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 17:08:35月島雯

TR or DR

無名的好處就是這樣,一連就會連去好多地方。從小花的相簿連到了好多國中同學的BLOG,好多甚至連名字都記不太得的人…原來她們都還有聯繫,仔細一想才意識到她們連高中三年也在一起,六年同校不可能沒有交集的。

那是個青澀又奇怪的年代,爹不疼娘不愛成績特別爛。青少年的叛逆時期,家裡接踵而來的事情,在學校裡始終被排擠,榮登「最不想跟誰坐在一起」的寶座,有好長一段時間一個人單獨坐在老師旁邊。我常常想不起十年前每天是怎麼過日子的,大概是不堪回首所以刻意遺忘吧,有好一陣子常常在想要怎麼死會比較像意外不像自殺。

我常常覺得我一定有病,在經過那麼多奇奇怪怪的事情之後。也許每個人的生命都有許多傷痕累累,但我的卻是太像夢境,弔詭、不真實,但真正發生。我對人既緊密又疏離的態度來自於此,小時候毫無心機,總能真誠的笑和待人,因為過分熱情顯得奇怪,社會化之後反而對任何巨變感到麻木,發生在別人身上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更是。放【台北二一】給Jesse看的那天,他跟我說,他很難融入到劇情裡,更不要說是把自己的感情投射到主角身上,我跟他說,那就是台灣電影。說完那番話的當下我終於明白,我從細胞開始就是個徹底的台灣人。長鏡頭long shot是台灣電影的印記。

其實我從國中開始的願望就是嫁人,嫁給誰隨便,總之只要離開家裡就好。有一年公視播了幾部由日本著名文學小說改編的電視影集,其中有一部是在說一個跟我面臨著相同狀況的女孩也是一心想嫁人,結果嫁了人之後才發現,嫁人只是從一個家庭換到另一個家庭,其實根本沒有改變。於是才開始設定要嫁給父母雙亡的新好男人。好純粹的思想啊,那時候的我真的很有靈氣我覺得,不像現在帶著一身社會化的惡臭過著腐的生活。

越來越相信去念書是為了要治療自己。



PS. 我的國中同學全都是一等一的正妹。沒圖沒真相?我教你用想像的:把你從國小到大學的班花跟校花全部聚集成一班,那就是我國中同學正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