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11:06:10月島雯

這麼多年來,除了那個民初四姐妹的逃難夢是一直出現的之外,還有一個夢境也像鬼魅般的纏繞著我。昨晚又夢見了。

房裡的窗戶是落地窗,從房裡打開依序是木窗、紗窗和玻璃窗─乾淨到難以察覺有一塊東西阻擋在那。一打開是正對著別人家的後院,我是被傳來的歌仔戲曲吸引,那咿咿啊啊的聲調配上鈸、鑼、鼓樂器的節奏,夢裡的我想起在學京劇的日子。

我從房間走了出去,經過一塊水泥磚地,兩旁有小花圃,鄰居家的後院裡排著四角圓椅,就像在廟口看戲那樣的場景,只是沒有搭任何布景,也沒有檯子。約莫走了二十步為了靠近他們,大概有十來個人吧,圓椅並沒有坐滿,有個很年輕的女伶站在前方表演,她並沒有上妝,身上更沒有戲服,只是她的衣著頗為復古,有位像老師一樣的婦人站在一旁,對大家笑著。我並沒有看清楚她的臉。一場表演完後,女伶似乎是在說著邀請大家來學戲的事情。

趁著她說話的同時,我趕緊抓了一旁的女孩,想問出她們是從哪來的,女孩說:「我也不知道,她們就是跟著我們的每年的同學會一起來的。」我本想繼續問下去,但我沒有,只是點點頭,嘴裡喔喔幾聲,假裝自己明白她的意思。

女伶下來了,我看著婦人又上台宣傳學戲的事,發現一旁的女伶似乎找不到路,竟往我房間的大落地窗走去,我看著她走進我房間,心想她等下應該會找不到路而出來吧。

醒了。
全身抓痕 2008-03-08 18:23:50

感覺上像是某個人、某件事、某個想法、... ...走進了妳的家、妳的身體、妳的意念... ...

醒了,是就沒有出來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