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8 01:56:45wenzi

Teenager Blues

看《迷幻公園》有感。
--------------------------------------------------------------------

我完全想起來了,就是這樣的。




主軸是獨白,自言自語式的,他人參與的部份則隨著記憶跳接:某人的側臉、某次簡短的對話、某個回頭的瞬間,而我找不到正確的溝通方法,也不願意伸手求援,只能抱著日記在空無一人的草原,埋頭寫下寄不出的信。




總是有一些片段模糊不清的存在,像是躁熱亢進的夏天午後,不小心就被蒸得扭曲變樣;也或許當時根本心不在焉,所以錯記了他人的表情。她的唇開闔可是究竟說了什麼?嘿,我不是故意的好嗎?因此我也不需要妳的原諒。(即使我曾經寫了惡劣的紙條粗鄙地趁課後放在她的課本中,對於她的哭泣裝做若無其事,又愚蠢地說溜嘴。我說了對不起然後還能怎樣消除心中的罪惡感呢?就算她似乎已經用遺忘這件事來原諒我了。)


為什麼就是忘不了?這一切?
什麼時候才是轉捩點?某句話某個人某件事?哪個時辰哪一天?青春這件事徹底改變了;也或許「長大」本身是不可忤逆的過程。(所以你也曾經在水柱下等著被無以名狀的什麼沖刷,任壓力順著身體的弧度累積,最後在髮梢完美地落下?)背景音樂沒有規則地變換著,香頌絕對是很好的開頭,我們要有足夠的鼻音以便沉浸其中,然後要有搖滾樂、爵士、歌劇,加上中國曲調的鑼鼓點,那時候每一首都是主題曲,不管再另類再芭樂,管它多不合時宜多超齡,我們都願意照單全收。喔喔,你有聽到海浪聲嗎?


我十分想記得當時走路的姿勢,揹著自己的包袱聽旁人喊出名字,跨步,對,那是我。(聽說名字也是一種咒語。)我想知道手插在口袋是不是正確的選擇,需要笑嗎?到底是否真如傳說中的,閃亮著?我記得她的夢、她的笑容、我們的笑話,甚至是眼淚,不過那是極少的片斷了,你知道我們都有趨樂避苦的天性。(可是天啊我們為什麼還在追求那些得不到的人,唱令自己心碎的歌?)有些畫面的確不斷重覆:年輕的臉龐眨眼、淺笑、發呆,全都慢十倍速播放,以便讓人細細品嚐這美極了的一切。犯錯說謊迷失叛逆,即便造成了重傷害卻還是有著令人羨慕著的美麗。





的確是緩慢、自溺且迷幻的,青春哪!當我們身在其中時就是這樣的,有其獨特的步調和氣味,當我們回憶起青春,別人是進不來的,因為當我們不在其中,它的樣貌仍然不會改變。而長大後的我們則在自己空無一人的草原,將污穢的情書獨自焚毀殆盡。








[圖片出處:《迷幻公園》官網]

上一篇:暗房

下一篇:圍爐

NI大姊 2008-01-10 21:35:30

青春是場華麗的搖滾夢。
用力瘋狂用力嘶吼都沒人責怪。
年紀大了,這樣的重口味已經吃不消了,
但還是耽溺於那樣的美好。
好想跟你一起去看片阿!!!!

fu 2008-01-10 04:39:44



你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