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22:50:22Wendy

2020即將結束,準備好2021了嗎?

距離上次的文章到現在,感覺又發生了許多事情,不管是職場還是朋友之間,

有好的、有壞的,回顧了一下2020,真的經歷了好多事情。

因為這個COVID-19,從來沒遇過的在家上班、回家的班機被取消、每天戴口罩、出入場所都要登入登出.....讓我感觸最多的還是不能和自己最熟悉的家人及朋友們待在台灣。

還有公司多了一個小老闆,是一個對幼教什麼都不知道的商人,自己的孩子也是都沒教好,非常的沒有禮貌!讓原本就像是在服侍有錢家長的我們更辛苦,小老闆的名言就是"為什麼要跟錢過不去?"、"沒有人是不可以被取代的!",她最不懂的就是在幼教,很多時候就是靠人情讓底下的員工互相幫忙,甚至是替公司著想!這個小老闆是一位從中國來的商人,她把中國貫老闆的文化帶到了我們的公司,原本的二老闆都還算會感謝老師們的辛苦,但是這個小老闆覺得不管他叫我們額外做多少事,都是我們的份內事,不管我怎麼用他的角度想,都覺得他真的還是太自私了!明年底大家都會一起離開了......

現在準備新的一年,公司安排我接手一班小班,我一個人帶6個,但是整間教室我自己負責做到完,常常我很不解,那些有搭檔的老師們,為什麼總是一直講課室佈置佈置不完呢?以前自己帶班的老師,還很習慣有主管幫忙,到我這邊,所有的事情我都自己完成,包含製作教具,我已經不想再聽任何沒必要的抱怨了!

最近身邊幾個比較親近的朋友說,發現我的情緒控管很好,遇到不公或是不愉快的心情,我不會很容易爆走!以下是我的想法:

從小,我遇到不開心的事情跟我爸爸抱怨,我爸總是說「你不開心又能怎樣?你也不能控制別人怎麼做事情或是怎麼想,最重要的就是自己要放寬心一點,有幫助的話聽進去,沒幫助的話就一耳進一耳出!跟他生氣只是讓自己心情不好,一點都不值得!」,長大後我抱怨的是主管,我爸說「人家再怎麼討厭或是機車,但是人家就是有那個本事做到主管!如果她不機車或是不討厭可能也很難做到主管,你要學習看人家是怎麼當到那個位置的,不贊同她的做法,但是可以試著想一想他為什麼會做這樣的決定!」

以前聽到我爸講這些話,真的超級無敵掃興的!甚至還會怪我爸都不幫我說話,不站在我這邊,但是默默的這些話都有在我的心裡,在我出社會的前幾年,我還很幼稚,經常感性大於理性,常常跟主管吵架,但是這兩年開始,在我覺得遇到很北爛的事情時,我爸的這些話慢慢浮現我腦中,漸漸的我變成一個理性大於感性的人,甚至....有時候有點冷血的程度......

還有就是,以前很討人厭的一個主管曾經對我說的話,讓我也記在心裡!

「那些永遠只想著怎麼跟主管吵架的人,一輩子就是注定在員工的高度在看事情,因為他們永遠不能體會到主管想事情的角度,也將自己的格局縮小了!」

雖然我是一個很怕擔責任,所以不可能擔任主管角色的人,但是我覺得他說的是沒錯的,主管有主管需要考量的事情,不像底下員工一樣,只需要考慮單一項的事情,從他和我講這些事情後,我漸漸的不太用員工的角度和主管討論事情,而是用他的考量為出發點和主管商量討論事情,所以在台灣的時候我其實是被當時的園長選為組長,但是我拒絕了!

其實這些道理都很簡單,就是換位思考罷了!還有,做事情之前先想一想,選一個自己不會後悔的行動!

希望2021我們都能夠變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