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7 02:36:08月島雯

「黨跟政府管你們生活」。ㄎㄎ。

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要捐錢給中國。

禮拜一早上是我的中文課,通常下午的我都會因為早上過於興奮而疲累,5/12那天也不例外,在兩點半左右大家一片叫暈的狀況下,我在我家的沙發上因為連日來考試的壓力與早起備課的疲累而呼呼大睡。醒來之後看了簡訊才知道地震了。

那天晚上,我跟我媽一邊吃飯一邊看著四川地震的消息,第一天還滿正常的,幾家電視台拿到了幾個獨家的畫面,深入災區看受創的情形,因為一切還很混亂,沒什麼太慘烈的畫面與標語。第二天晚上,我又跟我媽一塊吃晚飯看電視,整個新聞的方向開始有點不太對勁了。我皺著眉頭看著那一則則新聞報導,一方面是因為這樣的事情實在太慘不忍睹,天災的傷害是無情的,沒有討價還價餘地…但就在這一片生命無常的怨嘆之餘,看著主播念著捐款帳戶時,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到了第三天的晚上,隨著台商捐錢加碼越來越多,郭老闆跟王老闆先後喊出六千萬與一億價碼的同時,我終於忍不住脫口而出:

「為什麼要捐錢給中國人?」
「緬甸一個那麼窮的國家,一場風災兩百五十萬人無家可歸,為什麼不捐錢給他們?」

我媽瞪了我一眼說:「那不是中國人的問題,他們就是人……」
「對,他們是人,但是他們比我們有錢耶!他們也有富商啊,為什麼我們要捐錢給他們?那你們為什麼不捐錢給那些中部繳不出營養午餐費的小孩?為什麼不捐錢給那些偏遠地區的吃不飽的孩子?」
「而且台灣媒體是怎樣,緬甸風災那麼嚴重,軍政府還封鎖消息不讓外界資源進入,聯合國都在研擬要攻打緬甸該死的軍政府,這件事情這麼大條,那時候怎麼都不報?」

氣憤難耐的我那天晚上在鄉民們的身上找到答案。
「因為中國的新聞不用翻譯。」
「因為台灣有一堆中資的媒體。」

我媽說我冷血,不,我不是冷血!我要再次強調這件事情,我完全同意你捐錢給慈濟、紅十字會、聯合勸募那些慈善團體,因為我相信他們知道要怎麼妥善運用那些捐款,而不至於會因為受到媒體蠱惑商人炒作而影響他們分配慈善捐款的理智,而且我完全同意捐物資給災民,甚至像無國界醫師那樣親身進入災區幫助他們,但是我完全無法理解與同意捐錢給中國政府來解救四川受苦受難的同胞們。

商人們的捐錢背後搭載著多少的利益,你們想過了嗎?我在這邊要大聲的問中國民國台灣政府,你是用著商人無祖國的心態,捐那要動用到第二預備金的二十億嗎?你是保證你捐那二十億最後回收的是兩百億,甚至兩兆嗎?我要提醒各個在上位者,請你們不要忘記當年WHO的SARS會議上,那些中國官員的嘴臉。我要提醒你們這個國家還有更多因為貧富不均的家庭悲劇無時無刻在上演。

真的受夠大家被媒體的蠱惑了,到現在還有人覺得中國比我們窮,OK,他們的窮人的確比我們多,但是他們的富人也比我們多很多!一個廣東省一年的GDP就可以超越台灣,一個全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世界銀行2008/4/15),請告訴我,為什麼要拿錢去救助他們?

請告訴我你為什麼不捐錢給緬甸?
請告訴我你為什麼不捐錢給中南美洲、非洲的孩子?
請告訴我你為什麼不拿錢去幫中部的孩子繳營養午餐費?

生腦吧,不然我也想捐錢給你了。
Ocean 2008-06-11 15:45:13

我是沒看新聞所以不知道,但我覺得捐錢倒是無所謂啦,基本上都是做善事,雖然我們都知道實際捐款要除以七才會流到需要人的手裡,不過我看你的語調,我是覺得你看不慣他們搶著掏錢,有種像是在拍賣會怕搶標搶輸的感覺,亦或著說搶著做秀吧!
至於做給誰看?不用挑明講吧^^
GRE考試要到了~祝考運昌隆!

收視率擺第一 2008-05-22 23:59:40

親愛的馬姐姐
不用這麼生氣,
一切都是騙收視率、政治操作與商業掛勾的結果。
所以,新聞是越催淚越好
政府是越善意越好
商人是捐越多越好
所以,
這也不是冷血或勢利的問題,
就像我寧願捐給伊甸,
也不想捐給比我還有錢的慈濟,ㄎㄎ。

也不要把大家想的跟你一樣聰明~&quot~
畢竟我們還是有唸過如何抗拒媒體。

電視新聞是連續劇,
「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
做戲的?唉...我說我是要糊口飯的騙子>&quot<

版主回應
親愛的好姐妹,妳是知道我的,有些話不吐不快,有時候在這種混亂的社會,妳也只能期待叫醒一個是一個。這不是聰不聰明的問題,是在不在乎的問題,不思考的大眾很多,沉默的大眾更多。

我們的責任與義務,也許就是把也屬於事實卻被人忽略的那部分擺在大家眼前。至少那是我們四年來被培育的目的。(不得不再次感激,亞梅的紀錄片研究,開啟了我對真相更深一層的認識。)

不知怎麼昨晚看到你這番話,我想起在文友樓的某天,也許是在乾爹的課上,那張被我們塗鴉滿滿的報紙,充滿了怨念與無奈。
2008-05-23 19:45:31
你管別人捐多少?你只 2008-05-21 23:00:07

你管別人捐多少?你只能管你自己。這個世界苦難太多,沒有人能所有的都捐。大多數人選擇離自己身邊最近的,最受感觸的災難表達同情。而且912大陸也有捐臺灣哦。臺灣的人均gdp是大陸的七倍並沒有妨礙臺灣接受大陸的捐助。你確實很冷血,還很勢利。

版主回應
上面仁兄:
「大多數人選擇離自己身邊最近的,最受感觸的災難表達同情。」←照您這種說法,台灣人是不是應該要先捐錢給自己的同胞們?難道台灣本島各地的距離會比台灣本島到四川的距離遠嗎?仁兄的地理想必不太好,不然就是太想體現「四海一國」的精神了。
我想我整篇文章的重點分成三部分:
1. 強調的是台灣人民學會看清媒體煽動的能力,因為我們所受的教育沒有教我們什麼叫做智慧的慈悲。
2. 台灣人的世界觀太狹隘。
3. 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在這種必須考量人性、事件意義本質的議題上,有效的解決問題跟正確的價值觀同等重要。

這世界不公平的事情太多,任何苦難災難發生時,明明是泱泱大國卻用思想暴力脅迫別人承認你們才是弱勢,你們怎麼不會在放飛彈的時候覺得自己是弱勢?你們怎麼不會在WHO的會議上覺得自己是弱勢?你們真的知道怎麼分辨什麼是弱勢嗎?

還有,回到有效解決問題這個重點來看,捐錢的意義是什麼?我們先別談捐錢背後的意圖好了,那說下去恐怕又是一場意識型態筆戰,我們就單純來談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請問一面捐錢一面阻撓國際救援款項與救災物資進來台灣,這真的是對「最受感觸的災難表達同情」的方法嗎?

在全世界蓋了很多孔子學院,還有06年狂銷百萬冊《于丹論語心得》的地方,應該不會忘記論語‧憲問篇說過什麼。
「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ps. 是9”21”集集大地震,5”12”四川汶川大地震,不是9”12”。
2008-05-22 0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