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4 09:53:36菲菲

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

※特別在此感謝,提供攝影照片的友人《小新》
 拍攝地點:日本

 「妳等等!」莉莎慣用著她強勢的行事作風,將我正暢快吸食中的「豆沙奶」給搶了過去。下唇無端的被自己習慣咬扁了形狀的吸管尖端給劃傷,嘴唇上的神經像似霓虹燈閃爍著一股間歇的刺痛,那疼痛的感覺與心臟脈動同步,訊息傳遞到腦神經中樞,我的心情剎那間反射出對她無禮跋扈的舉止有所憎惡,我斜視著坐於身旁盛氣凌人的她,皺起了眉頭思索她突如其來舉動目的,時空定格般等待著她下一個動作變化,平行倚坐的我們兩人,以為能錯開了彼此對立的眼神。平時,我總是依順的聽從莉莎,而她自恃甚高的處事作風以及她高人一籌的職等,將我調教成小媳婦的委屈性格因應與附和。習以為常的慣例,她終究是耐不住性肯定的語調說:「小敏,妳那雙黑白分明的眼眸看起來挺嚇人的,不准用妳視野總面積80%的白眼瞪我,我只不過想審視一下妳如癡如醉喝著的飲料成分!」莉莎梳理了一絲不苟一頭盤結在後腦杓的髮型,眨動著她那對刻意用睫毛夾擠壓成翹高不能再高的睫毛刷,咕嚕嚕轉動神氣活現的眼珠子,還有那張經常冒出堅定不移話語的櫻桃紅唇,總是喜歡發號司令的口吻,不徐不緩的對我說。

 莉莎摘下戴在鼻梁上鑲著碎鑽K金眼鏡,將那自我嘴邊掠奪喝剩一半的飲料湊近臉看;不戴眼鏡玲瓏小巧的臉蛋兒,精心保養白晰的肌膚,修整過一副下彎月型眉宇,五官分明,臉上淡淡上了點彩妝,身上搭穿著適宜的服飾,讓頗具姿色的莉莎整體看來明豔動人,無庸置疑成為人群中矚目的焦點,又加上準博士的高學歷身份,讓我真是既羨慕又妒忌。我常常禁不住的由衷誇讚她與明星不相伯仲的姣好容貌,她也總是對答如流回應著說自己是難自棄的天生麗質。

 她讀著外包裝盒上成份標示:「原料含量僅18%,鈉含量高達47.0毫克/每100毫升,碳水化合物9.7公克,脂肪含量‧‧‧」
看畢,她將飲料不屑的拎著遞還給我,語重心長說:「小敏,它的熱量與脂肪含量高,鈉含量與糖份高的碳水化合物根本無法讓妳止渴,喝多了只會危害妳的肝腎功能,我看妳倒掉它算了!」莉莎專業的能力讓我虛心受教,但是我討厭她在午休時間,也要逼我聽任於她。

 口欲的滿足能填補心靈的空虛感,牛飲是種簡單、方便的快感,此時莉莎的忠言反而是讓我聽來逆耳,因為她的專制,讓我在心中想要抗拒、忤逆、違背她。從她手中接過已經不再透心冰涼的豆沙奶,我賭氣的一飲而盡。莉莎漠視於我的感受表現,接著說:「小敏,幫我到商店買罐低脂鮮奶來,記得要仔細看清楚罐上製造有效期限說明。」我垂著頭用手將豆沙奶的空紙罐壓扁,順手丟棄至實驗桌旁的回收桶中,依舊順意接過莉莎要買鮮奶的零錢,並且向她回應了聲「嗯!」接著頭也不回轉身疾步往大門口邁出,就好像是受了委屈責難的小孩,片刻不留的想要逃脫難堪的處境。

 一路上,心中不斷的抱怨著自己,為何沒有勇氣拒絕幫忙她?明白莉莎習以為常的使喚我做東做西,包括正事以外的雜役,甚至包括了幫她跑腿拿訂購的返鄉車票、幫她送至廁所內的『蘋果麵包』、排隊排了整個一下午,就為了幫她領取百貨公司週年慶送卡友的粉紅色化妝小包包,以及她家『幾米』吃完狗食補貨的事項等等,最讓我疲憊的莫過於那段將所有實驗工作重擔推給我莉莎懷孕期。當時她日趨隆起的肚子,叫人於心不忍體貼她懷孕辛苦的過度期,我每天除了忙得焦頭爛耳的工作要進行,還要任勞任怨承接所有工作負荷、還要有雅量的原諒她向別人訴苦說她大腹便便卻為現實低頭辛苦的工作著‧‧‧最令人憤憤不平的是,她生完孩子、做完月子,人事公告欄上莉莎升官發財的消息公布。


 中午熾熱的陽光,毫不顧及情面的像烙印般映在身上,汗水如注的濕透了衣裳,心裡一團著火了球般燥熱感,誠如不平之鳴怒火攻心,情勢比人強的怨嘆,天生注定不公平條件,而她仗著自然天成的姣好容貌、善於智慧處理人際關係之交際手腕,讓她如魚得水在職場上呼風喚雨、吃香喝辣的好運勢,我能怪罪的了誰?

 進了商店,自動門叮咚的彈開,習慣性責任感重第一優先動作就是到冰架上幫莉莎挑選距離有效日期最遠的新鮮牛奶,再來,還是不願虧待自己填補委屈的我在冰架上搜索著莉莎眼裡的拉圾食品我最愛冰沙奶的芳蹤。其實我真正明白自己求得心理平衡的用意,就是一種抗爭、一口怨氣、不想委曲求全背離現實渴望、自己就是要刻意婉約的與莉莎挑釁!從店員手上接過埋單好的東西,我的心情瞬時間感到自滿,從櫃臺上我取了兩支吸管,大步前進的往實驗室方向走回,心裡還暗自竊笑的想像舒服坐在座位上的莉莎,正等著喝我手中的鮮奶,當她看到我又是不聽勸告買來暢飲的冰沙奶時,一定將又引起她一陣壓倒性駕馭的口舌神功:「我說小敏啊,我可是苦口婆心的勸過妳的,這人工化學合成的廢物飲料,妳真是要少碰她,為什麼妳什麼都好,就是不聽我的良心建議呢?含防腐劑東西吃多了會遺害妳的肝腎功能,☆◎⊙○〤△※‧‧‧」莉莎烏茲媽紮說的一堆大道理,我都可以倒背如流了!


上一篇:不適應

下一篇:五月雪

念情 2007-06-25 10:50:28

原本選擇教育工作
就是覺得老師應該比較清高
結果
攏嘛同款!!

版主回應
凡夫俗子孰無貪婪、自我私念?
只是應該時時督促自己反省自恭。
為人師表者更甚,擔負起啟迪善化之重責大任,是學子們的啟蒙導師。
2007-06-25 14:09:49
歆帆 2007-05-15 19:42:11

這是真的嗎??
我還以為在看小說咧....
我的文章也是亂七八糟啊
我寫文章本來就是要給自己快樂
不是要他人的肯定

版主回應
寫小說?
一直以來的願望呢
歆帆讓我終於明白
自己寫作有了突破

感激!
2007-05-15 23:34:47
譚麗 2007-05-11 10:02:14

幽默風趣,讓人開懷的小品!

版主回應
不明白,自己努力寫的文,卻不及推薦好歌、賞析文點閱。
若要強迫自己為迎合大眾口味的撰文,菲菲寧可封台!

無論如何,寫文自得其樂,需要精益求精不斷學習精鍊筆觸,這可不能假他人之手!
2007-05-14 20:4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