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0 05:21:06菲菲

難忘的滋味

※以上照片截自網路

  一天傍晚經過台北市和平東路,路旁井然有序的排了人群,生性好奇的我亦湊前去排,問了站我隊伍前面的人自己是在排什麼,原來是隊伍最前頭小販正起爐賣起油炸蔥油餅、紅豆餅等小生意,聽了過後我放棄了緩緩推進的所站位置離去,上前去看那吸引著人群的小生意老闆掌廚的景況。

  只見手掌般大小黃澄澄熱騰騰的油餅與被炸得酥脆圓鼓鼓的紅豆餅,一片片被用鐵夾子自滾燙油鍋捻起,紛紛擱置在油鍋周緣架起鐵欄上滴油與去油中,圍繞一旁買家饕客耐心等候著老闆助手收錢和油餅裝袋,空氣中凝結著一股股油膩煙燻,我淺淺的吸了吸口空氣,指望鑑賞到酥餅香味,眼前越來越多前來等購買氣的群眾,入寶山豈能空手而返的心態,排著老長老長隊伍的群眾心理驅使,荷包盤算不過是區區新台幣二十元一份的代價,確實是勾動了我購買的慾望。

  始終節制吃油炸製品的我,不死心的想說服自已,於是我試問著擋在油鍋最前頭眼光閃爍著成功芬多精快購得的客人說:「小姐,它真的好吃嗎?」小姐含蓄的點了點頭說:「我不知道呢!我是第一次來買,看來味道應該不錯吧!」她不確定性的回答,讓我的心瞬間像似被雷擊,依舊不死心的我接著又再問隊伍中一名男子:「先生,這家的蔥油餅好吃呢還是紅豆餅好吃?」那腳上穿脫鞋尷尬撕裂著嘴笑笑的他說:「味道都不錯吧!你不會買來吃吃看嗎?」我誠懇虛心的詢問,忽然間一道光從腦海閃過,想到自己一回為滿足一時之嘴饞,吃了塊火辣辣炸雞排,結果換來三天的牙齦痛。一想至此,我卻步的掉頭離去,離開了那一股熱氣沸騰人聲鼎沸的小販攤子,秋風吹掃著路樹葉落,我深深的吸了口氧氣含量不是那麼稀薄的空氣,輕快的往回家的方向走去。

  臺北居不易,都市的人們匆忙奔波的步履,行色匆匆各自歸屬著來去方向,那小販攤子販售的商品售價相較於附近店家消費低廉,也或許只是人們寂寥空虛打牙祭用。懷舊著兒時平淡生活,每到傍晚放學時分,校門口那對靜默的販賣蔥油餅手推車的老夫婦,那僅需十塊錢索費,現做油煎萬里飄香油滋滋加了蛋、搨了辣椒醬油的蔥油餅,油報紙包裹,熱騰騰一大張的蔥油餅,自嘴角滑順的入飢腸轆轆的肚裡,滿足了的一切,世界美好青春年少的年代,難忘的滋味。


食品營養知識分享:
澱粉類食品在高溫(>120℃)烹調下容易產生丙烯醯胺,丙烯醯胺是一種超標500倍可能致癌物,消費者盡可能避免連續長時間或高溫烹飪澱粉類食品。



  台北士林觀光夜市裡一攤販賣日式章魚燒串不錯唷!每次去逛街,我總是耐心排著蛇龍般長長隊伍,等待那灑上材魚片與淋上芥末醬汁,用著小紙盒子裝,付了錢從老闆手上接過熱騰騰剛煎烤熟,老闆兩隻竹籤貼心插在一球球的它們身上,我滿懷滿意一嘴滿意著嚼咬它入口,世界一切美好。

GiGi 2008-02-23 20:07:12

懷念台灣的小吃,夜市裡髒亂的印象反而成為思鄉的情境,想起阿嬤大冬天裡捲起袖管往冰凍的臭豆腐浸漬水槽裡撈取那全家人賴以為生&quot貧窮人的黃金&quot補品豆腐,ㄧ塊塊方正裝放擱置於鋪蓋著報紙籃色塑膠籃子內,負責送貨的小張再一一送達三、四十年老主顧夜市裡販賣油炸臭豆腐的商家。

以前那臭豆腐臭氣可是熏天,用獨門偏方調配的臭水,保證絕對天然用料,可不像現在夜市裡那根本不臭的油豆腐比擬。

版主回應
GiGi
留學生涯可好?你不是跟阿嬤說:忘了這讓你傷感一切的傷心地?為什麼還會想起從前?

我就說嘛你:死鴨仔嘴硬,刀口嘴,豆腐心......
2008-02-23 20:14:44
喔喔,有錯字 2007-11-11 09:42:12

第三段第一行後面,「檔」在油鍋,應該是「擋」,跟你說一下,別介意啊!

版主回應
感謝你的提醒,我立即更正了錯字囉!
期盼你繼續經常幫我校正提示,這對我是激勵效用,不希望自己的疏忽,讓別字以訛傳訛。
2007-11-11 10:44:23
2007-11-11 09:40:45

嗯....說到蔥油餅跟紅豆餅,我家鄉公園前總有一攤紅豆餅,這一賣三四十年,好滋味。蔥油餅在圖書館前面有一對年輕夫妻,一開也是二十年,都是我小時候的老味道,下次換我說故事。

版主回應
想到難忘美食,腦海裡許多的記憶浮現,許多當地著名小吃,不勝枚舉,那些美食回憶可以寫一本書介紹呢! 2007-11-11 10: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