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8 13:49:37畈子

林語堂最後的歲月~念如斯~讀者文摘2007年6月一文

或許因為一直很喜歡林語堂的作品吧,讀這篇文章時,幾乎是強忍著淚水的,心中情感如波濤洶湧。

這篇文如題所述,是登在2007年6月份讀者文摘中的,是摘錄自林語堂的女兒林太乙女士所著的“林語堂傳”第二十五章,文中主要在敘說林語堂晚年生活。

文題“念如斯”中的“如斯”是林語堂的大女兒,她在林語堂七十六歲那年自殺身亡,遭逢女兒自殺的變故,林語堂以其經歷之豐富、學養之高深,仍不免撲在作者身上痛哭失聲,林語堂後來寫了一首詩,詩名就是“念如斯”,詩文如下:
念如斯
東方西子 飲盡歐風美雨
不忘故鄉情獨思歸去
關心桑梓 莫說癡兒語
改妝易服效力疆場三寒暑
塵緣誤 惜花變作摧花人
亂紅拋落飛泥絮
離人淚 猶可拭 心頭事 忘不得
往事堪哀強歡笑 綵筆新題斷腸句
夜茫茫何處是歸宿 不如化作孤鴻飛去

我不懂詩,但身為父母,喪子之痛,實感同身受。

隨後,林語堂之妻因為一直無法忘卻傷痛,因此患了恐怖症,嚴重憂慮,只有住在小女兒家時,才稍能獲得緩解,原來一直居住、也深深喜愛台北陽明山住處的林語堂因為如此,不得不長期的在台北及香港之間往返。

林語堂自認其寫作生涯的巔峰之作~在香港發行的“林語堂當代漢英詞典”,就是在其晚年完成的,他完成了該項工作時已經七十七歲,其後,他仍然不肯罷休,希望能編纂一部國語詞典,留傳後世,以其他人而言,別說七十七,恐怕是不到六十,早已退休了,而林語堂在年屆七十七時,竟然還有著書傳世之想,可見其毅力之堅;但是,後來國語詞典的編纂工作,還是因為家人擔心他的健康問題,而勸阻了他。

林語堂不斷的老去。
對於歲月將盡,雖然萬般不捨,但林語堂不懼不畏,對於生命的感觸、述說,仍然感動人心。
在“八十自述”中他曾說「自然韻律有一道法則,由童年、青年到衰老和死亡,一直在支配我們的身體。優雅的老化含有一份美感」。
另外,他在”吾國與吾民“寫”秋之歌“的那一段話更美~
「無論國家和個人的生命,都會達到一個早秋精神瀰漫的時期,翠綠夾著黃褐,悲哀夾著歡樂,希望夾著追憶。到了生命的某一個時期,春日的純真已成回憶,夏日的繁茂餘音嫋嫋,我們瞻望生命,問題已不在於如何成長,而在於如何真誠度日,不在於如何拚命奮鬥,而在於享受僅餘的寶貴光陰,不在於如何花費精力,而在於如何貯藏,等待眼前的冬天。……我最喜歡的還是秋天,因為秋天樹葉剛呈嫩黃,氣氛比較柔和,色調比較濃豔,可又染有一絲憂秋和死亡的預感。它黃金的瑰麗景色所顯現的不是春天的純真,也不是夏天的威猛,而是垂老的柔順和慈祥的智慧。它既知道生命的種種限制,又有豐富的經驗,從而展示了最鮮豔的繽紛的色彩……你不知道落葉的歌是歡笑的歌唱,還是訣別的哀吟。辛棄疾寫得好:
少年不識愁滋味 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
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 欲說還休 欲說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
……這個寶貴的生命太美了,我們恨不得長生不老。但是冷靜地說,我們的生命就像風中的殘燭,隨時可以熄滅。生死造成平等,貧富貴賤都沒有差別….我回顧一生,覺得此生無論是成是敗,我都有權休息,悠哉悠哉的過日子,享受兒孫繞膝的快樂,享受人生的最高福佑的天倫之樂。……」

所以抄寫的這麼長一段,無非是因為我深受感動,因為林語堂所寫文字的優美而感動,因為林語堂體會的深刻而感動,更因為對於自己生命及生活的反省而感動。

寫這篇文,一部分是希望透過書寫,讓林語堂的文在心中停留的更久一些,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和諸位好友說說我非常喜愛的一位作家-林語堂先生。

上一篇:7-11之戀

下一篇:失去你的三月四日....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yuping 2008-03-07 15:47:01

在一機會下,看了同事所訂的讀者文摘,"念如斯"這篇文章,我感動掉淚,在好奇心的作用下,我最近常到圖書館租借或買林語堂大師及林太乙的書來看。前不久,到"林語堂故居"去走走,我很感動,也很佩服大師的文才和發明家的聰明 ...。

版主回應
真的是這樣,
林語堂的書總是讓我非常感動呢,...
2008-03-07 20:14:44
雅琦 2007-08-03 10:37:02

離人淚 猶可拭 心頭事 忘不得
這詩句真是道盡滄桑

除了去年弟弟車禍往生,身旁的親友也不斷有人辭世,那陣子總覺得這是怎麼了?
現在明白了,原來是我已經老到該體會生老病死的深刻感受
那天畈子問我有什麼壓力好煩的?
真的是long long story
心頭事 說不得

版主回應
弟弟往生...難怪你看來真的有一種蒼桑...
但人生...生老病死,真的在所難免,
讓自己忙碌一些吧,
忙碌有時是一帖良方呢...
不要什麼事都往心裡擱,
不小心,會有憂鬱症的...
找時間打電話給你...
2007-08-03 10:47:48
M 2007-06-17 06:17:03

很偶爾的看到你的日誌
看到林語堂就立刻進來這篇看一看

我也是林先生的fan
他和林太乙寫的作品我也很愛看﹐且很尊敬
很遺憾我身處的香港沒有很多林語堂的作品

版主回應
真的啊,可是林語堂住在香港好像有很長一段時間呢...
有空到台灣來玩吧...
2007-06-17 17:5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