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5 22:00:00Wendy老師

Tess Wen的學習感言

老師:我來交作業了 sorry遲交了一天

蛋糕丙級心得 (11/12 莊敬考場 題目:海綿蛋糕 + 檸檬布丁派)
           
3
個月的沒練習再加上考試前3天才開使用冥想複習製作流程,能考過真的是老天保佑。
考試當天抽完題後,很順利而且迅速的完成計算,進到工作台準備稱料。所有的流程都依照老師上課教的:先做派皮(粉由切拌)、冷藏鬆弛,然後開始做海綿、出爐後烤派皮做後做內餡。 照老師上課教的步驟,烤溫也沒有像之前烤麵包一樣需要調整,整個流程就這樣順順的結束了。
個人有些小撇步,供參考。
1.
海棉可以打發一點,我覺得消很快(也可能是我攪拌久),最後一個灌膜的海綿烤出來高度有點低,但還算可以。(最先灌的就很漂亮)
2.
派皮規定200 -250,用250計算。可以讓派的重量多一點,如果內餡沒法灌500,至少讓整體重量不會差太多。(這我自己想的偷吃步,監評是否OK我不敢保證)
3.
內餡損耗只同意10%,但我的水有偷裝多一點。不然煮沸糖水過程一直有水氣往上冒。(我也不確定是否有幫助)
 

4. 海綿膜的底做可以拿來幫助布丁派脫膜,挺好用的。
5.
只要有任何問題,不要害怕詢問現場人員。在莊敬共考了3次(一次麵包+二次蛋糕),工作人員&監評都很nice 有一次,我的烤爐溫度一度降不下來,工作人員跟我說再調低一點試試看,結果就好多了。
6.
對自己要有信心,不要擔心作法or流程跟其他考生不一樣。每個老師的教法、步驟本來就不盡相同,所以不一樣是很正常的。
最後感想:如果完全沒有基礎,想考證照。建議可以先上個1-2期的吃不胖點心課,每一期的課程都會有做到蛋糕&麵包,當作打底的基礎,有最基本烘焙的概念,再上證照班會比較聽的懂上課的內容。如果完全沒有基礎,直接上證照班會有點辛苦! 麵包可能還好一點,步驟較簡單而且重複性高。蛋糕的考題較多變,製作流程也比較複雜。沒有基礎的情況下,我想前面幾堂課應該都是霧沙沙 XD

祝要參加考試的同學們,都可以順利p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