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9 05:06:24⊙﹏⊙

台三線89k。峨眉湖觀SUP

上週經過臺三線89km的瞬間

覺得路邊的青山綠水很眼熟

於是停車

走到水岸

往橋的方向看過去。。。。是年輕人玩SUP溺斃的現場

新聞皆以“峨眉湖”稱此地

我一直以為這是條河

其實是峨眉湖的一部分

所以臺三線來回不知幾十次

不知道就是這裡

  

 

岸邊的朋友拿手機錄下了年輕人活生生地落水、掙扎、然後冒出白色水花、水花消失....人消失

我們常常聽說哪裡溺水了

但只看到事後施救的畫面

極少像這支影片完整地紀錄一個不會游泳的人如何落水、沉到水底

#

黑衣男和白衣男站在SUP上

   重心本來就比較高

    對船艇比較不安全

    然後他們做了更危險的事

    也就是比賽

如果不比賽

身體就不會過度用力而讓姿勢失衡

也不會在有點濕的船面滑一下

直到落水

岸邊的人才發現白衣男好像不會游泳

不會游泳又不穿救生衣是哪來的勇氣?

其實我們都是資深年輕人

自己年輕的時候騎機車戴安全帽 是怕死。沒小。臭俗辣

為了面子是不會戴安全帽

穿救生衣玩SUP。 看起來就跟騎機車戴安全帽一樣俗辣

是男子漢所不為

可惜

雞蛋炒到天價還有回降的可能

溺死了就沒有回來的機會

我雖然學過水上救生

但是看到這段錄影

才深覺自己完全沒把握救起不會游泳的人

因為訓練的時候待救者不是真的溺水。而是配合你假裝溺水。沒有求生的動機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落水者雖然不會游泳

卻也憑本能露出水面兩次半

並且攪起五百萬傘大的水花

可見此時的力道有多大

如果你傻傻地游過去

被他抓住了

大概像蚯蚓被螳螂夾住

想掙脫是不可能的

如果你稍微明智。丟救生圈、伸竹竿給他

他沉底之前僅有兩次半露出水面的機會

而且時間只有15秒

抓到救生圈的難度不會比螳螂後空翻低

在黑衣男被提醒之後

回頭划向水花

這段影片就斷了

我很想看接下來發生了什麼

黑衣男就算划到水花處

水花也消失了

就算是水性不錯的我

站在黑衣人的位置也僅是伸出船槳

叫我下水救人   我是不幹的

我只敢保證自己不溺水

不保證敢救人


溺水點的對面就有SUP俱樂部

鐵窗上就掛了一排救生衣

照理說每個遊客都可以穿上救生衣

但是

但是

溺斃的年輕人和他的朋友們自備了船

沒有找俱樂部

也因此沒有救生衣

也沒有人提醒他們要綁安全繩索

(沒看影片前我可能以為安全繩一定能幫助落水者抓回艇,但看過影片,一個不會游泳的人能不能在慌亂的狀況下抓到船板,我覺得機率極低)

  

發生溺斃事件後

農田水利署就自以為理由充分

就把峨眉湖封起來

如果要下水必須“提前1到2周填具水域使用申請書,並附上活動安全自負承諾書

農田水利署苗栗管理處的網站大家可以去逛逛

我逛了七七四十九圈。也沒找到申請書

峨眉湖上月25日發生23歲男子未著救生衣玩SUP溺斃,農水署苗管處及新竹縣府交旅處事後皆指出將嚴格禁止民眾下水,禁令引發SUP界玩家大反彈。

聯盟指出,峨眉湖早已被經濟部水利署公告為「開放水域遊憩活動水庫」,可經申請合法從事水上活動,但主管機關作法卻與中央違背。

除了會淹死人

政府禁止你在峨眉湖玩水的理由之一是怕你污染水源

峨眉湖優氧化非常嚴重

我站在岸上都聞得到混合著草味、魚腥味的水庫特有的濃重體味

掉進水裡都要回家用肥皂洗澡三遍

無機械動力的水上活動攪動湖水

多少有化解微量優氧  對湖水的健康只有好處

除非你邊划SUP邊拉屎

否則哪來的汙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