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3 14:52:22菲菲

在陪伴中與死亡和解


※溫馨小舖(菲菲)
 花名:蔓花生

本文截自網路_在陪伴中與死亡和解

  如果你病入膏肓,如果你不再是一個有可能「好」起來的病人你知道自己會面臨什麼?周圍人會怎麼看你嗎?

  很有可能,你還沒有死,就已經不存在了。無論你說什麼、做什麼,都無法提醒周圍人你的存在。

  在電影《奧斯卡和玫瑰夫人》中,奧斯卡是一個10歲的小男孩,同時也是晚期癌症患者,他就是一個不可能「好」起來的病人。他的病給父母帶去了恐懼,以至於父母都不敢面對他;他的病也給醫生帶去強烈的挫折感,奧斯卡和醫生開玩笑甚至惡作劇都沒用,醫生仍然把他當空氣。所有人眼裡,都只有他的病。

  10歲的奧斯卡雖然小,卻也發現:「沒有人再跟我開玩笑了,他們都害怕我。因為我不再是讓大家開心的病人,讓他們有信心治好的病人。但是我已經盡力了,疼的時候,我什麼都不會說。」

  奧斯卡不知道,他的醫護人員和父母也不知道,好醫生不是能夠消滅疾病和死亡的人,而是能夠幫助病人面對疾病與死亡威脅卻仍然充滿幸福感的人;好父母不是能夠替孩子遮蔽一切風雨的人,而是能夠永遠站在孩子身邊陪伴孩子的人。這就是很多絕症病人所面臨的最絕望的事:不是疾病本身,不是病痛本身,而是極為強烈的被拋棄感,讓他們感到無比痛苦。

  好,既然你們當我不存在,那我就選擇沉默。

  奧斯卡從此不再說話,餓了不說,渴了也不說,誰問都不說。

  幸運的是,這個醫院的院長是個具有人文關懷精神的人,他知道這個時候病人最需要的就是陪伴,於是他為奧斯卡找來了醫院臨終關懷的志願者「玫瑰夫人」。

  玫瑰夫人是奧斯卡所遇到的奇跡,奧斯卡也是玫瑰夫人遇到的奇跡。

  當奧斯卡見到玫瑰夫人時,他向她提了一個問題:為什麼裝笤帚的櫃子門只有從外面才能夠打開?玫瑰夫人回答:為了防止笤帚晚上逃跑啊。奧斯卡忍俊不禁地笑了起來。

  奧斯卡又問:為什麼沒有人告訴我,我快死了?玫瑰夫人回答:因為你已經知道了!為什麼還要告訴你?

  在奧斯卡抱怨周圍人的放棄時,玫瑰夫人毫不客氣地指出:並不是只有你自己會死,所有人都會死,某一天,你父母,我,都會死。

  奧斯卡強調:但是我會先死。

  玫瑰夫人說:你認為你先死就擁有很多權利了?甚至是忘掉別人的權利?!

  奧斯卡恍然大悟:抱歉,我忘了,你們也一樣,有一天也會死。

  這就是玫瑰夫人,她以自己的智慧和真誠打開了奧斯卡的心門。她沒有把奧斯卡當做一個危在旦夕的病人,而是把他當做一個可以平等對話的人。

  技術化時代,人們太看重技術在挽救生命中的作用,太看重生命的物質延續,忽略了絕症病人本身的感受。醫生和家屬努力用技術去對抗死亡,如果不成,就乾脆放棄,他們不知道在對抗與放棄之間仍然可以大有作為,那就是陪伴。

  陪伴或許改變不了疾病本身,改變不了疾病惡化的進程,但是,那種溫暖、那種支持、那種無限的愛心與耐心,卻可以將一個病人的絕望變為希望,焦灼變為寧靜,痛苦變作哲思。

  人都是向死而生的,但是在真正面臨死亡時,什麼樣的人可能淡然處之?那就是精神上沒有遺憾的人。玫瑰夫人這樣的充滿愛心、智慧和創造力的陪伴,為一個臨終病人「有尊嚴地安然地死去」提供了無限的空間。

  玫瑰夫人的到來,讓奧斯卡對待每一天都像對待第一天那樣。他在一封信中寫到:「用第一次的目光,我開始凝視陽光、色彩、樹木、小鳥、動物。我感到空氣清新撲鼻,我深深呼吸。我聽見走廊傳來的聲音,彷彿來自教堂的穹頂。我感到充滿活力,為這純粹的喜悅而顫抖,存在的喜悅。我驚歎不已。」

  看,玫瑰夫人的陪伴,讓一個即將離別人世的小男孩體驗到如此美好的存在的喜悅。

  整個陪伴過程帶給玫瑰夫人的又是什麼呢?「因為奧斯卡,我是那樣風趣,我會編出各種傳說,甚至還知道了摔跤場的種種趣事。他給了我無盡的愛,充盈我剩下的歲月。」

  這就是陪伴,它給病人和陪伴者都帶去了魔法般的禮物:在陪伴中讓病人與死亡和解,在陪伴中讓陪伴者發現生命的意義。

  當物質的生命再也無能為力的時候,陪伴,讓精神的生命無限地昇華乃至於生生不息,直到永遠。





上一篇:被放逐的皇后

下一篇:一隻麻雀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