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4 13:00:53vivi

[紫微觀點] 愛為什麼總矛盾

七月盛暑的週末,躲在涼爽的漫畫雜誌休閒館,我發現了一本很不錯的書【愛為什麼總矛盾】。

一.愛是奉獻的,也是掠奪的。
二.愛是要付出,也是要自我保護的。
三.愛是走向相聚,也走向分離的。
四.愛是追新,也是懷舊的。
五.愛是沒有尊卑貴賤,又好像有尊卑貴賤的。
六.愛是無所謂,又有所謂對錯的。
七.愛是犧牲,又要求回饋的。
八.愛的角色是不變又多變的。
九.愛是能夠表現,又不能表現的。
十.愛是自私自利,又推己及人的。
(作者:劉墉、出版社:水雲齋、出版日期:2005年9月5日)

劉墉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作家之一,他的文章總是以生活為出發點,雖然看似平實,但是文章中每每都傳遞著一些來對於人性矛盾面的剖析,透過閱讀這些文章來剖析自己,我發現,人的某些矛盾複雜的愛恨情緒,其實是來自於「對愛的偏執」。

為什麼說是偏執呢?人的七情六欲種種感受,都是來自於愛,無論是男女之愛、親子之愛、甚至是摯友之愛,而我們常常以自身的觀點,來猜測「為什麼他會說這些話來傷害我?」、「為什麼他對我不好?」、「為什麼他總是對我不聞不問?」也許是一些小小的誤會,因為互相的猜忌疑慮,演變成為不可收拾的局面,而這些,其實都是因為不滿足於現狀、希望得到的更多。

以紫微星宿的特性來看,矛盾性格顯著的主星是廉貞,所以猜忌心較強的也是廉貞。對於感情總是懷著矛盾情緒的廉貞,同時具有陽剛及陰柔的特質,所以性情變化不定,也因為如此,廉貞的感情,最受不了激將法,也受不了誘惑,常常因為別人的言語行為就產生自我矛盾,喜怒變化常在一瞬間。

人與人的相處,最怕的就是猜忌與懷疑,或是以預設立場或刻板印象去臆測對方。常常聽到周遭的朋友告訴我:「要測試一下他是不是真的在乎妳?」但是我總覺得,感情其實是最禁不起試煉的,與其花精神去想一些試驗的招數,不如好好把握相處的時光,享受兩人平靜的片刻,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