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6 22:04:00⊙﹏⊙

馬崗。阿伯與貓

馬崗潮間帶:「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的馬崗漁港前的馬崗潮間帶,長寬各約百餘公尺,是臺灣海岸生長最多綠藻處,海蝕平臺表面相當平坦,地形屬於海蝕平台,也有許多小型的潮池和潮溝,適合以步行的方式近距離探索潮間帶生態。

...一年四季有不同風情,也都可以觀察到潮間帶生物,春季時,海蝕平台上有許多綠油油的石蓴與藻類,猶如舖上了一層天然的翠綠地毯,也是親子生態之旅的最佳時節。」4https://newtaipei.travel/zh-tw/attractions/detail/110154

因為滿潮

海蝕平台完全被淹沒

海上無物可看

但陸上有可觀之貓

尤其是腳套釘鞋的阿伯上岸之後

喵喵之聲湧向阿伯

看來是相識甚久

阿伯負責釣魚

貓咪負責吃魚以及繁殖

「我算過,差不多有31隻。以前公貓可以趕走,現在這隻公貓賴著不走,三妻四妾,母貓三個月下一胎,一胎三到五隻小貓,一隻母貓一年差不多就生12隻。」

那隻公貓。頭很大。單眼失明,看起來是爭鬥留下的徽章,威風凜凜

 阿伯並非馬崗人

來自十公里外的雙溪

釣齡已經六十年!

「現在的魚越來越少,氣候變遷是有關係,最重要的還是人類自己搞壞的。」

阿伯說以前就算你多會打漁

100隻漏掉10隻

第二年還是有兩三百隻回來

因為一條魚抱卵上千顆

可以應付人類的捕獵

但是人類的魚獵“技術”進步太快

炸魚、毒魚、電魚再加上漁網又大、網眼又密

可以說是趕盡殺絕

阿伯所言的漁網可能是流刺網

流刺網有單層、雙層、三層之分

可能有人會像我誤會   三層是前後三層

實際上是深、中、淺

全空間的三層

把各種深度的魚蝦都捕捉了

海岸之魚何其多

阿伯說年輕時  也就是五六十年前

沿海的居民都不想做工

比如水泥匠、木匠、礦工

這些工匠日薪20

海邊隨邊撈魚就賣百元

的確是撿錢在過日子

有時候我也覺得住海邊實在太幸福了

魚肉不虞匱乏

山上的獵人三四天追捕。可能才一隻山豬和幾隻山羌。還要分給族人,落到嘴裡就是兩三口的肉

海邊釣個半天就可以讓全家吃一禮拜

濱海公路還沒開通之前這些住海邊的就挑擔賣魚到雙溪或九份

九份當時出金礦

雙溪則很多礦坑

當時繁華得很。 戲院就有三間

「當時開礦最重要的人是前鋒放置炸藥的那個,日薪千元,當時學校老師的月薪才五百哦,非常高薪,我有看過他去麵店吃麵,吃完把全店的碗筷都買了,為什麼?因為他的職業病是肺結核,怕傳染給其他客人。像他們這種人是拿命換錢的,通常是活不到五十歲,有看過他們活吞一種蛙,石蛙,就真的吞下肚,說是可以治肺結核,但是也沒效。。。」

「雙溪詩社也很有名,現在還有一些老人在吟詩,起因哦?就是一個讀書人跑到雙溪避難,娶了當地人,然後就教大家吟詩作對。。。」

「濱海公路在民國67年開通之後,捕魚就有路可以銷售,有人會收魚,用機車載到台北去賣。。然後海濱的人真正有錢不是靠賣魚,而是走私,尤其是民國76年解嚴後,簡直是沒政府,大陸的船都開到沿海,然後划小艇靠岸,我在海邊釣魚就常常遇到他們問我要不要買東西,什麼東西?什麼都有啊,尤其是菸、酒,有時候警察來抓,他們就把東西藏在草叢裡然後跑掉,要撿的話我早好野了,但是我又不抽菸、不喝酒...」

阿伯說也有人來這裡餵貓

貓飼料

如果他的漁獲不多

貓還是勉為其難地吃幾口

但是還是新鮮的漁獲最好吃了

分完魚肉

貓悠懶地在道上、堤上打滾

阿伯則帶著老婆愛吃的兩條魚驅車回雙溪

沒多久厚重的灰雲壓至海面

把海水擠出一波波的湧浪和鹹味

山上的三貂嶺燈塔也亮燈了

是此也天空唯一的光源

星月皆在雲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