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6 00:52:21wenzi

P.S.我很好

我期待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我期待 有一天我會回來
回到我最初的愛 回到童貞的神采

我期待有一天我會明白
明白人世的摯愛 明白原始的情懷

我情願 分合的無奈 能換來春夜的天籟
我情願 現在與未來 能充滿秋涼的爽快

-------------------------------------------------------------------------------------


有些東西原來是這樣緩慢地流逝,當你發現時他已經消失。比如健康、比如時間,比如,愛。

我們最終還是敵不過離散。我敵不過心底的驕傲和尷尬以及巨大的沉默。於是一個小裂縫便造成了情感的斷層。我們在兩個不同的介面上傲然而立。我望著無法補救的那些日子只能啞口無言。

然後我就更強了。我知道。因為這次已經死透、已經被摧毀。當某個部份已經沒可以再失去的東西時,我們就不會更脆弱了。

我回頭想看看是怎麼發生的,這一切。卻有一隻手指戳著我的額頭,提醒我自己對這一切是多麼了然於心。對,是我。兇手。


-------------------------------------------------------------------------------------


傷口最後就爛了。

那個被紙劃過的傷口,我以為只要拿透氣膠帶貼起來、不理它,一段時日後就會自動痊癒,皮膚會平整得像是什麼都沒發生過,畢竟,血濃於水沒有什麼不能恢復的。

我沒有為此曠日費時,依舊作息正常嘻笑怒罵,不過似乎等了太久,於是它發炎化膿,染上破傷風。就這麼爛了。醫生說割除是最好的方法。我挑眉表示沒什麼大不了。不過是隻手指嘛!

見醫生俐落地麻醉、切除、縫合。我沒有哭也笑不出來。只感覺似乎一輩子那麼長的痛。


---------------------------------------------------------------------------------------


影集《Six Feet Under》裡,丈夫喬治哭著對太太說:「我真恨我是運氣好的那一個……
「我多麼慶幸自己能遇見妳。可是從沒有人高興遇到我……因為我是為大家帶來厄運的那一個。」

為什麼,我的感覺和他如此雷同。


---------------------------------------------------------------------------------------------------


後來一個人去看戲變成為定律。有人陪是好運,孤獨則是理所當然。看戲其實是一種觀照,從他人的人生體驗一點點自己無法經歷的味道。觀看者的情緒反應是極私密的、都會透露出最真的自己。所以隻身去赴一場戲的約在好也不過了。於是我變得勇敢,不再奢求一起看戲的伴。

我想起認識新朋友的台灣劇場。我想起老舊的台大總圖,妳演的老太太就這麼哭了起來。我想起要爬坡的藝術學院,我們的最愛,也是最後一次我們還相敬如賓的看戲場合。我想起有著美麗窗框和狹窄樓梯的臨界點,《此屋不堪使用》依舊是我最想重看的戲。我想起下雪天的柏林,我在售票口外等待好心人賣我一張我負擔得起的票,王爾德的《不可兒戲》。我想起歌劇院厚重的紅色隔音布簾、想起實驗劇場的樓梯間、想起湖旁邊的免費表演、有強盜和警察的喜劇劇本、台東師院、台灣渥克、公元一九九九的一天、妳沒喝到的咖啡、我沒收到的信、張惠菁、沒有翻譯完的《Ich》……

妳知道嗎,我這裡還有沒還給妳的書。妳知道嗎,我不要想了。回憶令人悲傷。

以後我一個人看戲就好。


-------------------------------------------------------------------------------------------


我一直以為這輩子到現在,就算有些埋怨和不順遂;最少最少沒有對不起自己。沒想到卻因為如此,我對不起妳。也因此突然發現,被生為一個比較幸運的人,我是多麼可恨。這正好也解釋了,為何幸福永遠沒我的份。


------------------------------------------------------------------------------------------


最近要整理的書是近十年前流行的前世今生。作者說我們這輩子裡遇見的那些有深刻感情接觸的人,在前世或許有所關聯。如果真是這樣,那我慶幸我們的緣分不只這一回。謝謝妳選擇用這樣的方式告別。

沒有辦法再寫了。

那各持一隻的襪子畢竟見證了青春年代,我們一起當軍師、以姐妹相稱、還能夠是靈魂伴侶的時候。

從此我學得ㄧ課,知道人生總會永遠失去些什麼。


--------------------------------------------------------------------------------------------------


寂寞
作詞:李宗盛 作曲:張洪量

夏日盡 轉眼秋 從戀人變成朋友 強求到放手 再已無從追究理由
這結果 赤裸裸 揭穿我心的脆弱 困惑與需索 卻自以為幸福的活

我的寂寞 虛空失落 蔓延如野火
輕聲應許 重重承諾 你沒有錯
我的寂寞 虛空失落 怎知成枷鎖
若再愛過 不會對你 要那麼多

夏日盡 轉眼秋 當日光漸漸微弱 愛恨都嘗過 真想要對你說
啊 多虧你 不曾躲 陪我一路上摸索 自己的失落 卻從不曾聽你說

我的寂寞 虛空失落 蔓延如野火
你輕聲應許 重重承諾 啊 天啊 我也有錯
我的寂寞 心的失落 怎知成枷鎖
若再愛過 不會對你 要那麼多

看不見你難過 也不許你辯駁 只因為執著
我不知你迷惑 沒察覺你冷落 誰知惹禍

我的寂寞 虛空失落 似無情漩渦 喔
湮沒真心 也辜負了承諾 若我試著挽回 你讓我挽回什麼
心的寂寞 虛空失落 將如何擺脫喔
若能聽你再說一次愛我 我答應我不再對你 要那麼多

上一篇:給親愛的

下一篇:Love Letter N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