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7 15:24:06amita buda

用餐時如何觀想

十幾天前與上人至板橋辦法會。

第二天晚餐後,我覺得肚子有點不舒服,因為上人在與信眾開示,我在旁邊隨恃忙碌,因此也沒時間去關心腹痛之事。

隔天早餐後,感覺腹部絞痛,想想也沒吃什麼東西,怎麼就肚子痛了呢?平時胃腸也還好,於是就未加理會。

法會進行到一半時,不行了,趕緊跑出來至盥洗室,肚子絞痛,整個人都虛脫了,感覺彷彿天旋地轉。可是我所執的法器沒人替代,想想公眾事要緊,於是跑回去勉強撐到法會告一段落。

下來時,有位師姐跟我說,她一直拉肚子,感覺是我的事。

眾生說:「你以前跟我們同樣是在一員外家做工,你是負責煮飯的,我們是在跟員外造園林的。妳為了早點回去抱孫子,把二餐的飯菜都一起煮好,下一餐的飯菜都壞了,你也不負責,只叫下人打點這些壞掉的飯菜給我們吃,我們吃壞了肚子,常常跑茅房,因此而耽誤了園林的工程。員外說我們偷懶,也不給我們工資,我們都做了白工,家裡的老少等著我們撫養,我們拿什麼回家。昨晚我們就來了,讓你也嚐嚐我們肚子痛的滋味,可是你都沒有請我們吃飯!

我想想,沒錯!這次法會用餐時,我只觀想板橋地區的眾生,都能得到甘露法食,皆能飽滿,卻沒有觀想邀請我個人的冤親債主用餐。這件事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們動了什麼心念,眾生都知曉。

前幾年與上人一行人至成都弘法。那時剛好是汶川大地震後周年吧。跟我們同行的高雄黃師姐,黃師姊的母親,在三十幾年前墜樓往生,在某次回寺共修地藏經時,才得以幫助她的母親解除痛苦。

黃師姐在我們去了第七天,突然覺得人不舒服。她的媽媽跟她說:「妳六天都沒請我吃飯,我都沒得吃。」

師姐嚇了一跳。平時在家裡,她都會觀想母親一起來用餐,因為跟著師父外出弘法,她想說媽媽應該在家裡,所以沒有觀想邀請媽媽一起用餐。這件事只有她自己知道,卻不知這樣讓母親在六天當中都沒有吃到東西。

我們曾經參訪某個地方,這個地方正在辦一個大型的法會。此處的眾生說:「我們都是這些人的祖先,他們法會雖然辦得很大,也有準備東西,可是我們只能眼巴巴看著他們吃東西,我們卻吃不到任何東西!

問這些眾生說,為何他們吃不到呢?

眾生說:「因為他們都沒有觀想我們一起來受甘露法食!

我想很多人都很有心超度祖先,問題是,假使我們沒有運用觀想力,無形的眾生是無法得到飽食的。

通常在供養時,我都花了一些時間觀想。有些人看了覺得納悶,供養時不是「供養佛、供養法、供養一切眾生」就可以開始用餐了嗎?

用餐前,當然我會先「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接下來觀想眼前的這些東西,如須彌山那麼多(東西是素的),所有的眾生都能得到飽滿。然後我開始一一邀請,比如說多生的父母、師長、檀越、六親眷屬,歷代祖先,累劫冤親債主,境內的地祇主及一切眾生等等,希望大家跟著我一起用餐,得到飽滿。

觀想力真的那麼有用處嗎?

某次法會我在廚房負責打點。

我先至大殿祈求佛菩薩加被,希望藉由佛力,我們所煮出來的食物,皆能讓參加法會所有亡靈得到法食飽滿。

煮菜時,我觀想觀世音菩薩在幫我煮出很多、很好吃的素菜,眾生都能吃得很歡喜。其實我不是很會煮菜,只是煮一些家常菜。

法會結束時,眾生紛紛說,今天大家都吃得很歡喜,東西很好吃,又吃得飽。

所以觀想力真的很重要。

當我們起了一個心念,法界眾生都感受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