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5 00:08:52嚮往藍天的潔妮絲

隨想之一~國家認同

三月號的國家地理雜誌,談到道路使用向左走或向右走的全球分布.
原來,目前世界上大約有70%的國家,是走在路的右邊,而那些走在路的左邊的,
絶大部分都是前英國殖民地或領屬.其中,日本算是一個奇例.
日本沖繩縣在一脫離美國領屬之後,馬上改回走在路的左邊.
道路研究專家認為,這是日本宣告主權的表現.
道路規範也是國家認同的一種表現方式.

道路規範如此,語言文字不應更是?!

我常常懷疑,究竟我們的國語是什麼語言?

當政府要員公開談話或候選人電視辯論中以大量閩南語發言時,
身為客語母語人士,我偶然間總會錯亂恍神,
頗有不知身處何境之感.
使用國語也是一種國家認同.而這種語言也應是所有人民共同溝通的媒介.


一直以來,我始終覺得台灣的愛國教育是失敗的.

一問:什麼是愛國?
記得小學的時候,語文競賽常以愛國為主題,或是以愛國為所謂的中心德目,
但是,相信多數人都和我有同樣的感覺-愛國這二字的意義,僅止於...
這是個寫書法寫起來很難看的兩個字.
(尤其是對像我這種小肌肉不發達的人來說)


再問:從小到大,認真且自願地唱國歌的次數有多少?
還是小學的時候,升旗典禮,唱國歌.唱的,永遠只有台上的司儀.
錄音帶壞掉的時候,全場鴉雀無聲,唱國歌的,還是只有司儀一個人.

記得去年我服務的學校突發奇想,希望藉由升旗不放錄音帶的方式,
"逼迫"學生唱國歌.結果,唱得最大聲的,還是架著麥克風的司儀...
但是還是有人在唱國歌的,我確定.
有一位是導師:就是我.
另一位是教官.
有一些學生:故意唱得怪聲怪調,目的:引人注目.


三問:從小到大,拿國旗的次數有多少?
果然還是小學的時候.週五全校升旗的時候,當護旗手,所以拿國旗.
記得那時候,國定假日規定商家必須懸掛國旗.
(我住的台北市是這樣,不知是否一國N制?)
所以,偶爾摸得到國旗.
現在?感謝國民黨,競選時可以拿到小國旗...
先聲明:我非國民黨員.

當然,台灣特殊且敏感的政治處境,
或多或少地影響到我們現在所談論的愛國意識以及國家認同,
然而,姑且不論未來究竟是否會有台灣民主國誕生,
生於斯,長於斯,且現在我們還是處於中華民國的傘下,
是否就應該"暫時"認同這個國家呢?

在此,不免就要談到我們的國家元首了.
(首先聲明的是,我並無意引起政治論爭,因此各位也毋需多作揣測.^^)
如果,國家元首不認同這個國家,
不唱中華民國國歌,不拿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那麼,他所競選的應該不是中華民國元首吧.
奇怪的是,很多人支持耶.
所以我說,愛國教育有點問題.

請不要誤會我是食古不化的守舊份子,只會枯抱著國父遺囑,
等待大陸同胞的救援,或期待回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祖國懷抱.
我向來堅持以"華人..."取代"我們中國人...".
因為,我不認同"中國",但是我認同"中華民國"

我只是認為,我們應認清目前自己所在的位置與角色.
事實上,不管中國如何打壓,PRC就是不同於ROC.
但是,如果我們不認同ROC,在ROT(Taiwan)未出現之前,
我們將何以立足?
請認同台灣,認同中華民國.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