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7 06:14:46翁盟

救命的心包經(心包經10大作用) (轉貼)

救命的心包經(心包經10大作用)

 

 

 

心包經,又叫“救命的心包經”,是主管心臟外圍如心包、心血管等的經絡。古典的經絡學說,早就把心髒病和心包經聯繫起來,千百年來無數的例證證明,針刺和按摩心包經的內關可以治療和預防心髒病的發生。另外,由於心包經起於胸中,所以針刺和按摩內關穴對呼吸系統的疾病,如:哮喘、肺氣腫、肺心病等疑難病都有一定的療效。



救命的心包經(心包經10大作用)


心包經淤阻就會引起胸悶心痛,嚴重時會引起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塞甚至瘁死,可見這是一條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的經絡,利用它可及時、儘早地發現並預防心血管疾病。

心包經循著胳膊的中線而行,也就是中指對應的這條線,筆直的一條,是從乳房旁到中指間的一個走向。

心包經的阻滯點

心包經的阻滯點在上臂的心包經上。把天泉穴曲澤穴之間分成三份,心包經的阻滯點就位於靠近曲澤的三分之一處。每個人略有差別,有的人偏上一點,有的偏下一點,具體以痛點為準。

如果在這個阻滯點的位置按上去很痛,說明心包經在這裡堵住了,心血管也出問題了。有的人經常感到胸悶、心絞痛,或者到醫院檢查時發現患有冠心病或早期的心肌梗塞,這個阻滯點就會非常疼痛。這就是說可以利用這個阻滯點來診斷有沒有病。

救命的心包經(心包經10大作用)


如果有痛點的話,一定要把這個阻滯點揉開揉散,淤阻的地方會揉出一個大青包,這是堵在裡面的淤血被揉出來了。

按揉這個阻滯點也可以作為心肌梗塞、心絞痛的應急急救措施。因為心臟在左邊,急救時通常選擇左臂。這就是利用這個阻滯點來治療和預防冠心病。

慢慢上了年紀的、有胸悶心慌心痛的、或者耳垂有皺紋的(80%左右的耳垂皺紋者有不同程度的心臟冠狀動脈堵塞),千萬記住一定要去找一下這個位置有沒有痛點,如有痛點,一定要把這個阻滯點揉開揉散,揉到不痛。



平時每天抽出幾分鐘時間揉一揉、按一按這個阻滯點的位置,並敲一敲整條的心包經,對心臟保養、防止心血管疾病發生也是十分有益的。

怎樣按摩心包經

真正的按摩是輕柔的,要順著心包經絡去按摩,找到了穴位,稍用力壓會有明顯痛感,每次在每個穴位按摩2-3分鐘。在按摩心包經後,應再按摩任脈的膻中穴(兩乳之間)和膀胱經的崑崙穴(外側腳踝後方腱前凹陷處),其中崑崙穴的按摩應在按摩心包經之前實施,這樣較易將心包積液排出。



救命的心包經(心包經10大作用)

救命的心包經(心包經10大作用)


建議按壓內關穴的方法,是用大拇指垂直在內關穴上,指甲的方向要豎向,和兩筋平行,指甲要短,以指尖有節奏地按壓並配合一些揉的動作,要有一定的力渡,使按摩內關穴產生一定的得氣感覺,最好要使酸、麻、脹的感覺下傳到中指,上傳到肘部,這樣才有較好的效果。

救命的心包經(心包經10大作用)
心包經穴位及作用

1、治乳腺增生、乳腺炎等乳線糸統疾病和淋巴結核——按揉天池穴

天池穴在乳頭旁1寸處。天池穴非常重要,它跟肝經、膽經等許多經相通。肝經和心包經其實是一條經,都屬於厥陰經,在腿上為肝經,在胳膊上就是心包經。天池穴就是心包經和肝經的交接點

救命的心包經(心包經10大作用)

2、治胸悶氣短、咳嗽和理氣化痰——多揉天泉穴

天泉穴是心包經上的第二個穴位。胳膊上有一塊肌肉叫二頭肌,天泉穴正好在肱二頭肌的正上面2寸處

救命的心包經(心包經10大作用)

3、治經常胸悶、早期心梗、心絞痛——按心包經的淤滯點。

心包經的淤滯點是心包經上特別重要的一個穴位,它在天泉穴下面靠近曲澤穴1/3的位置。

4、治長期堵悶、急性胃痛、急性胃腸炎——按揉曲澤穴

曲澤是心包經的合穴。合至內府,能很好地調節心包經的整個臟腑,心臟有損傷,它也能幫助修復。如果一揉曲澤穴就很痛,那就證明心包經相對來講還比較通暢,有很多人揉到曲澤穴已經不痛了,但淤滯點還比較痛,說明都在淤滯點這塊兒淤著呢。這時候一定要把淤滯點打通,打通以後曲澤穴就開始通了。

心臟供血不足,也叫心血虛,通常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肝氣鬱結,造成氣血堵在半路上,過不來,這叫因淤而虛;還有一種就是心臟本身功能虛弱。曲澤穴對這兩種情況都適用。

救命的心包經(心包經10大作用)
5、治急性乳腺炎、急性心絞痛——按揉郄門穴

郄門穴比較深,在腕橫紋上5寸處,一般人按不到這個穴。你可以在用右手拇指點揉左側穴位的同時順時針轉左手腕,一轉這個穴位就揉出來了。

6、治老年癡呆、失眠、健忘、神誌不清——按揉間使穴

如果間使穴與心臟不相通了,就會產生老年癡呆、失眠、健忘等

7、治與臟腑相關的病——掐按內關穴

內關穴的功效非常強大,凡是與臟腑有關的病,都可以通過內關穴來解決。它常用的功效有15個:治心源性哮喘、治打嗝、治胃痛、治嘔吐、治噁心、治肋骨痛、雙向調節血壓、治冠心病、心絞痛、心律不齊、(這三個病其實是一個,只不過表現出不同的症狀)、治失眠、治抑鬱症、治偏頭痛、治藥物過敏(主要是胃腸不舒服的過敏)、治痛經、治胸口痛、治暈車。如果你比較虛弱,沒精打采,就別揉內關穴,因為它是用你的氣血來通的,一通就要耗費氣血

救命的心包經(心包經10大作用)

8、治失眠、消化不良、急性胃痛、足跟痛——按揉大陵穴

9、治上樓氣喘、中暑、暈車、口臭——按揉勞宮穴

勞宮穴在手的正中心,它是真正能養氣血的大補穴,當你感到虛弱的時候,通常想吃點好的或者補點兒營養品,揉勞宮穴當時就能補上。爬樓梯、爬山時半截喘上了,這不是哮喘,一般是心臟供血不足,是虛喘,這時揉1分鐘勞宮穴就能見效。中暑、暈車時,趕緊揉勞宮穴就會有效果。

救命的心包經(心包經10大作用)

10、開竅醒神、祛熱清火——推中衝穴

中衝穴在中指指尖上,是專門用來開竅醒神的。當你心煩有火,或者家裡小孩心裡有火了,就從中指的指跟往指尖上推,這是祛心火的,如果你心急火燎地坐不住時,馬上推這裡,一會兒就能安靜下來

文章來源:祖慈肩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