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3 10:43:41werdx

國際足壇巨星C羅.........



國際足壇巨星C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
2016-11-7日與西班牙甲足皇家馬德里隊再簽一紙5年肥約,繼續效力到2021年,而他有望在皇馬球到退休。

路透社報導,C羅效力皇馬隊期間,360場比賽攻入371球,名列皇馬第一射。據報導,C羅的新約將高於目前薪資,估計達2300萬美元(約新台幣7.2億),讓他成皇馬最高薪球員。

皇馬總練席丹(Zinedine Zidane)說:「他是獨一無二的球員,他的夢想就是穿著這件偉大的白色球衣在皇馬退休,就像我一樣。」

法新社報導,皇馬隊今天的聲明指出,C羅將於7日下午,在皇馬伯納烏(Santiago Bernabeu stadium)體育館正式與球隊簽新約。

C羅與皇馬的合約將延長至2021630日,皇馬球團總裁培瑞斯(Florentino Perez)將與C羅一同出席簽約儀式。

皇馬因遭國際足球總會(FIFA)裁罰1年不能引進球員,因此在禁令施實前敲定旗下大咖球星的合約,繼與貝爾(Gareth Bale)、莫德里奇(Luka Modric)、克羅斯(Toni Kroos)等人談妥合約延長後,31歲的C羅也被皇馬定。

英國媒體報導,貝爾6年新約將讓他每週的稅前薪資達75萬美元(約新台幣2362萬)。不過C羅的新約可望讓他繼續成皇馬的最高薪球員;C羅原先的合約到2018年。

據美國富比世(Forbes)雜誌報導,C羅是全球收入最高的運動員,2016年靠薪資與廠商贊助大把8800萬美元(約新台幣27.7億)。C2009年當時以創紀錄天價,由英超曼聯轉會至西甲皇馬。
 

皇家馬德里靠著C羅(Cristiano Ronaldo)和本澤馬(Karim Benzema)的進球,於西甲最後一輪以20擊敗馬拉加,也確定贏得和宿敵巴薩隆納之間的競爭,拿下睽違了5年的聯賽冠軍。

本季西甲冠軍必須戰到最後一輪才能揭曉,如果巴薩贏下埃瓦爾,而皇馬輸給馬拉加,巴薩就能憑著對戰優勢成功衛冕。

長期占據聯賽榜首的皇馬沒讓翻盤發生,開賽第2分鐘,C羅接獲伊斯科(Isco)的直塞球,單刀殺進禁區後,吸引門將出擊再射進空門,讓這場比賽有輸不得壓力的皇馬吃了定心丸;下半場第56分鐘,本澤馬門前補射,讓皇馬更毫無懸念。

法國傳奇球星席丹(Zinedine Zidane)第一個完整執皇馬的賽季就帶領球隊重返榮耀,成6位以總練身分贏得西甲的前皇馬球員,席丹興奮地說,「這是我職業生涯最棒的一天,我們好幾年沒贏西甲了,我們知道西甲就是一切,在我心中西甲是最棒的聯賽,能以這種方式贏下它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皇馬上次拿到西甲冠軍已經是2012年的事,巧合的是當時名頭穆里尼奧(Jose Mourinho)也是首年執掌皇馬鞭,而相隔5年重返西甲霸主也總算終結了他們自1994年以來最長的冠軍荒。

皇馬本賽季西甲每場比賽都有進球,是隊史頭一遭,不僅如此,在所有賽事裡,他們也正處於連續64場都有進球的高檔中,如果能延續火燙表現,在接下來的歐冠決賽中擊敗義甲勁旅尤文圖斯,皇馬不但能成雙冠王,也將是史上第一支衛冕歐冠的隊伍。(2017-05-22)

 

西甲聯賽正式畫上了句號,皇馬這一次終於戰勝了死敵巴薩,銀河戰艦時隔5年再次登上西甲之。今年沒有國際大賽,聯賽和歐冠就成了梅西和C羅競爭的主要戰場,基本上誰能拿到這兩個賽事冠軍就等於把金球抱入懷裡了。

梅西進球多 C羅率皇馬稱霸西甲

在個人層面,梅西又再次創造了歷史性的賽季,在經歷了上賽季金球失利打擊後,梅西本季表現變得更加生猛,本賽季在西甲出賽34場就打入37球,場均進球數高到1.12個,送出9次助攻。西甲每個進球價2分,梅西以74分第4度拿下歐洲金靴,也追平了C羅。

在西甲射手榜,梅西比C羅多進了12球,銀河戰艦的C羅、貝爾和本澤馬3人進球數相加,只比梅西多6球。就個人數據來看,梅西的表現是完勝C羅的,巴薩本季能和皇馬競爭到最後一輪,很大的功勞要歸於梅西,在先前的國家德比中,如果不是梅西出色的表現,皇馬早就穩拿聯賽冠軍。

皇馬若奪下歐冠 C羅勝算更高

梅西數據依舊漂亮,不過巴薩整體實力退步,在歐冠中雖然驚天逆轉淘汰巴黎,但面對尤文時無力翻盤,加上西甲聯賽3連霸失利,梅西本賽季最多只有一個國王盃到手。相較之下,C羅蟬聯金球的勝算更高,不但帶領皇馬拿下久違的西甲冠軍,下個月對尤文的歐冠決賽還有機會衝擊雙冠王。

C羅這賽季數據雖然沒那耀眼,不過身皇馬核心本賽季成功轉型,C羅本季8次首開紀錄,全西甲僅次於蘇亞雷斯的9場,讓銀河戰艦早早下定心丸,安穩回收打反擊,減少消耗與對手周旋。就球隊榮譽來說,C羅要比梅西好得多,如果C羅能帶領皇馬拿下歐冠冠軍,那個人第5座金球也如同囊中取物(2017-05-23)

 

C羅儘管本季曾受質疑,年齡或許是他最大的敵人,或許他已不如以往,葡萄牙巨星C羅納度再次向世人證明,他仍是世界上頂尖的足球員,他仍有實力幫助皇家馬德里在西甲聯賽與國際賽事攻城掠地。

皇家馬德里201763日將在歐洲冠軍聯賽決賽出戰義大利名門尤文圖斯,這是皇馬在九年內第五次亮相冠軍賽,也要挑戰歐冠改制後史上首次的衛冕成功。

現年32歲,C羅納度逐漸接受了「他不是超人」的念,接受了主帥席丹讓主力球員定期輪休的安排,確保C羅能在重要比賽有最佳狀態。很顯然,席丹的作法是正確的,靠著這樣的調度加上陣容的深度,皇馬已經拿下西甲聯賽冠軍,現在又要挑戰歐冠杯。

「我最想要的就是自由,而練給了我很大自由,」C羅說,「我可以突前,有時在側翼,在中場也是選項,我可以盡情發揮。」不過,面對尤文圖斯,C羅還能有多少自由呢?

如同傳統的義大利球隊,尤文圖斯擁有堅的防守,本季在12場歐冠賽事中只失三球;如果尤文能奪冠, 他們將成2008年的曼聯以來、第一支在歐冠不敗封王的球隊。

尤文圖斯的後防線上,領軍的當然就是39歲門神布馮。他足球生涯的功偉業數不勝數,但歐冠冠軍是他少數未擁有的榮耀之一。

「雖然我39歲了,但我還是個小子,」布馮笑說,「我已經得到了很多項,但如果能在這裡奪冠,那就太完美了。」



(39歲門神布馮)

位於非洲西方外海上的馬德拉群島,隸屬於葡萄牙,島上總人口數約30萬人。198525日,C羅就在馬德拉首府沙爾出生,他是家中的子,有一個哥哥兩個姊姊,由於家境貧困,據說父母原本沒有想到要生第四個孩子,但在出生之後,喜愛足球的C羅,依然得到家人的支持,也讓他格外注重家人,他曾說過:「家人在我心中是最重要的,其次是足球,成足球員最大的影響,就是少了和家人相處的時間。」

C12歲就鋒芒畢露,在父的牽線下加入里斯本運動隊,成隊史年紀最輕的簽約球員。儘管因少小離家而難過,也不得不面對幾年受壓抑的時期,天賦異稟的C羅還是開了絢爛的職業生涯。

2003年,歐陸名門曼徹斯特聯隊和里斯本運動比了一場友誼賽,剛失去黃金右David Beckham的曼聯竟以13落敗,曼聯無法阻18歲的C羅,讓總Alex Ferguson興起惜才之心,以千萬英鎊的轉隊費將C羅買進曼聯。

C羅原先只想延續他在運動隊的28號,但Ferguson卻直接告訴他:「要穿7號。」7 號原本的主人正是離隊的Beckham,在Ferguson心中,C羅到來,有朝一日將成曼聯的新任王牌球星。

加入英超,讓原本已是璞玉的C羅經歷大賽洗禮,進步更神速,高速中的雙變向過人是他的成名技,也是對手後衛的夢魘,年輕時也許被批評黏球,但靠他的法突破對手防線也是不爭的事實。2008C羅包辦金球、歐洲金靴、世界足球先生,是繼巴西球星Ronaldo之後的第二人。

Ferguson眼中,C羅在曼聯的6年已鞠躬盡瘁,他是「世界上最好的足球員」,也在2009年轉至皇家馬德里,直至今日,在皇馬再度登峰造極的C羅一直長居足壇之,和Messi並稱一時瑜亮。

但和他的職業生涯無法相提的,卻是屢屢讓他失意的各項國際賽,的確在C羅成長以後,葡萄牙一直都是不可忽視的大賽權,但是就像Messi一樣,C羅一直未能替葡萄牙奪下冠軍金盃。

儘管有過16個月內沒能替國家隊進任何一球的低潮,C羅仍可稱得上葡萄牙最重要的支柱,敬業無比的C羅,多次有帶傷上陣的紀錄,Ferguson更在2014世界盃傳出C羅受傷的消息時笑稱:「我才不相信他會就此缺陣。」但受傷勢影響的C羅顯然無法完全發揮,葡萄牙也在預賽就被淘汰。

2016年歐國盃,葡萄牙一路闖進決賽,竟在C羅上半場傷退的情況下10險勝法國,終於拿下史上第一座歐國盃冠軍,也讓C羅洗刷「無冕王」的悲鳴。C羅說:「也許沒什人想過葡萄牙會闖進決賽,但現在我們就在這裡。」

30萬人口的馬德拉群島,港口上最大的標的物,是寫著「CR7」的巨大旗幟。C羅偉大的生涯,終於在2016歐國盃站上峰,也讓家的旗幟不再垂頭喪氣。

那一個曾說過「若有人討厭我,可能是因我太大。」的豪氣小子,正如葡萄牙人民期待的國家英雄身影,然挺立在葡萄牙國家隊史,寫下屬於自己的新頁。

Alex Ferguson:「他是無從爭議的最佳球員,無所不能,前所未見。他對曼聯的貢獻,我們永遠不會忘記。」

前巴西球星Kaka:「C羅和Messi是世界上影響力最大、粉絲最多的球員。他對配得上他每一分身價。」

前葡萄牙球星Luis Figo:「不只是超越我,他現在已經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球員了。」


 

克里斯蒂亞諾·羅納度·多斯桑托斯·阿維羅(葡萄牙語:Cristiano Ronaldo dos Santos Aveiro198525日-),生於葡萄牙沙爾聖安托尼奧,常簡稱C羅」,當今世界著名頂尖葡萄牙職業足球員,司職邊鋒、中鋒;現正效力西甲球隊皇家馬德里任職第四隊長,同時也是現任葡萄牙國家足球隊隊長。

C羅於18歲時已加盟英超豪門曼聯,於2006年世界盃時揚名,效力曼聯6個賽季球隊贏盡所有錦標,也獲得不少個人項。其中在2007-08年球季,個人入42球,超越了曼聯前中場佐治·貝斯的紀錄,亦成歐洲足球先生和世界足球先生,是首個在英超誕生的世界足球先生。他於2009年以破世界紀錄的9600萬歐元加盟皇家馬德里,因此成了當時歷史上轉出最高身價的球員。此後連續首五場賽事都有進球,是皇馬在190236日成立以來,新加盟皇馬的球員中,首位連續五場賽事都有進球的球員。C羅效力皇家馬德里三球季進球效率驚人,代表皇馬144場比賽、攻入146球、37次助攻、以場均1.04球的進球率成皇家馬德里歷史上進球率最高的球員,同時也是皇家馬德里史上用最少的時間即92場比賽就打入了100球的球員;同時,他亦是國家德比史上首位連續六場賽事都有進賬的球員,超越己隊名宿薩莫拉諾的五場紀錄。20125月,C羅成第一個在西甲單球季對每支球隊都有進球的球員。2013/14球季歐洲冠軍聯賽,C羅幫助皇馬獲得冠軍以及西班牙國王盃冠軍,他憑藉本球季的出色表現獲得了歐洲金靴、歐聯金靴、西甲金靴等,其中以17球創造歐冠史上個人單季最多進球的紀錄。

在葡萄牙國家隊,C羅是第一個進球數達到50個國際進球的葡萄牙球員,超越了保萊塔和尤西比奧,他亦是有史以來葡萄牙球員中,包括現役及退役球員當中,最多國家隊進球的一位。2011年及2012年,C羅兩度獲得國際足總金球第二名;2013年,C羅力壓梅西和里貝里,繼2008年後,第二度獲得球壇改制後的個人最高榮譽——國際足總金球2014829日,C羅奪得歐洲足總最佳球員。2014年,C羅成功力壓梅西和諾伊爾蟬聯國際足總金球,並且第三度獲得球壇個人最高榮譽。C羅和梅西被媒體、名宿和球迷廣泛認定現今球壇世界最佳球員。

2016825C羅奪得歐洲足總最佳球員,亦繼2014年後再次奪得此項。2016年,成功力壓梅西和基沙文,奪得由《法國足球》雜誌辦的金球,亦是C羅個人第四度獲得球壇個人最高榮譽,並且成第一位四度奪得此項的歐洲球員。


除了球員的身外,C羅和另一位前曼聯球星大衛·貝克漢一樣,C羅的明星效應及其代言大量周邊品、廣告及肖像權等等,使他成全球最高薪球員之一。

早期剛出道的他善於高速帶球突破,其中雙快速的單車和變向過人是許多後衛的夢魘,擁有32.6 km/h的最高時速,當年年少氣盛的他特別喜歡在比賽中秀各種花活和過於黏球常受眾多批評,隊友指責他沒適當的傳球阻礙進攻,且過多的盤帶往往導致被搶丟球。喜愛大力吊射也是他的特點之一,射門方式非常多種,頭槌射門是比較常見的射門方式之一。律己極嚴,自我要求高,但也因此球風較獨,過度重視個人成績而輕視球隊整體表現常成C羅被批評的原因。

198525C羅生於葡萄牙馬德拉島沙爾的聖安托尼奧。母親Maria Dolores dos Santos Aveiro 是一位廚師;父親José Dinis Aveiro是一位花匠。他名字中的"Ronaldo"是其父根據曾當演員的美國前總統隆納·雷根的名字Ronald命名的,後者是其父最喜歡演員。 他是父母最年幼的孩子,上面有一位兄長Hugo;還有兩位姐姐:ElmaLiliana Cátia。其曾祖母Isabel da Piedade來自維德角。

里斯本運動

C羅出身於葡萄牙著名球隊里斯本運動,當時他憑籍優秀盤技術揚威國內。在2003-04年球季前,憑著里斯本運動的出色發揮下,里斯本運動在對陣曼聯的友誼賽中以3-1擊敗對手。C羅亦因而引來曼聯練佛格森的注意。佛格森最後以1,224英磅轉會費羅致C羅,取代剛轉會皇家馬德里的大衛·貝克漢成曼聯「7」號球衣的新主人。

曼聯

2003/04球季

加入曼聯後,C羅主要擔任右翼的角色,亦不時參與左路的進攻。曼聯在2003-04年聯賽揭幕戰對博爾頓時,C羅後備替補並首次曼聯上場。他一上場便發揮他快速的盤協助球隊大勝3-0。在2004年英格蘭足總盃決賽中,他首開紀錄,並以出色表現曼聯取得5-0的勝利。2003-04球季C羅在各項比賽中出場40次,並在對米爾沃爾的足總盃決賽中首開紀錄,曼聯捧盃立下頭功。球季末,C羅被曼聯球迷票選俱樂部「巴斯比爵士最佳球員」。

2004/05球季

在曼聯的第二季,C羅不斷成長,並協助曼聯在海布里球場以4-2擊敗前一屆英超聯冠軍兵工廠,比賽中他攻入兩個進球。

儘管如此,但由於C羅的法在加盟曼聯首兩季偏向個人主義,極之獨食及經常水,與曼聯一向調的整體法格格不入,故此當時曼聯球迷對其評價是譽參半。直到C羅自2006-07球季起,法逐漸融入整體戰術,加上進球率上升,使得曼聯重奪失落數季的聯賽冠軍,而C羅亦從此廣曼聯球迷所愛戴。

2005/06球季

2005-06球季捧回了聯賽盃。2006年,他入選英超最佳陣容,榮獲國際職業球員協會最佳新人,當選葡萄牙年度體育名人,曼聯的新7號正在路上。

2006/07球季

C羅於2006-07年球季表現日漸成熟。在第一場曼聯對富勒姆的比賽中,羅納度接應魯尼的傳中攻破富勒姆的大門,助球隊大勝5-1,粉碎了自世界盃以後他與魯尼不和的傳聞。他除了頻頻助攻之外,亦成球隊的十二碼子手。他的進球能力更是突飛猛進,無論是十二碼、遠射、自由球抑或是頭鎚攻門均能取得進球,甚至於連續三場聯賽賽事梅開二度。賽季最終他一共攻入23球,與魯尼並列球隊神射手,而且其中有17個英超聯賽進球,成英超有史以來其中一位進球最多的中場球員。 

不過關於他的轉會傳聞始終未有停止,西甲隊皇家馬德里常被傳欲羅致羅納度。2007413C羅簽訂5年新約繼續留效曼聯。423日,在06/07球季PFA最佳球員和最佳年球員的評選中,C羅分別力壓德羅巴與法布雷加斯奪C羅是30年以來首位包攬這兩個項的球員。54日,他又獲得足球記者協會的英格蘭足球先生,成史上第一個同獲此三項殊榮的球員。

2007/08球季

曼聯首循環對伯明罕城攻入一球後,C羅的進球潮一發不可收拾,並成07/08球季四大聯賽以中場球員的身第一位率先打破20球大關的球員,而他更在主場對紐卡索聯的比賽中上演在曼聯足球生涯的第一次帽子戲法,助球隊以6:0大勝紐卡索聯。本賽季他一共攻入了42球,並幾乎獲得了所有個人榮譽,包括曼聯年度最佳球員、英超最佳十一人、英超神射手、英超最佳球員、巴克萊銀行(英超官方贊助商)賽季最佳球員、英格蘭球員先生、PFA英格蘭足球先生、FWA英格蘭足球先生、歐洲金靴(歐聯神射手)、歐洲冠軍聯賽神射手、歐洲足總俱樂部最佳前鋒、歐洲足總俱樂部最佳球員、《隊報》歐洲年度最佳陣容、拉美媒體評年度歐洲最佳球員、FIFPro年度最佳十一人及年度最佳球員、《世界足球》年度最佳球員,並幫助球隊獲得了聯賽、歐冠冠軍兩項最重要的賽事冠軍。

2008年度,C羅囊括了金球、國際足總世界足球先生、歐洲金靴三項足壇頂級個人榮譽,是繼巴西球星羅納度之後的第二人。但是在其榮譽和團隊冠軍方面,他則遠遠超過了羅納度,獲得了聯賽冠軍、聯賽神射手、歐冠冠軍、歐冠神射手、英格蘭聯賽的兩個足球先生等等,總計22個榮譽,是世界足壇史無前例的大滿貫。

2008/09球季

球季前,C羅受到皇家馬德里等球隊青睞C羅曾有意轉投,後來在會方的游說下決定留隊。C羅在開季時養傷近一個月,其後在917日的歐聯分組賽對比利亞雷阿爾時復出。924日,他在英格蘭聯賽盃對米德斯堡中射入他在該季首個進球。1115日,C羅通過自由球射入了自己在曼聯的第100個進球。31日,他助曼聯獲得英格蘭聯賽盃。415日,他在對波爾圖的歐聯八中射入一記40多碼的世界波,時速更達103km/h,不但令曼聯晉級四,還得到佛格森的稱讚羅納度亦憑著這個進球奪得2009年國際足總普斯卡什。其後,曼聯連續三年奪得聯賽冠軍。可惜,曼聯在歐聯決賽中0:2輸給巴塞隆納,未能成在歐聯改制後首支連奪兩次冠軍的球隊。賽後,C羅承認巴薩得較曼聯好。

同時,皇家馬德里再次向羅納度招手。曼聯在610日宣布接受皇家馬德里破世界紀錄的8000萬英鎊開價。C羅簽約6年,週薪大約20萬英鎊,當時全球最高。

皇家馬德里

2009/10球季

2009626,皇家馬德里官方確認C羅將於71日以8,000萬英鎊轉會費加盟皇馬,年薪高達1,100萬歐羅。C羅因此一擁有最高單筆與累計轉回金額雙料世界紀錄的職業足球員。76日,C羅正式以皇馬球員身在伯納烏球場亮相,展示他的9號球衣,受到在場80,000名球迷熱烈歡迎,場面震撼,打破了1984年馬拉度納受義甲俱樂部拿坡里75,000名球迷歡迎的紀錄。

到皇馬後,他的進球潮一發不可收拾:C羅首次代表皇馬,在主場對拉科魯尼亞的西甲賽事中射入一球十二碼,2009-10年球季的首五場的西甲賽事,C羅均有進賬,但他在11月時因傷缺陣了一個月。在歐聯,直至兩場分組賽,他連續兩次梅開二度。帶領皇馬以C組首名晉級十六賽,但正在十六賽,皇馬以總比數1-2敗給里出局。C羅在西甲出場29次,轟入驚人的26球,交出7次助攻。雖然最終皇馬以破紀錄的96分,創下皇馬在西甲聯賽的最高積分,但巴塞隆納有99分,皇馬無緣西甲錦標。

2010/11球季

勞爾離隊後,C羅改穿7號球衣,而他原本穿的9號球衣由本澤馬取代。隨著穆里尼奧上任皇馬練後,C羅在皇馬的成績更突出,20101023日,C羅在皇馬對桑坦德的賽事中攻入4球,職業生涯第一次「大四喜」,協助球隊6-1大勝。

201119C羅再度完成連中三元,並助攻復出不久的卡卡於復出後伯納烏取得進球。這場比賽後,C18場聯賽射入22球,令他很大機會打破38球的聯賽進球紀錄。另外,因他的助攻,外界認他全面的表現對球隊有巨大的影響力。同年317日,C羅協助皇馬打破七年歐冠盃十六賽出局的魔,以3-0淘汰里,總比數以4-1擊敗對手,帶領皇馬七年來首度躋身歐冠盃八強﹔另外,他還協助皇馬晉級該球季西班牙盃決賽,在決賽延長賽103分鐘更攻入一球,以1-0擊敗死敵巴塞隆納,協助皇馬18年來首次問鼎這項賽事,亦打破了皇馬近三年的錦標荒57C羅在皇馬對塞維利亞的西甲賽事中再攻入4球,職業生涯第二次「大四喜」,協助球隊以6-2大勝對手。最後他以40球成神射手並破前墨西哥傳奇射手烏戈·桑切斯效力皇馬時期創造的西甲進球紀錄,並以史上最高的80分評分獲得了2011年度的歐洲金靴,這也是C羅職業生涯第二次獲得該項。

2011/12球季

2012412C羅取得2011-12球季第七次聯賽帽子戲法,攻入個人該季聯賽第40球,成西班牙甲級聯賽史上首位連續兩季進球數量達40的球員。422日的聯賽國家德比中,C羅射入奠勝球,助皇馬以2-1擊敗巴薩,取得關鍵三分。他在該球季的出色表現幫助皇家馬德里提前兩輪奪得了闊別長達3年的西甲聯賽冠軍,同時亦獲得了該年度西甲聯賽最佳球員

2012/13球季

2012830,皇家馬德里隊在西班牙超級盃兩回合總比數4:4(客場2:3,主場2:1),客場進球多優勢擊敗巴塞隆納,第9次奪得西班牙超級盃。C羅在西班牙超級盃中表現出色,兩回合中攻入兩粒進球,C後跟挑球「戲」皮克破門更是這屆西超盃的經典,得一提的是,C羅完成了對巴薩連續5場都有進球的壯,比肩前皇馬傳奇薩莫拉塔成史上第一人,在近年7場西班牙國家德比中,C羅打入了6粒進球,同時還是西甲史上第一位連續4場都在諾坎普進球的球員。

201323C羅在2012/13球季西班牙足球甲級聯賽第22輪對陣格拉納達中回防角球,卻不幸把球頂進了自家球門。由於距離球門近,而且速度快,皇馬門將迪亞哥羅培茲撲救不及。値得一提,這粒烏龍球是C羅職業生涯首粒烏龍球。有媒體戲稱C羅完成了當家球星打破過西甲「所有」球隊大門的一項紀錄,包括自家球門。

2013214C羅在歐洲冠軍聯賽16首回合賽事,主場迎戰曼聯。是他加盟皇馬後,首次倒戈老東家,這場賽事亦成眾人焦點,而最終這場賽事以1:1告終。羅納度在這場賽事中攻入一球,這球堪稱神奇,羅納度以驚人的彈跳力及頭槌功架頂入扳平一球,而防守羅納度的艾拉只能目定口呆看著皮球直飛網內。有究指C羅的彈跳力比一般的NBA籃球員跳得更高,主要原因是他的大腿和上身肌肉非常壯有力,而C羅度有如此體質,是刻苦地在健身房練成的,可見成功非偶然。

201335C羅在歐洲冠軍聯賽16次回合賽事,客場對陣曼聯的比賽中再次成眾人焦點,因這是他在轉會皇家馬德里之後第一次重回老特拉福。比賽中C羅打入反超一球,幫助皇馬以21的比數客勝曼聯。得注意的是,這位曼聯舊將進球後,在73856名觀眾注視中,低頭不語,衝著隊友擺擺手,表示自己不慶祝。

2013/14球季

C羅幫助皇馬獲得歐洲冠軍聯賽冠軍和西班牙國王盃冠軍,他憑藉本球季的出色表現獲得了歐洲金靴、歐冠金靴、西甲金靴等,其中以17球創造歐冠史上個人單季最多進球的紀錄。同季除了獲頒金球外,C羅還再度贏得了Goal 50世界最佳球員。這是葡萄牙人第三次贏得該,以表彰他在2013-14球季,他帶領他的俱樂部贏得期待已久的第十個歐洲冠軍盃的偉大表現。

2014/15球季

季前的歐洲超級盃,C羅梅開二度,協助皇馬2-0擊敗歐洲聯賽盟主塞維利亞奪魁,自己則從恩師佛格森手中接過全場最佳球員項。摩納哥當地時間828日黃昏,C羅當選歐洲最佳球員。

2015/16球季

2015930C羅梅開二度皇家馬德里作客2-0勝馬模,達到了職業生涯500球里並追平勞爾在皇家馬德里的進球紀錄

20151229皇家馬德里在主場以80狂數瑞馬模,在歐洲冠軍聯賽A組以不敗姿態然晉級,其中除本澤馬大演帽子戲法外,C羅更取得「大四喜」,個人累積11球打破歐洲冠軍聯賽分組賽的最高進球紀錄。

2016413,歐洲冠軍聯賽8次回合,皇家馬德里在主場上演地反擊,在首回合落後2球下,C羅大演帽子戲法,3:0大勝狼堡,兩回合計以3:2驚險晉級。C羅不但帶領球隊晉身4,並創下首位在2屆歐洲冠軍聯賽都射入15球以上的球員;首位在一屆歐洲冠軍聯賽造出3次帽子戲法的球員的紀錄。

2016528歐洲冠軍聯賽決賽,皇家馬德里憑C羅的越位進球迫和馬德里競技90分鐘內1:1言和,拖至延長賽都未能分勝負,互射十二碼階段在頭5輪,馬德里競技有桑法蘭托雷斯射失,終由第5射的C羅射入,皇家馬德里最終互射十二碼以5:3勝出,第2次壓倒死敵,捧走俱樂部歷史上第11座歐洲冠軍聯賽錦標。

C羅今季攻入51球,這也讓C羅成歐洲各大聯賽歷史上,第一個連續6個賽季都至少攻入50球以上的第一人。

2016/17賽季

2017522西甲最後一輪賽事C羅在皇馬對馬拉加攻入一球,亦是C羅個人在皇馬及西甲單季賽事連續八季攻入20球或以上,並且兼助皇馬重奪失落五季西甲冠軍。

201763歐洲冠軍聯賽決賽C羅在皇馬對祖雲杜斯梅開二度,個人第四次贏得歐冠冠軍兼成今屆歐冠決賽中的最佳球員。並且於今屆歐冠射手榜以12球反壓其巴塞隆納宿敵梅西成今屆神射手。亦成歐冠歷史上第一位球員贏得歐冠六次單季神射手

C羅亦成歐冠歷史第一位能連續八季單季歐冠賽事攻入10球或上的球員。

國家隊

C羅現時是國家隊隊長,喜愛穿上7號球衣。他20038月代表葡萄牙國家隊出賽,當時對哈薩克。2004年歐洲國家盃他隨國家隊出賽,首戰開幕戰對希臘,他射入該場葡萄牙的唯一進球;在對荷蘭的準決賽中更先開紀錄。不過得惋惜的是,國家隊最終在決賽功虧一,而C羅更在球場大灑男兒淚。其後C羅在20048行的雅典奧運會足球賽事再度代表葡萄牙。至2005611日,他共國家隊出賽24次,取得8個進球。

令他正揚威的是2006年世界盃。他在對伊朗的一場分組賽裡射入一球,其後他還一路帶領葡萄牙闖入四。自此他的實力獲得肯定,不少頂級俱樂部極力招攬這名球員,包括皇家馬德里和瓦倫西亞。C羅在世界盃期間還發生過一段小曲。代表葡萄牙出賽的他於八遇上英格蘭和其曼聯隊友魯尼。在下半場一次魯尼的犯規之中,C羅被指慫球証,間接導致魯尼出場。其後英格蘭於互射十二碼之中不敵葡萄牙,更使克里斯蒂亞諾·羅納度成英格蘭球迷攻擊的對象。C羅曾此一度要求轉投皇家馬德里,而瓦倫西亞更欲出價2000萬鎊羅致。後因曼聯極力挽留,C羅才繼續留在曼聯。

練斯科拉里在20072月把隊長臂章交予他。這是因前葡萄牙足總主席卡洛斯·席爾瓦的逝世,促使斯科拉里希望完成他的遺願。卡洛斯·席爾瓦生前一直希望有一天能看到克里斯蒂亞諾·羅納度成國家隊隊長,更曾經親自要求斯科拉里這樣做,而這個遺願在他逝世後兩天達成了。C羅於200726日對巴西國家隊的友誼賽上以隊長身先發上場,當時他年僅22歲,其後藉2008年歐洲足球錦標賽完結而紐奴·戈梅茲淡出國家隊後一直成隊長至今。但他自從092月對芬蘭的友誼賽後有進球後,就一連16個月沒有進球,表現備受批評。

2010年世界盃歐洲區外圍賽,葡萄牙對匈牙利的賽事中,C羅助攻給默尔奧期間,傷右足踝。賽後,他證實要養傷一個月。雖然如此,但葡萄牙最後仍然以3-0淨勝匈牙利。由於有傷在身,C羅該屆世界盃表現平平。不過在2010年世界盃G組的分組賽對北韓的賽事中,C羅終於在下半場進球,然而該進球亦帶有幸運成分。而此次世界盃葡萄牙隊最後只進入十六,而克里斯蒂亞諾·羅納度也僅有一個進球。

2012年歐洲足球錦標賽正賽期間,葡萄牙與荷蘭、德國、丹麥等同居B組,該組也成了公認的「死亡之組」。分組賽首場對陣德國,C羅雖有上佳表現,然而葡萄牙仍以0:1惜敗。第二場對陣丹麥C羅屢次浪費進球良機。C羅於分組賽B組最後一場梅開二度,協助葡萄牙2:1戰勝荷蘭,成功從死亡之組中突圍晉級。1/4決賽對陣捷克,在葡萄牙久攻不下的情形時,C羅於第79分鐘接隊友傳中大力頭球破門,最終葡萄牙1:0殺捷克晉級準決賽。準決賽對陣西班牙,兩隊於120分鐘內戰成0:0進入十二碼決戰,最終葡萄牙僅以PK大戰2:4負於西班牙,止步於歐洲盃四。他的優秀表現獲得了球迷廣泛認可,同時也被歐足總官方評選2012年歐洲盃最佳陣容。

2014年世界盃外圍賽作客北愛爾蘭的賽事中,C羅首次國家隊上演帽子戲法,協助球隊贏4:2。但葡萄牙在此組被俄羅斯搶走首名躋身世界盃決賽周的機會,需要附加賽,結果在C羅包辦四個進球的情況下,兩回合計以4-2擊敗有埃瓦爾謙莫域在陣的瑞典,晉身決賽周,其中在次回合,C羅更再度上演帽子戲法,成他重奪金球的關鍵。

201436對喀麥隆的友誼賽事中,C羅攻入兩球,以49球超越名宿保萊塔,成國家隊史上進球最多的球員。

2014年巴西世界盃,葡萄牙與德國、美國、加納同居G組。C羅在世界盃比賽前遭受了左膝傷病的困擾,葡萄牙足總C羅做了全面檢,確診「左大腿肌肉損傷以及左腿骨肌腱存在炎症」,關於他是否能出場比賽一直是媒體和球迷關注的話題,不過C羅還是帶傷打滿了世界盃三場分組賽。葡萄牙最終以0:4輸給德國隊、22打平美國隊、2:1戰勝加納隊,與美國隊同積4分,但因淨球數少於美國隊而遺憾出局。本屆世界盃葡萄牙隊可謂「傷兵滿營」,三場比賽6個換人名額是因比賽中球員受傷的被迫換人,而C羅也僅是在本屆世界盃中打入1球和1助攻。

2016年歐洲足球錦標賽期間,C羅首場小組賽即表現失常,起10次只有1次射陣,且沒有進球,還射失兩次自由球,令葡萄牙只能以1:1迫和冰島。賽後C羅言行極欠風度,不但心胸狹窄拒和冰島球員握手,更出言侮辱對手,指冰島「戰術欠缺風範,在賽事中將一事無成,永遠不能贏到錦標」,「(戰平葡萄牙)慶祝興奮得像奪得歐國盃冠軍一樣」。

小組賽次輪,C羅持續低迷,在對奧地利比賽中射失十二碼,只能迫和奧地利0:0,連續兩場不勝,C羅連續兩場沒有進球。最後一場小組賽,C羅恢復狀態,先以一記妙傳助攻納尼,而後還以頭鎚和後梅開二度,助葡萄牙以3:3逼和匈牙利。另一邊,冰島以2:1殺奧地利,葡萄牙成其中一支最佳第三名出線十六賽。

葡萄牙十六賽對陣克羅埃西亞,兩隊90分鐘無一射門命中目標。延長賽下半場,C羅在後半場成功欄球後,並發動反擊,最終接獲隊友傳球,窄位射門被出,後上的列卡度·哥利斯馬頭鎚破門,葡萄牙殺格子軍團以1:0晉級八。八與波蘭戰至互射十二碼決勝負,C羅於PK大戰首輪射入,最後擊敗波蘭。葡萄牙連續五場未能於90分鐘內敗對手。

C出水準,一進球一助攻,最終以2:0淘汰其隊友格瑞斯·貝爾領軍的威爾斯,也是該屆決賽圈唯一一次於法定時間內取勝。 

決賽開場7分鐘,C羅即被東道主對手法國中場球員皮耶傷,在第25分鐘撐不下去倒地痛哭,由哥利斯馬替補葡萄牙失去C羅後,靠防守反擊戰術與高盧軍團拉成均勢,於延長賽第19分鐘由埃德爾禁區外遠射建功,1:0擊敗法國,五盾軍團歷史性首奪大賽冠軍,也彌補12年前於2004年決賽主場爆冷不敵希臘恨的傷痛。總計C羅共有3進球3助攻,並收穫射手榜第二名的銀靴,賽後他將項轉讓同樣攻入3球的隊友納尼。

評價

席丹:「C羅某些方面比我還要。」「C羅是個與眾不同的球員,因他能做到其他球員做不到的事情。」「在我眼中,C羅是個完美的球員,擁有很高的心理素質,他能球隊作出貢獻。」

勞爾:「C羅工作時非常投入,現在世界上很難找到像他那般勤力、隨和的球員了。」

羅納汀荷:「C羅球技轉趨成熟,他不再像以前般那獨食了。」

斯科拉里:「梅西很不錯,但C羅更出色。梅西是巴薩隊內公認的頭號球星,但皇馬不同。我感覺皇馬其他球員對C羅的頭牌地位並不太認可,但儘管如此,C羅還是出了足以美梅西的表現。因此,我認最好的球員現在是C羅。」

比利:「C羅是一名不可思議的球員,他和羅賓奴皆有機會成奪得世界盃的功臣之一。」

卡卡:「他和梅西是現今世界上影響力最大、最多粉絲的球員。」「他已用表現和行動證明他是世界第一,而且是物有所的。」

穆里尼奧: 「每一位練都希望能擁有像他一樣出色的球員在陣。」「我相信C羅拿度的成就可以美前輩迪史蒂芬奴、馬拉度納和比利。」

菲戈:「他已超越我,現在已成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員了!」

魯尼:「無可否認,他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球員。」

路維:「他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員,毫無疑問。魯尼是最出色的前鋒,但克里斯提安是另外一種類型。他更有衝擊力,能做更多的事情,並且每一次他給人帶來的衝擊都是非常大的。當看他動的時候,不知道他下一步將做什,但知道肯定會發生什。他總是非常有威脅,他是一個非常職業的球員,每時每刻都想著成最佳。他是難以置信的。我對他充滿尊敬。」

里皮:「他是一位有著很多特點的球員:能力、力量、射門、空中優勢、關鍵戰能力……他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員之一。最出色的?這很難說,但可以肯定他在前三之列。」

卡佩羅:「他是一位有著非常能力的職業足球員,並且,當場上情況不妙時,所有人都認他能在任何時候改變場上的局面。這就是他更受依賴的原因」

博斯克:「克里斯蒂亞諾是一位非常高水平的球員。當下,他因傷病而沒有很多比賽。他的每一場比賽都能看到他的表現。會有不好的表現或者出色的表現,但在對比亞雷亞爾時,以此例,他出現在所有的進攻當中。因此,他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員之一,而對於葡萄牙國家隊,因他們有羅納度這樣的球員,同樣有機會贏得世界盃。」

鄧加:「很難去評價誰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員。這需要去討論很多情況,但克里斯蒂亞諾有非常的能力,和卡卡一樣。在一年之內球員們有著峰表現,而克里斯蒂亞諾擁有的表現是令人驚嘆的。他是少數幾位有著不平凡能力的球員之一。」

瑞德·蘇威特:「克里斯蒂亞諾是一名優秀的職業足球員,他在他的職業生涯中單場帶球距離總能保持全隊第一,並且總能在各個位置射門,這是同時代的優秀運動員無法做到的。雖然在場上,有時憑藉一己之力難以攻破對方球門,但下場後還能通過精神鼓舞全隊可以激發全隊志,讓全隊都像克里斯蒂亞諾附體一樣提出精彩的比賽並最終獲得比賽的勝利。在歐洲盃上,通過他的努力才能逼平實力大的匈牙利隊得以三戰皆平進入淘汰賽;才能能依靠第二階段的一場十二碼、兩場延長賽的優異戰績奪得錦標。克里斯蒂亞諾無疑是超過各個時期的偉大巨星的超級巨星,無愧於羅納度這個偉大的名字。」

泰利:「他能做出現今球壇沒有人做到的事。」「他是世界最佳球員,他狀態正佳時實在沒有多少人能抵。」

阿什利·科爾:「他是我面對過的對手中最難應付的一個。」

佛格森:「他是足球世界無可爭議的最佳,別人都遠不如他。他對比梅西還有卡卡要得多。看看他的不可思議的數據。他無所不能,驚世駭俗。回顧他我們效力的這6年,從沒缺席過訓練,這是比所有人都的地方——他從不受傷。」「C羅是個出色、喜歡接受挑戰的球員,他在曼聯的貢獻,我們永遠不會忘記。」

鄭大世:「C羅拿度比尤西比奧更厲害,無論技術或戰術上都更出色。」

索高拿:「他和卡卡無疑是最出色、最搶眼的球員,面對他們是一大考驗。」

伊瓜因:「他在場上十分勤力,就像一個不停轉動的機器。」

克魯伊夫:「他比佐治·貝斯和丹尼士·羅更傑出、更有天賦,他是英超史上數一數二的球員。」

厄齊爾:「我跟皇馬球員一起練習和比賽時,最令我震驚的是C羅拿度,他是一流的球員,我很期待和他一起上場。」

盧卡古:「C羅是我的榜樣,我希望能重複他的足跡。」

皮克:「當初我加盟曼聯的時候,C羅就是球隊的頭號球星,可以想像一下,當時像我這種毫無經驗的新人在更衣室有何地位?不過C羅卻幫助我很多,我發誓,我永遠不會說他的壞話。」

馬塞羅:「俱樂部需要像C羅般專業的球員,而我們需要像他般難能可貴的隊友。」 「當未曾和他合作時,不會明白他的技術和性格。」

羅西基:「梅西與C羅拿度都是世界最佳球員,但若果要選擇較出色的一位,我會選C羅拿度。」

費德勒:「C羅現在無疑是世界前五名之一,他在曼聯出了一個非凡的賽季,打進了很多進球。」

柏特:「若要我選擇一位是世界最佳的球員,我會選他,因他是我的朋友,我們多次談論足球,我總是想希望可以向他師。」

格瑞斯·貝爾:「C羅是我的偶像,現代足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也需要有一天比一天優秀的表現,否則就會在球場上被淘汰。就像C羅,他一直把握著改變和創新的機會,我想像他那樣不斷進步。」

沙比阿隆索:「球隊丟掉下球時,一些大牌球星往往等著隊友他們搶球。但C羅不是,他會動、攔截、逼搶,他會主動到中場幫助我們。」

*美斯:  「無何否認,C朗的頭鎚很厲害。」


上一篇:werdx 題 詩酒

下一篇:werdx 捻~雨中枯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