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2 18:29:27月島雯

Happy Birthday, Shuyu

生日快樂。

妍伶在昇哥的跨年演唱會售票開始的那天點進了網站,一切好像是緣分,又好像不是。我對昇哥的印象來自於你,多年來一直在異鄉飄泊的你,那顆柔軟細緻的心不知道要用什麼樣堅硬的材質保護她。這些年每當想起你,或者跟交心的朋友說起你的故事越發讓我這件事情感到不可思議。同時帶著羞愧。四年半了,詩裡你要我在想起我們之間的回憶時能帶著一抹笑容,然而每一次的每一次,除了淚水還是淚水,加上這些年來武裝起自己的樣子,眉心的紋路已經宛如一條溝渠。對不起,讓你失望了,你總是為我做了那麼多,而我卻連這點小事也沒辦法做到。也許你的遠離是對的,還是人老了總會想起過往,這些年想念你的次數也許比過去的七年還要更多。某天晚上想你想到哭了,那情緒很複雜,是很深的想念,但對於我們之間不管是過去或未來都無能為力的我來說,我除了哭好像也做不了什麼。我翻出那時往來的信件,朋友關係的,愛戀關係的,試著把自己想成你,經歷那段你經歷的人生種種,試圖想把自己放在你的處境,我想不管我怎麼想也比不上你真正感受的萬分之一吧。

 

直到昨天我才知道原來昇哥是彰化人。儘管那是我從未看過的一幕,我卻能從你的字裡行間將那一景具象化,你聽著昇哥的曲,邊唱邊流著滿臉的眼淚,唱到激動處時吶喊,時而低鳴著。那是你對故鄉的依戀,也唯有在昇哥那般纖細的文字與堅韌的歌聲中,才能將你那顆柔軟細緻的心毫無保留的在其中遊蕩。人在異鄉生活,對於鄉土的執著甚至比在這塊土地上的人來得更強烈,因為異化的過程無所不在,所以強烈需要認同感找尋那浮萍的根在哪。然而什麼時候我開始必須藉由這樣接近你外在的符碼(例如昇哥),間接的找尋你,這也許比哭好一些吧我想,至少我會覺得你還存在在我的生命裡,讓那些已停止生長的回憶長新芽,雖然我知道那已經不是你了。

 

昇哥讓我想起竹林七賢裡的劉伶,那個說「我以天地為棟宇,屋室為褲衣。諸君何為入我褲中?」的癲狂之人,我們是跑進他的內褲裡聽他唱歌了。然而越是隨性之人,用情越是最深,濃烈的歌喉也得配上輕描淡寫的歌詞,人生有些事情若是太往心裡去,也無法活著吧!人到情多情轉薄,鋼鐵男子的溫柔心特別真實,不管是於公於私,我有說過我真的好愛好愛歡聚歌嗎?

(聽著聽著又哭了,真是元氣滿分的歌啊)

「咱是有緣到陣的一家夥人」,是那首歌把我又拉回那個曾經用無比驕傲的口氣說自己是台灣人的年代,我真不懂為什麼有人還能不斷的族群分化呢?錯誤已經造成,難道不能活在當下,還要不斷的創造錯誤嗎?

 

悟道的姜明師兄對劍聖說「我們都不是要親身經歷過,才能真的明白,要曾經拿起擁有,才有資格放下。」我們彼此的存在是為了要成就各自的業,但我不願意放下,因為那是我唯一可以為你付出的事情,沒有你,成救不了今天的我。


你的心的破塊會一直在故鄉,但請容許我自私的留在這裡吧!我會一直守護著她,好讓你有空回來看看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