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2 00:13:22菲菲

給女兒的一封信:

※特別在此感謝,提供攝影照片的友人《畢先毅》



 女兒,聽媽說好嗎?雖然妳不盡然希望見到我的回應!

 妳發自於內心吶喊的肺腑之言,字字像鋒利的刀劃在我的眼簾、我的心底,我何嚐希望十月懷胎的親身骨肉、含辛茹苦拉拔長大的孩子,因為我對她求好心切、恨鐵不成鋼的指望,反而演變成敵視彼此,或鄙視對方的誤會中過日?

 親愛的,請原諒媽媽!媽媽的我〈大人世界中為生存、掙扎的女人〉,同樣的不斷在學習做人母、為人妻、以及成熟的自我。

 每一個女人對教養子女的領悟力、方式、成熟度、心思、生存能力、條件等不盡相同,所以種種認知上或是處理的方法、反應、態度‧‧‧也會有很大的差異,但唯一不會有太大的出處,都就是對兒女視為摯愛、生活的重心。自古到今,古今中外,陳年老套的教養模式,多逃脫不了俗套的「愛之深,責之切。」

 媽媽不善於表達對妳的關愛,常常弄巧成拙的令妳以為我是在否定妳的一切、歧視妳的能力表現,其實這對我是天大的冤枉;妳我成見與誤會,都產生於零零總總妳和我之間不良的溝通!

 我也是我媽的女兒啊,在我還沒有生妳之前,我怎麼有當妳媽媽的經驗呢? 而妳,又如何體諒我對人生的蛻變不適應力?

 妳反省看看自己,是不是常常”叛逆”不聽勸?經常惹得我氣急敗壞、差一點腦充血?

 所以,我兩是不是算扯平? 我們言和好嗎? 同是天崖淪落的女人,不必相互折磨、打擊吧?我不後悔生下妳,妳也不必埋怨投錯胎?『冤有頭,債有主』我跟你這輩子之間結的樑子,打從妳自我這娘胎出來後,就註定了妳我的關係與命運,我是絕不善罷甘休放過妳,而妳也休想跟我撇清,棄娘於不顧!

 最後,只想跟女兒妳說:老媽我再怎麼生你的氣,也不能賭氣動手縮小妳,重新塞回我肚子裡?妳應該很了解老媽我『刀子嘴,豆腐心』的爛個性、笨豬腦,不懂得說軟話、動聽的美言博得妳的歡心。

 妳看看我老毛病是不是又犯了?說話總是抓不到重點。我要說的重點是:女兒,媽媽愛妳,妳是我的精神寄託、生命的依靠,妳所有的努力與表現,媽媽都看到心裡,原諒媽媽對妳太多的期盼和好好急切的心,媽媽打心底的以妳為榮!




活化石 2010-11-23 18:23:05

等女兒學習做媽的時候,所有問題都不是問題,只有親身體會過了才知道別人的角度別人的難處,做父母的只需要給孩子掌聲,走偏了適時提點一下讓她自己用腦思考,我也還在學習在調整,共勉之。

版主回應
許多人都是當為人父母時,才開始學做人、成熟,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為人父母者辛辛苦苦,替那些孩子當孩子的父母的人捏把冷汗......
2010-11-23 18:49:10
夢的精靈 2006-10-15 22:49:40

謝謝菲菲的寶貴經驗分享。

我覺得自己真的很愛我家小寶貝,每每出去shopping好像最後都是買了她的東西回來,不過我很慶幸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寵溺她的跡象。

我想,我會紀錄下她的童言童語,這些都將是珍貴的寶藏。

版主回應
養兒育女,不是一件輕鬆的差事,父母親對子女的教養態度以及給予的生活環境,深深地影響著孩子的人格發展。有樣學樣,父母親是孩子的榜樣。

感謝菲菲的父母親,全心全力的教養我,把最好的給予,無私、包容、愛、竭盡心力......
2010-11-23 18:59:05
菲菲 2006-10-15 11:01:31

給阿婆,
要遠行?我會想念您的!
家裡一切大小請您放心!
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快快回來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