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5 14:45:16⊙﹏⊙

夜宿八斗子

北海岸的八月底

沒有蚊子

涼風習習

更奇妙的是海蟑螂也消聲匿跡了

我露營的經驗也算超乎常人了

能遇上不吵、不熱、不冷、不潮、不臭、沒有蚊蟲的夜晚

也是五隻手指數得完的

這種天選之夜就像潛水時達到中性浮力的狀態

你可以躺下來看星星。不必搭蚊帳,不必蓋睡袋

睡得像肥貓

而且的確像肥貓

肥貓就是沒有蚊帳、不蓋棉被可以在星光下可以睡成肉桂捲的生物

「在東北角露營敢說安靜,一定是鬼故事,東北角的大卡車24H穿流不息,連墓仔埔的祖先都爬起來遷村了,怎麼可能?」

東北角的大卡車們在瑞濱就疏導到62號快速道路

很少進入基隆市區

所以  從瑞濱到基隆很少大卡車

入夜之後意外地很寧靜

 

我買兩罐啤酒和鹹酥雞

在八斗子海灣攤開行軍床

海邊上熱鬧的燈光是補透抽的的漁船

天幕是排列工整的北斗七星和夏日大三角

非常舒爽地看了一陣子電子書

  

有幾次被太陽曬醒的經驗之後

我也曉得要挑方位搭帳篷

但是這夜海岸舒爽無比

我就不想移位

睡到天色轉為金黃才滿意地睜開眼

右前方的礁岩(昭明宮)已經有很多獨木舟、sup趁著陽光還不是火烤就出海了

我身後的停車場也有兩艘充氣艇正呼呼地打氣

「橡皮艇是比較好攜帶,車子放得下,但是塑膠或玻璃纖維艇比較硬,穩定性比較好。」

來者是台北來的退休人士

還準備了釣竿

「其實是釣不到什麼魚,但是一直划船很無聊,就找點其他事來做。」


從捕鯨到雕刻紅寶石,幾乎沒有事情是不能靠機器完成的。

機器甚至將會侵蝕我們現在稱之為”藝術“的活動,

通過照相機和留聲機,它已經在這麼做了。

當世界在方方面面都實現了機械化,

無論你再怎麼努力,

總會有某樣機器剝奪了你工作的機會。

這段話是【動物農莊】的歐威爾寫的

當時很多人擔心照相機可能讓畫家失業

擔心留聲機讓音樂家失業(因為就不需要去聽演奏會了)

我們剛好也站在一個讓嗯多億數家擔心的路口

就是AI繪圖

我玩了幾天AI

AI雖然會在幾秒鐘生出貌似驚人的作品

但是卻很難讓我喜歡

總覺得像微波食品。缺乏煙火氣。或鍋氣

『機器會變得越來越有效率,操作也會越來越簡單,因此,機械化進步的目標,是一個簡單到傻瓜化的世界——或許,將來世界上的人都會是傻瓜。』

AI繪圖雖然有高飛猛進的假象

讓不會畫圖的人以為自己能畫圖了

比如吳淡如號稱學習“電腦繪圖”。其實是AI算圖

若是真的能用3P軟體『painter、photoshop、procreated』畫成這樣

就真的很行(至少我是沒耐心畫成那樣,我也沒畫少女的動機)

截至目前為止AI算圖還是有一股濃濃的AI味

更重要的是AI算圖就是缺乏動手做和內心的交戰

這也是繪圖無法取代的樂趣

比如說去西昌街買茶几就不如去ikea買平整包裝的整套配件

然後花一兩個小時和一碗汗水組合出一個茶几

因為ikea附加價值就是動手

ˊ更進階的動手就是去報名木工班

從選材、切割、刨光

然後學習榫接、上漆

以基本工資和材料費、報名費算起來

自己做茶几可能是ikea的十倍

但是身心的滿足是百倍

在現代的台北報名木工班已經很了不起

但是歐威爾的年代要獲得相同的diy成就感

條件更嚴苛

以我為例,

每天八小時在保險公司上班,

在我閒暇的時候,我要去做點「創造性」的事情,

於是我選擇了做點木工活

比如說,給自己做張桌子。

請注意,從一開始整件事都透著虛偽的感覺,

因為工廠所做的桌子要比我自己做的桌子好得多。

但就算我要給自己做張桌子,

我做桌子的感覺不可能與一百年前的工匠做桌子的感覺一樣,

與魯濱遜做桌子時的感覺更不可同日而語。

...

我可以買到能夠刨出任何線腳的刨子,

而一百年前的木匠得用扁鏨和鑿子做這件事,

這需要手眼的高度配合。

我買的桌板已經刨平

,桌腳已經用機床加工過。

我甚至可以到家私店,

買到成品桌子的零部件,

將它們裝配起來就可以了。

我只需要擰緊幾個釘子,

用砂紙打磨一下。

...

有了工具和材料,

就沒有機會犯錯,

因此也就沒有提高技術的空間。

做一張桌子比削土豆更加簡單無聊。

在這種情況下,

談論「創造性勞動」毫無意義。』

基隆文化局出版的小冊 Keelung way  第八期

主題是聲音

以文字紀錄聲音當然要耗損99.9%的感受

所以小冊提供了網站的連結

網站裡的數位訊號還原了66.6%的潮境海洋聲態

也就是這個早上我因浮潛而讓耳朵進入水界聽到的聲音

水底一直都不是寧靜的

每次潛入水裡耳膜都會接受密碼似的聲響

很難訴諸文字的神秘意象

大家如果有興趣解碼。可以連結網站聽一聽

https://sites.google.com/biodiv.sinica.edu.tw/oceansound/珊瑚礁/潮境的聲音