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5 01:41:12Phyto

他是個好丈夫嗎?

那天我跟她手牽手走在那條永遠狹窄的棋格式街上,就像許多年前,我們還是兩個大姑娘的時候,一樣。

我們找了間有冷氣,而且不禁煙的小咖啡亭,她還是喝她一貫的單品咖啡,不同於以往的是,我眼前也放著一杯冰拿鐵。

她嫁給那個瘦皮猴已經一年多,她離開了台北,離開了我們既有的生活,因此這樣的小聚一午,自然難免讓彼此感觸萬千。她沒有提起這感觸,我也沒有涉及太多這份心情,於是這激動就在我和她默然的偶然時刻,靜靜的隱藏著。

她把煙灰缸移到身邊的椅子上,盡量不讓白灰的煙霧漫延到我的領域。老實說她看起來並不像是那種體貼入微的細心女子。

後來她說,那一天,她記起了我們幾年前很要好的那段日子。

也許我們都以為,我們已經將那段日子遺忘了,卻沒發現它始終滯留心中不曾離去。

很有可能,也搖身一變成為人婦的我,一下子再度闖入了她的世界,激起波瀾壯闊,卻不知道究竟是她在等我,還是我在找她。

但不管怎麼說,我們是站在同一線上了。我讀得出她的心思,幾乎她的生活剪影就這麼活生生的在我腦海裡演出著,重疊在現在眼前的她,又打起火點煙的一瞬間。


其實她沒有變,比較意外的是,她說婚後她大部份都是一個人。

後來我想起來,她不是一個喜歡向朋友訴苦的女人,她總是挑著眉在大家面前擰著老公的手臂,說「你看你!人家的男朋友對她多好!你老是打電動打電動!我可是你天下第一大的老婆耶!」然後她的老公就會乖乖的點頭,說再也不敢了。

有時她會嚷嚷著,「我老公不讓我買那個才兩千多塊tiffany的鑰匙圈!我一輩子都懷恨在心!」我曾經一度認為她拿著孩子當令箭,對老公予取予求,深深的在福中卻不滿足。

可是沒有人看到她驕縱的眼睛流露出來的寂寞。我甚至忘了她伏在案前揮灑心事的畫面,還有她極度容易感動的真摯之心。

那一天相約,差不多聊的都是自己的老公,那個自己點頭所付終身的人。
「欸,他是個好老公嗎?」

她把這話也回問了我一遍。然後我們都笑了。


我想,其實我們是幸福的女人,只是有時候真的很不想承認罷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