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9 18:16:27小綠

這樣比較好嗎?

某天晚上,聽爸爸跟村長說,
三溝水路段工程如果真的施工,會影響住在那裡的一對八色鳥,
爸爸說已經連續兩年春天都在那見到一對八色鳥。

村長問八色鳥的巢在哪一邊,爸說靠山壁的這邊,
村長說,那沒關係,要開挖的是另一邊,
可是,我心裡在想,開挖後,八色鳥還會回來嗎?

上個星期回家,三溝水路段,已經變成這樣,
我背著相機,在那個陡峭的路段上上下下數次,心裏覺得異常難過,
這裡是梭德氏赤蛙在桂林的重要集會地,以後,他們還會來嗎?

記得那一年,我和西西還用機車車燈當照明,在這裡奮力救過梭德氏,
而且,還跟特生中心彭副座討論是不是要做涵洞給青蛙過馬路,
可是,失去優良的居住地,他們,真的還會再來嗎?

原本彎曲窄小的道路,雖然看似危險,但是鮮少聽到有人在此發生車禍,
它的行車困難度,攔阻了市儈都市人對這個小山村的開發與破壞,
可是,現在,路就即將變寬了、變直了,
愛飆車的人,可能很快也會穿梭在桂林的山頭,
我們真的有需要把路拓寬嗎?我們在成就自己?還是破壞自己?

我該說什麼好呢?真的很無言......
或許,該慶幸,還好我住在最最裡面的苦苓腳聚落,
當山下逐漸淪陷之時,至少我還有緩衝的時間......

下一篇:今非昔比

西西 2007-04-14 00:08:42

掐指一算,桂林的螢火蟲季!
這幾天就要開始嘍!
星海是否還會出現!
就看桂林人這幾年有迷有真正重視自己土地上的環境!

豆豆 2007-04-13 09:25:49

妳說的對山下已有飆車族來到桂林
每到假日就會有一些飆車族會到行滿橋上飆車
一旦路面變寬變直時說不定成了飆車的好藏所
艾呀呀無奈真無奈
而那些小蛙們真不知要如何生活
前幾年聽到八色鳥在路邊出現時覺得不可思議
但聽說以前出現的地方非常的多
道路開發後就不見了
我想那一對八色鳥可能不會回來了吧
人家都未見到就不見了真不平真無奈

西西 2007-04-09 23:59:57

下個月,揪~揪~八色鳥應該快要來嘍!
牠們應該不想去住那了吧!
可惜我人在縱谷裡!不知這邊有沒有!再去亂逛!
但大前天去外頭走走居然讓我拍到稀有的朱鸝!
之前還拍到稀有過境的載勝ㄝ!
只差沒ㄧ隻26萬的600MM哇哈哈啊!
還是要等有錢在説,但怕以後物種消失的速度會比我數饅頭的時間還快!

每年九月的梭德氏每夜趴在路上的有上百隻,幾個星期繁殖季下來,數量真的很可觀;
為了繁殖下一代,牠們還要往更山下尋找嘿秀的好地方吧!
S陡坡那因為右側山壁有出水,形成了細咖阿的天堂!
那比較不適合做生態涵洞,因為會把水引進變成水道,然後流到左側河谷裡!

桂林的生態都還很豐富,生態涵洞也許目前不需要,但生態環境的保育,卻是極需大家齊心維護的

桂林物種消失的速度,也許會快的不知不覺!
等發現時會是回頭已晚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