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00:37:33wenz

你是第X號訪客?

↑我的北京訪客留言本,請寫下,屬於非常你的,北京印象


部落格又閒置了個把月
再度的發懶是主因,我就是會常常發生這種突如其來的無力症
會閒置這麼久,一個引發原因是
四月底的時候,迎來了北京第四號訪客,五月初的時候,來了第五號訪客
這段時間,就少了很多坐在電腦前的時間
之後,就好像腦袋裡住了一隻很餓的怪物,把我剛要跑出來的想法,才稍稍要組成的句子,非常不客氣的大口大口吃掉
所以,我的腦袋,就這樣, 空 了


第四號訪客,是我的高中好朋友慶華
其實,我們已經有好幾年沒見面了
開始上班後,大家的社交圈子就移到了同事,高中同學自然就又遠了些
而最近這幾年她都在台南唸博士,我之後也來北京
所以,上一次見面說話,都不記得是什麼時候了
今年,因為慶華到浙江大學當交換學生半年,所以就趁機到北京來玩耍

這真的是很奇妙的一件事
第一眼,在小區的門口見她拖著大行李箱揮著手笑著走過來時
我竟然好像不久前才剛見過她一樣
還是那麼熟悉的,即使現在已經在大學講課了,看起來還是像個大學生
說起來,今年就是我們認識20年了呢
我都還記得高三的期末考,我們兩個草草考完速速交卷,就為了趕去長春戲院看十大佳片影展,那場演的是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改編的布拉格的春天
我的少女時代看了很多名家名著,讀了很多現在想起來都沒真懂的思想派別
很大原因是因為小綠綠的時代,有很多這樣的好朋友
慶華到現在還是很藝文,關心著很多的社會議題
我呢,比較多的時候,其實有帥哥的偶像劇比較能提供救贖和滿足
但我們還是聊得很開心,就像時間和空間並不曾拉開我們那麼遠
所以我說,年輕時認識的朋友最真最持久哪
因為我們相遇在最純真的年歲,當時點滴所留下的烙印,刻在心的最深處
所以任何時候,只要我們的心夠靜
那些連結就會慢慢甦醒,依然真摯,依然穩固

我喜歡紀錄這樣的連結,曾經的感動
我有一個本子,叫做北京訪客留言本
每個來北京我的家的訪客,都會受邀在上面留言
不是要寫什麼感謝文慈熱情招待這種話喔
而是要寫下,對北京這座城市的感想,屬於非常你的,北京印象
至今的每個訪客都寫得欲罷不能,還喜歡研究前人都去了哪發生了什麼事
一號的Joan 被北京的大嚇壞了
二號的Mina回應一號的驚嚇,還進一步闡釋有多大
三號的小狸回憶起六年前三環就算郊區的北京感嘆中國果然喜歡把一切都搞大
四號的慶華被這個過大的城市搞的很不耐,還變成哪裡都沒真的去的探親之旅

像是記述看不見的城市,大家描述著自己的北京
跟著文字旅行,我也覺得好像又看到另一個北京
紐約的時候,我也有一本紐約訪客留言本
那是我至今仍很珍惜的無價禮物,寫了十幾篇的留言
紀錄了那個年代的我,我的朋友,我們的紐約
而有些人再度在北京留言本上出現
這亙久不變的情誼,真是不容易啊~

誰會是我的第六號訪客呢?
你會是第幾號訪客呢?
唔,其實正確來說,還有一批3.5號訪客沒來得及留言
是一起去西藏旅行的Zinker, Cary 和Cynthia
在北京待的時間太短又趕著岀發往西藏
我們成就了西藏傳奇,卻沒寫下北京故事
我的好朋友,就等著你們再來北京,好好寫下你們的北京印象!!



*你一定奇怪著吧,那消失的第五號訪客是誰啊?
哈,是我親愛的爸爸媽媽和姑姑
被我拉著跑來跑去,筋疲力盡的他們應該沒法子寫下感想
媽媽一定也會笑說,哎呀,寫什麼寫,不知道要寫什麼啦
所以,第五號訪客擁有了接下來好幾年可以說不停的感想,只是沒有留下文字的痕跡囉



小狸失業中 2008-05-29 16:10:56

晉身無業遊民的我,從香格里拉流浪回來啦,看到那個大粽子,驚覺去年此時好像我好像在北京流浪。台北的夏天很可怕,北京的夏天更讓我卻步。也不知道有沒有機緣再去北京,這次旅行認識一堆好玩的北京文藝青年,很想介紹給你認識,感覺上就能與北京的生活同在...多保重,多喝水,記得防曬丫

版主回應
小狸還是這麼的隨性自在,真好
我現在好像已經失去了流浪的勇氣
但是啊,還是殷殷期盼著有一天,我也要這麼瀟灑~
2008-05-30 10:58:48
四號訪客 2008-05-25 01:51:16

原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是跟妳一起看的啊!我們以前真是做過不少瘋狂的事,是兩人之間獨特的回憶。--我比較記得的是有一次我們去淡水玩,租協力車騎過關渡大橋到八里,那時候我的自行車技術爛得很,所以只能靠妳在前面當龍頭;兩個人被曬得渾然不覺,第二天到補習班見了彼此才發現:哇!黑炭。
另外就是放學後經常相約走貴陽路、衡陽街經過遠百,到它樓下的超市買一盒生菜沙拉,然後在中華路的車站等車回家(當然我們是坐不同方向的公車!)......
"小時候"的一切好像永遠都說不完似的,雖然現在距離不免有些遙遠,可是看到妳把生活安排得如此充實豐富,還有這麼多好朋友圍繞著妳,實在是打心眼裡為妳感到高興--不過這種精采其實一直就是妳的特色啊!
北京之行讓我累慘了,但是因為有了妳的陪伴和招待,回想起來,這個城市還真是令人回味不已哩!

版主回應
對啊,想起小時候的事,真是說不完啊
淡水那次,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我穿的是一件袖口黑白條的長T 恤,因為那比較低的後領口,我曬到大脫皮哪!!!! 現在要我再這樣,才不幹哪

有你在的那幾天,我的小窩也多了溫暖的感覺
歡迎你再來喔~
2008-05-27 23:26:39
Ivy 2008-05-22 08:18:22

改天我也要去找你玩..你家看起來我好喜歡唷~~
Ivy

版主回應
好啊~好啊,歡迎來北京!!! 2008-05-22 2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