹倆下山到一個婆羅門家化緣,主人見到他倆後問:「為什麼隱修之人還有妻室呢?」

哥哥說:「這不是我的妻子,是我的妹妹。」

婆羅門又問:「她婚配沒有?」哥哥說還沒有。

婆羅門說:「既然這樣,不如把她嫁給我。」

哥哥說:「她是修行人,已經遠離了世間的惡法。」

但妹妹欲望熾盛,她說:「我不願意再和你在山裏以泉水、水果為食,我願意和這個人一起生活。你還是自己回山裏修行吧。你獲得聖者果位後,不要忘了回來看我。」哥哥答應了她的要求。

後來,通過精進修行,哥哥獲得了獨覺果位,他想起與妹妹的約定,便去看望妹妹。

哥哥在空中顯示了各種神變,妹妹見後生起了極大的信心,於是和丈夫商量供養哥哥飲食。這個婆羅門還有一個妻子,妹妹供養的食物外表粗糙而味道好,另一個妻子供養的食物外表美觀而味道差。以此果報,獨覺的妹妹生生世世相貌不是特別好,但身體的皮膚非常細柔。婆羅門的另一個妻子生生世世相貌莊嚴,而皮膚卻很一般,後來她們都成為勝光王的王妃。由於她們以前供養的物品有差別,所以生生世世也獲得了相應這些因的果報。所以,為了獲得圓滿的果報,今後在作供養時,我們要供養表裏俱佳的供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