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2 12:29:31畈子

省錢大作戰,生活DIY(6)~油漆工日記!

上圖:兒童房完工後全貌。

去年年底辭去工作,變成家庭主婦之後,我的首要任務,就是給孩子們弄個自己的房間。
話說,兩個兒子,一個五年級,一個一年級,從小到大,都沒有自己的房間,每回作功課,兩個孩子就像大蒙古的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那裡有位兒,就那裡蹲,有時在餐桌,有時在爸爸的書桌,有時是媽媽的電腦桌,有時在客廳的大茶几,有時在和室的小茶几,有時甚至會在地板上(這個很誇張,但他們扭得很,雖然媽媽很囉嗦,但孩子們也很固執,有時真的講不聽)。
上圖:窗口的壁癌。

除了沒地方寫功課,其實孩子們也沒有固定的儲物空間,學校的文具、書籍,或者玩具,總是那兒有縫,那兒塞。
老是找不到東西的情形不斷發生,很煩人,但是,爸爸、媽媽除了一直在上班,放假時只想攤著,什麼事也不作之外,家裡還有其他的困難存在,那就是,家裡有四間房間,除了主臥房一家四口全睡在裡頭外,原來的配置是:公公、婆婆一間房,和室除了作公共空間外,還兼作公公、婆婆印傭的房間,剩下的一房,因為先生會不時的將工作帶回家,所以作書房、電腦房。
上圖:冷氣孔的壁癌。

這樣的情形,持續了這麼多年,終於獲得舒解,那就是本人的職業欄終於成了家管,呵呵呵……
和公婆商量後,請他們連同印傭搬回原來鄉下的住處,原來公婆的房間保留,以備他們不時來訪時之用,另外,決定將原來各房間的傢俱大風吹如下:
一、和室的電視→鄉下公婆家(家裡沒電視,孩子們就不會整天看電視)。
二、書房的書桌一張→和室。
三、主臥室的拼布工作桌→和室。
四、書房的液晶電視、跑步機→主臥室。
五、和室的書架→書房。
六、主臥室的五斗櫃→書房。
如此一來,再買一張雙層床鋪,大窗裝上鐵窗(位居高處,安全起見),書房就成了孩子們專用的房間。
上圖:整修前殘留的傢俱。

此外,書房因為使用多年,牆壁早已灰頭土臉,年年數度的颱風,冷氣孔及窗戶附近亦早已壁癌處處,所以,傢俱大風吹之前,牆面自然必須先行修整一翻,但是,房間才屈屈三坪左右,又臨農曆過年前,料想是很難找到工人,家中又有閒人一枚,於是這油漆工自然又是在下鄙人我啦!
上圖:油漆工作進行前須作覆蓋工作。

油漆這工作,想來似乎帶著一絲絲浪漫,因為想像中,自己可以像畫家一樣,瀟灑揮毫,八特,事實上作來實在有點要人命。
上圖:貼遮蔽膠帶。

首先,先將書房內的傢俱盡量用“禹公移山”的精神慢慢的搬到房外(其他房間的傢俱大風吹詳如上述),再用舊報紙覆蓋所有殘留的傢俱,接下來用刮刀去除壁癌,這工夫一開頭,我就跟那牆壁一樣灰頭土臉了,除此次外,塵煙密布,噴涕連連,一個半天就此過去。
上圖:上油漆。

接下來,用清水擦拭所有牆面,輕輕鬆鬆的又弄得我腰酸背痛。
再下來,用遮蔽膠帶貼住窗緣、油漆邊際線,以免漆出界外,後果慘不忍睹。一般邊線還ok,但是我為了省工,打算只漆半牆,中間貼腰帶,於是得抓中間線,中間線,故名思義,就是位於中間一定位子的線,專業的油漆工有抓水平線的專業工具,業餘的油漆工什麼都沒有,所以我只能土法煉鋼,由地面量起在固定的高度畫點,再拉兩點為線,最後,重點來了,我只有三十公分之尺,你說要不要命?所以,這工作完成後,實為小女人的我,不得不癱瘓半天。
上圖:貼腰帶。

再下來,硬拗著老爺一起下海油漆,又是大半天。
上圖:完工後,兒子的書桌。

最後,貼上特力屋最便宜的腰帶,大功告成~~一半,後半段的傢俱進駐,物品整理的工作又耗去幾乎相當的時間。


上圖:小時候,我也很喜歡的雙層床舖。

總共約兩三個星期,日日腰桿挺不直,但孩子們的開心,也算值回票價啦。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a1972123 2009-10-12 13:39:25

我家兩年一次的粉刷也是由我親自下海呢
真是很累
不過想想累個一星期左右
就可以省下將近兩萬元的費用
就覺得值得了

版主回應
哇,
你真是太厲害了,
其實如果叫我再來一次,
我大概會敬謝不敏囉....
2009-10-12 13:41:17
消消娜 2008-06-20 15:35:07

弄自己的家再怎麼累
結束都是歡天喜地的!

你好厲害呢 想當年擦油漆沒兩三下 手就酸到抽筋
我輸了....

版主回應
嗯,也還好,
因為我先生也幫了很多忙。
2008-06-21 13:37:56
小王子 2008-06-18 17:41:33

最近也在diy來整理家
也準備要漆油漆了
我還得再半夜來漆
因為孩子還小
先生沒休假
^^~真是挑戰自我

版主回應
加油喔,
為了自己的家,再辛苦也值得,
對不對...
2008-06-21 13: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