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7 02:55:20菲菲

母女情深


※收集美照(感謝Seven)

 

 

 

「返台時,在機場的免稅店,幫我買2條涼菸如何?我記得那香菸是中價位日本品牌。菸税捐再又提高,台灣香菸貴的離譜,你若不方便買,就算了!」老媽媽在電腦群組的聊天室,笨拙地敲著鍵盤留言給女兒。

 

「應該是說我指名要涼菸,最便宜的,日本牌子,品質好的它…」沒等女兒回覆,老媽媽接著再又叮叮咚咚地補上幾句。

 

「少抽好嗎?」經過了一整天,守候於電腦前,屆已退休空閒時間多的母親,興奮的點開叮咚聲響的電腦,關心遠端女兒的回言。

 

「順便嘛!我還有幾個30、50年?」老媽媽翹著二郎腿坐在電腦桌椅上,盯著螢幕,用手托了托因為暑熱冒汗,臉頰鼻樑上溜滑的古董眼鏡,溫吞打字回覆女兒。

 

「我也沒有幾個30、50年!」老媽媽習以為常女兒簡潔扼要的回話模式。

 

「所以啊!開心重要!」老媽媽隨性地拿起桌上擺放的香菸,從所剩無幾的菸盒裡,點燃根香菸,吞雲吐霧起來。

 

「吸煙對身體不好」女兒傳來訊息。

 

「很少抽,只在心煩時」老媽媽以其人之道還致其人,簡短的答道。

 

「那我買一包給你就好!」女兒賭氣似兒說。

 

「小氣鬼!」老媽媽鬧彆扭似兒回道。

 

「ㄟ…不想你傷害身體」女兒苦口婆心的規勸老媽媽。

 

  「就是貪圖國外買香菸便宜,你還不懂嗎?香菸我都是慢慢的抽,我不是老菸槍…」老媽媽將手中的香菸菸頭往菸灰缸捏熄,使勁兒的打字回覆。

 

  「我抽空菸…」老媽媽越想越心虛,趕忙補充一句傳給女兒。

 

  「什麼是抽空菸?」女兒關心的問。

 

  「煙霧不吸進肺裡,不像別人…我只是享受點菸瞬間快慰感覺,以及自我掌控的樂趣」著實已成老菸槍的母親,欲蓋彌彰地替自己辯解。

 

  「那這樣何必浪費錢買勒?」一心只想老媽媽健康身體的女兒,欲振乏力…

 

  「你不買、送我就算了,不要像老阿婆嘮叨!」“見笑,登生氣”老媽媽對女兒開始撒野、耍賴皮。

 

  「可以找別的樂趣呀!」女兒好言相勸老媽媽。

 

  「一包香菸抽上個把月,不像你外婆一天3包,我只不過這一點奢求…」老媽媽故意的老羞成怒,不惜不成熟地把自己的母親牽扯進來,只為引起女兒的關愛。

 

  「那我買一條,一個月給你10根」女兒竭盡所能想要說服老媽媽不抽菸。

 

  「我不抽不會死,你那麼嚴格,反而讓我想跟你對著幹!」老媽媽伺機暗喻對女兒過往成長期叛逆的不滿。

 

  「喔!」孝親敦厚的女兒,現世報似兒,無力招架老媽媽的無理與不聽勸。

 

  「你可以問你阿姨,我香菸有抽很兇嗎?事實上根本沒!吸菸是個人的壞習慣,總比吸毒好吧?你不要像老阿婆管我好不?限制過頭,我可是會很叛逆的...」老媽媽趁勝追擊,機會教育了番女兒,璣珠話語當中意味了諸多自己對生命的生活哲學,衷心期盼心愛的女兒能夠真正領悟!

 

 

 

 

 

 

 

上一篇:心結

下一篇:悲傷曲調

菲菲 2013-06-12 04:56:32

一天,在公車上,座位正對面的座椅上坐著一名年輕媽媽與她看似稚齡的女兒,小女孩的小手專注地把玩iphone手機裡的電遊,一旁母輕輕便的衣著,神情自若,放心的讓女兒點玩,至多用手顧著手機不致摔落。
我心裡想:時代真的是不同了,兒時過去,哪有那麼先進的玩具玩?任職公務員的父親,養活一家大小除了吃穿,都已顯得吃力了,哪來的額外開銷買玩具給孩子?記憶裡,我的玩具多半是靜態的畫筆、畫本、紙拼圖、平裝的童書、用不壞與摔不壞的口琴、笛子、胡琴、順便擺放佛具當家具的鋼琴...

太早讓學齡前的小孩接觸3C產品,是好是壞?不得而知......

(悄悄話) 2013-06-11 15:45:13
無明 2013-06-08 21:53:50

明知不好 一點也是污
還有全樓跟著一起吸二手煙
好耽心燒了起來
不如出去走走

版主回應
「小時侯,幸福是一件東西,擁有就幸福;
長大後,幸福是一個目標,達到就幸福;
成熟後,發現幸福原來是一種心態,領悟就幸福。」

只要願意去體會,幸福就在你我心中......


每一回...都教我想起母親
繚繞的煙燻 往事回首
當頓晤時
何所謂飛灰湮滅

I always in the deepest despair, meet the most beautiful surprise.
2013-06-11 16: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