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8 21:59:54月島雯

到這個年紀,還能發創作夢嗎?

嚴苛的評論者跟多產的創作者,兩種身分在同一個人身上出現是很困難的。
這些年看了太多評論也做了太多評論,都忘記怎麼創作了...
記得剛進影傳時,對於影像知識是如此的貧乏,
突然間一年兩年就這樣過了,
不管什麼樣的課程都與影像密不可分的情況下,
平均下來恐怕每天也至少看了一部片。
只是看片儘管再怎麼有趣,最後的結果都必須做分析甚至寫報告,
這樣的習慣被培養了四年之後,評論的眼睛就很難卸下。

我認為影像創作對我來說是困難的,畢業至今我始終沒征服這個領域。
對影視作品的依賴,是人格與習慣都煮成熟飯之後才建立起來的,
同時,又因為過分熟悉影像作品的結構與法則,導致靈感還沒到來前,
就先被自己那套文本分析的框架與批判給禁錮住,
什麼都還沒寫就讓自己給否決了。

習慣於用文字表達自己,滿滿的文字才能激起我腦中猶存的幻想因子,
然而這些年我卻又很少碰書了。
到了這個年紀又回來想創作這回事,中間還荒廢那麼大段時間,
還來得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