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7 05:20:16菲菲

孝順的定義

※特別在此感謝,提供攝影照片的友人《華華》

  時代不斷的在變動,人的物質慾望也漸漸升高,衣食保暖物欲的要求,已不再像過去那樣只圖溫飽;表現於外理性的處事對待,汲汲追求物質的能力表現,經濟能力斬獲提昇了生活品質,自我意識、個人主義思想抬頭,崇尚保有私人隱私,享有獨立空間的構想變成生活首要;城鄉工作機會配置需求的差異,造成人們不得不離鄉背井逐工作機會而居所,傳統三代同堂的生活型態,變得不符合現代人類需求。

  用在繁延後代娶妻生子的老舊觀念,逐漸因為經濟力與生活實質壓力影響之下,傳統的作法因應現實狀況而做了修正。年輕的夫妻為生存拼搏,對生兒育女養兒寄望防老的觀念變異,凡事考量到實際經濟能力,不得不現實面對生活所需。傳統作法無法兼顧,父母無法如願的享有含飴弄孫的樂趣,子女們各自獨立生活,破滅了父母親享有承歡膝下的理想,工作與生活上所有一切考量,均朝向現實面而定。傳統大家庭的型態瓦解,被迫醞釀而產生的小家庭,明顯的益處是減低了婆媳不和與妯娌之間相處磨擦發生的機會,以及多了夫妻兩人自主自理的獨立生活空間,不好的弊端是,過多的自我觀念形成,容易忽視奉養雙親基本天職的擔當與責任。

  以下引用了一則故事,多麼希望它只是文筆精練的寫作者杜撰,現實的生活形態,養兒防老的觀念式微,長輩、父母親、以及為生活奮鬥的夫妻,各自獨立門戶雖然是一般常態,那未受到良好照顧年邁又體衰、孤單獨居的人最是可憐,他們需要的是細心關懷與照料、陪伴,讓他們感受自己的重要性以及生命存在的價值和意義,自然而然生命力是旺盛的,如果更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精神得以有寄託,身體抵抗病痛的免疫力自然增強。不願意共同生活只顧及自己的幸福維護,怠惰的不加以噓寒問暖積極的關心父母,找著各種理由藉口規避奉親的人,就是不孝!


“夫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萬金空奠思親酒,一滴何曾到九泉,與其死後祭之豐,不如生前養之薄也。”



和另一女人約會

  結婚了廿一年後,我發現了一種別出心裁的方法,可以讓愛的火花永保新鮮。不久以前 ,我和另一位女士約會,其實那還是我妻子的主意,有一天她說:「我知道妳很愛她。」我很驚訝,立刻爭辯說:「但我愛的是妳呀!」「我知道,但你也愛她呀!」

  我妻子要我去看的女士是我的母親。她已經寡居了十九年,然而我忙碌的工作和身為二個孩子父親的責任,令我分身乏術,以致很少有時間和她相聚。
  那晚,我打電話給她,邀約她第二天和我一起吃晚餐和看電影。

「怎麼了,你還好嗎?」她問道。母親是那種會認為晚上那麼晚打電話,又突然邀約她,一定不會有什麼好事的人。 「我想如果有機會和妳單獨約會,一定很有意思。」我回答。 她想了一會兒,然後說:「我非常樂意。」

   那個星期五下班以後,我開車去接她時,心裡有一點緊張,因為從未嚐試過這樣的約會。當我到達她家時,我看她對這樣的約會,似乎也有一點緊張。她在門內等著,身上穿著大衣,裡面那件禮服還是最後一次慶祝結婚紀念日所穿的呢!她的頭髮還特意捲了一下,臉上的微笑像天使一般。上了車後,她得意洋洋地說:「我告訴我的朋友,我要和我的兒子外出約會,他們都好羨慕,迫不及待要聽聽我們約會的情形。」

  我們去一家雖不豪華,但十分雅致,溫暖舒適的餐廳。我母親挽住我的臂彎,好像第一夫人一般。入座以後,我必須幫她看菜單點菜,因為她的眼睛現在只有大的字才看得見。用餐一半時,我抬起頭來,看到母親正在凝視我,嘴角帶著懷舊的笑容說:「記得當你小時候,總是我為你看菜單的。」「那現在妳正好可以休息,輪到我來為妳服務了。」我回答。

  一面享用晚餐,我們一面聊天,聊得很愉快,談了許多最近幾年來,各自生命中的一些事。我們聊得太久了,所以趕不上電影。當我送她回到家門口,她說「我要再和你一起外出 ,但下次讓我作東好嗎?」我答應了。

  回家後,妻子問我:「你的晚餐約會如何?」非常有意思,比我想像的好多了!」我回答。

  幾天以後,母親因心臟病猝發而去世。這事發生得太突然了,讓我完全措手不及。不久以後,我收到一封信,裡面是上次我和母親約會的那家餐館的一張收據,上面有一張字條寫著:「我已先付了帳,因為我確定自己不可能再有機會去了,但我還是付了兩人份的帳,讓你和你的妻子再去一次。兒子,你絕對想不到那一晚的約會對我有多大的意義,我愛你。」


  從那一刻起,我深深體會,一定要及時說:「我愛你」,並且要常常撥出時間給我們所愛的人。世上沒有任何事比自然如來因緣和你的家庭更重要,多花時間和他們在一起,因為這事絕不能拖延到「以後有時間」。



推薦歌曲名:母親我愛您          演唱者:王夢麟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wendy03&b=2&f=1123313909&p=4

專輯名稱:重逢[民歌精選輯]
唱片公司:滾石唱片
發行時間:2002年02月09日
歌曲名稱:母親我愛您
  作詞:林保勇/王夢麟
  作曲:王夢麟

北風吹雪花飄滿地
寒夜孤燈下只有我母親
一付針線團擱在地
窗外銀光閃她在織毛衣
皺紋的慈顏老花的眼鏡
一針一線充滿了愛心與關心
啊....母親 
啊....母親....我愛您

南風吹芳草綠大地
屋外樹蔭下又見我老母親
淚涔涔興奮在心底
飄泊十餘年今朝回故里
皺紋的慈顏老花的眼鏡
她的笑容充滿了愛心與關心
啊....啊....
母親.... 
母親....我愛您

小美 2007-09-12 10:03:53

小美覺得孝順應該經常陪伴父母聊天,食飯,給家用, 偶爾買些禮物(e.g衣服)給他們. ^_^

版主回應
「金錢可以辦到、解決的事,都是小事。」
菲菲,一直是像小美這樣的做。
2007-09-12 19:08:31
浪子 2007-09-10 21:38:39

讓人落淚
深思

版主回應
難得回到家,我幫婆榨了杯新鮮果汁喝,再幫她推拿全身,乾癟瘦弱的小腿搭著烏黑的指甲,一點都不會令我嫌惡,我們有說有笑談天,雖然耳背的婆聽著我大聲說的話依舊笑開了懷,像天使的面容,令我想緊緊的擁抱婆,告訴她:我愛您,不能沒有您… 2007-09-11 02:43:55
jolie 2007-09-10 17:49:03

故事看完了
鼻子酸酸的

現在的基本結構
確實在轉變
很多人{無法住一起}
很多事{出外打拼}
都無法照
自己的想法

那三個字
我不好意思跟我的父母說
但我卻常常跟我的兒子說

當孝子{孝順兒子}
又何嘗是我而已
想當初他們為我所付出的
真令我汗顏
該回去看看了

版主回應
經常的探望,可以幫助自己關切老人家的衣食起居與健康狀況,多了些的關愛準沒錯! 2007-09-11 02: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